吴清源AI思维12:师兄亲测实力 入门考试少年不慌

吴清源AI思维12:师兄亲测实力 入门考试少年不慌
2019年04月04日 11:11 新浪体育
桥本宇太郎 桥本宇太郎

  文章来源:公众号 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大赛

  编者按:1928年,吴清源去日本在濑越宪作门下学棋一事已经敲定。赴日之前,濑越弟子、吴清源未来的师兄桥本宇太郎四段来到北京,代表本门师父和吴少年下了两局棋。

  这位师兄可非寻常人,此后他在1943年获得本因坊称号后,依照日本传统,改名为“本因坊昭宇”。1950桥本宇太郎脱离日本棋院,创立“关西棋院”,并亲身经历“核爆下的对局”,可以说在日本棋史中是殿堂级的人物。

  回忆来中国与师弟吴清源下棋的这段记忆,桥本此后在自己的自传《桥本宇太郎的故事》中提到:

“我和吴清源都是濑越师傅的关门弟子,昭和3年(1928年),是我奉师命来北京与吴先生弈了两局“试验棋”并将棋谱交师父过目后,才决定让吴清源东渡日本的。”

  长兄如父,兄长要肩负教育、培育师弟之责任。而此次交战的哥俩,从未见过,实力如何全然不知。桥本领师命而来,这两局颇有入门考试棋的意味。而对于吴清源而言,在师兄面前,如何展露身手,自是马虎不得的。

资料图:吴清源与师兄对弈漫画资料图:吴清源与师兄对弈漫画

  第一局弈于1928年9月4-5日,载入吴清源先生自战解说《人生十八局》之首局中。那一局,吴清源执黑弈得坚实稳重,最终执黑6目获胜。

  数日之后的9月8日,吴清源与师兄的第二局再度弈起,吴少年能否一鼓作气,再下一城呢?我们且来观之。

AI复盘吴清源VS桥本宇太郎AI复盘吴清源VS桥本宇太郎

  黑:吴清源  

  白:桥本宇太郎

谱一谱一

  本局吴少年继续执黑,师兄执白不贴目,局面很快来到黑7逼。

  白8超大跳,师兄开局弈出如此奔放脱然高蹈、极具张力的招法,目的或有其二:

  其一,首局虽然失利,但不改上手自信心态,展示灵动、奔放的招法;

  其二,既为入门考试棋,考验自不可少。出个小小考题,借机观看师弟的变通能力。

变化图1变化图1

  此时局面可供选点之处甚多。以人工智能的视角,认为三间跳过于松弛,对上面黑棋毫无压力感,所以AI给出的最佳选点是脱先占据侵分右下白角。

  单就继续走的话,AI给出局部的应手有许多,从A至F,各尽其变,不一而足。

谱二谱二

  吴少年黑1靠,招法紧凑,主动求战。

  白2反与上方尖冲,师兄继续闪转,且继续观看师弟的应手。

  短短一合,极尽心妙。

变化图2变化图2

  AI认为,白如直接应战亦无不可,白2穿象眼是眼见招法,黑棋冲断势在必行,接下来大致如图进行,白棋弃掉角上四子,扩张右边亦是一变,此图黑左形状不整,白角上还有官子利益,当无不满。

谱三谱三

  实战黑1靠,双方终于试探完毕直接交火,序盘站一触即发。

  黑7粘时,本是白的大好机会。实战白8反打,却难言好手……

变化图3变化图3

  AI认为此时从五路白1位打最佳,接下来大致黑2提,白3粘后黑挡角,以下黑8长完跳出,进行至白11守角,白棋形完整,上方黑阵尚需补棋,白棋形势占优。

变化图4变化图4

  AI给出另一变化图,白1挡角取地也是一变。此图白右上角与中腹棋形扎实,也无不满,此时白棋胜率大大超越黑棋。

谱四谱四

  实战白1反打,桥本未料到此手后果之严重。黑棋两手打拔厚实,接下来又从黑6位断开白棋,分断后白棋形裂。黑10拐头力重千钧,此时师兄面临一场苦战。

谱五谱五

  白1提后,黑2跳不为所动。白3跳时黑4再于A位提子,白5立下,黑再从6位尖顶。白万般无奈,13只得立角,14扳吃后,边上黑棋厚实如铁。

  这一役,黑棋看似目数不大,但右边厚势映照全局,实已大得。

谱六谱六

  仗着右边白棋数子体现出的厚势明白1飞罩,对上边黑一子展开攻击。

  此际局面,如果您是黑棋,会怎么走呢?我们期待着您留言说出自己的下法。

  执黑的少年吴清源,继续扎实稳重的推进,他以正确无比的风格、深厚的内力和幽远的算路,在无垠的格间,一笔一笔,继续抒写着天纵棋才的完美正书。

(未完 待续)(未完 待续)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