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史上的今天4月3日:巾帼英雄大破宇宙流

围棋史上的今天4月3日:巾帼英雄大破宇宙流
2019年04月03日 15:04 体育综合
杨晖VS武宫正树 杨晖VS武宫正树

  微信公众号:道弈(微信号:daoyi6666)

  26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93年4月3日,第6届富士通杯世界围棋锦标赛首轮比赛,杨晖执黑半目胜武宫正树,两届富士通冠军武宫正树连续四年一轮游。

  1963年5月12日生的杨晖,10岁学棋,12岁进体校,15岁进集训队。她出道早,当年芮乃伟还没有进上海市队,杨晖则早已名满女子棋坛。她曾获7次全国个人赛的女子冠军,是当时绝对的中国棋坛第一女人。

  1992年,中国棋院推出新举措,全国个人赛女子冠军亦可获得富士通杯参赛资格。在那个一年只有两项世界大赛(富士通、东洋证券杯)的时代,中国棋界率先为女棋手走向世界搭建桥梁。而女棋手们的实力和表现,同样配得上这张宝贵的名额。

  1992年的个人赛,杨晖压倒华学明蝉联冠军,成为新政策下的首个尝鲜者。1993年富士通杯开赛,身为24名参赛者中唯一的女棋手,杨晖首轮遇到的,是两届富士通杯冠军武宫正树。

  执黑的杨晖不畏强敌,积极挑战,第3手棋便主动挂角,白棋针锋相对脱先占角,双方随即开战。即便面对武宫正树这样屈指可数的力战家,杨晖依旧发挥女棋手的战斗本能,丝毫不回退缩。黑37手华丽的占据天元,莫名有了一种区分不出哪方是武宫正树的错觉。白棋自然不愿被封头,奋起反击,中腹战打响。在武功最为擅长的领域,杨晖稍落下风。可99手脱先大放胜负手也让武功慌乱,几番大转换后,杨晖取得优势。此后官子阶段杨晖出现几次失误,但好在悬崖勒马,最终半目险胜。

  完成女棋手战胜超一流这一壮举的杨晖,16强抽签不幸遇到了曹薰铉,执黑15目半大败止步。但这已无碍杨晖将自己的名字永载史册。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