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高手逐鹿昭萍 中国女子围甲联赛首次落子萍乡

围棋高手逐鹿昭萍 中国女子围甲联赛首次落子萍乡
2019年04月02日 13:29 体育综合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现场

  中国江西网/萍乡头条客户端讯 记者陈成报道:第七届“中信置业杯”中国女子围棋甲级联赛(萍乡·武功山站)将于4月8日至11日在萍乡武功山举行,8日将在萍乡安源大剧院举行开幕式。今年该项赛事共有五站比赛,萍乡站为首站比赛,这也是中国女子围甲联赛首次来到江西萍乡。届时,“棋圣”聂卫平、中国围棋协会原主席王汝南、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常昊以及於之莹六段、芮乃伟九段、黑嘉嘉七段等参赛职业女选手都将指导本地围棋爱好者。

  据了解,“中信置业杯”中国女子围棋甲级联赛创办于2013年,已在全国成功举办了六届,是目前国内参赛棋手最多、水平最高的女子围棋团体赛事。本届联赛主题为“扶贫·我们再行动”,将采取捐赠扶贫资金、捐建围棋教室、职业棋手公益指导棋等形式,推动围棋文化与国家扶贫战略、地方旅游等相结合。目前联赛共有包括江苏致远、厦门观音山、上海中环集团等十支队伍参赛。

  本次赛事由中国围棋协会、江西省体育局、萍乡市人民政府主办,中信置业冠名,萍乡市武功山管委会、萍乡市体育局承办。除完成女子围甲第1、2轮比赛外,还将举办围棋希望教室授牌仪式、职业棋手公益指导棋、考察武功山等一系列内容的公益活动。

  萍乡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韩强介绍,目前,各相关单位和县区正在按照各自分工,紧张有序做好各项筹备工作,全市形成了密切配合、协调运行的良好工作格局。下一步,萍乡将按照赛事推进计划,倒排时序,全面做好赛事各项服务和保障工作,努力为选手提供优质的参赛体验。

  萍乡是江西围棋的一块热土,在全省各设区市中,萍乡的面积和人口均不占优势,但萍乡的围棋活动却开展得有声有色,位居全省前列。早在2011年就承办了“金立手机杯”围甲联赛,组织工作到位,比赛办得圆满成功,彰显了深厚的围棋基础,获得组委会和各运动队好评。近年来,萍乡先后开展了名人赛、元旦双人赛、三方擂台赛、围棋精英赛、萍乡和宜春城际交流赛、全省领导干部和社会名人赛等大量围棋赛事活动。2010年获得江西省围棋联赛冠军,2012获得江西省围棋联赛亚军,2017年参加江西省在上海棋院举办的江西围棋联赛获得了团体第3名的佳绩。

  萍乡还高度重视围棋培训,许多小学、幼儿园都开展了围棋兴趣班,全市每年参加过围棋启蒙普及的少年儿童达5000人,正式到棋院棋校学习围棋少年儿童超2000人。市教育局、市体育局在全市范围内举办小学生棋类大赛,参赛人数达千人,赛事的举办为萍乡市各小学普及推广围棋注入强大的助推力,使广大青少年对围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培养了萍乡职业棋手1名,围棋本科大学1名,5段少年25名。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