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围棋赛事系列回顾12:时越19手屠龙唐韦星

经典围棋赛事系列回顾12:时越19手屠龙唐韦星
2019年04月01日 09:39 体育综合
时越 时越

  来源:康文瀚围棋道场

  2015年,时越在柯洁的冲击下,失去了等级分第一的宝座。虽然此后时越也多次冲击,但依旧没能再夺回属于他的荣耀。曾让韩国棋手非常棘手、怒斩元大锤问鼎LG的时越,似乎没有了往日场均一条龙的霸气。

  难道龙哥就要如同朴正祥一般昙花一现、让人惊叹后而沉寂了吗?那是不可能的,龙哥毕竟是龙哥。

  本期选材:第20届三星杯半决赛第二局,时越19手屠龙唐韦星的名局

  江湖上一直有“时越19手屠龙唐韦星”的传说,很多人都不相信,毕竟唐韦星也是世界冠军,怎么可能被19手屠龙了呢?除非他们没有好好下,或者是下着玩的棋,不然怎么可能19屠龙呢?

  2013年,唐韦星和时越都拿到了世界冠军,唐韦星零封李世石拿到了三星杯世界冠军,时越零封元晟溱拿到了LG世界冠军。相比之下,夺冠之后唐韦星的成绩要比时越好,拿到了海峡两岸争霸赛冠军,三星杯亚军、次年又击败时越拿到了西南棋王战冠军。反观时越,最好的成绩竟然是阿含桐山杯半决赛。

  2015年,第20届三星杯打响,时越双败淘汰赛负朴永训后连胜古力、许映皓、金志锡、金东昊晋级半决赛。唐韦星则是连胜崔哲瀚、於之莹、李昌镐、朴廷桓。

  对手又是唐韦星,这对于一口闷气没地方撒的时越来说还真不是什么好事。那时候,时越对陈耀烨、周睿羊、江维杰等人的成绩还不错,但唯独对唐韦星,成绩不能说很差,但要赢唐韦星,也不是件容易的事。那时候,两人相对比分是时越7:6唐韦星。虽然比分上占优势,但是时越却把重要的比赛都输给了唐韦星。比如,2013年18届三星杯半决赛,.时越先下一城后被唐韦星连扳两局淘汰。15年,西南棋王战决赛,时越再次不敌唐韦星。所以当时越轻取金东昊晋级半决赛,半决赛对手却又是唐韦星的时候,时越不敢保证他能赢唐韦星,但也是时候出气了。

  2015年11月3日,第20届三星杯半决赛第一局在韩国三星研修院战罢,唐韦星执黑一目半险胜时越。这对于三次打进三星杯半决赛却又三次止步半决赛的时越来说无疑是当头一棒,上次就是在半决赛输给了唐韦星,难道这次要重蹈覆辙吗?

  唐韦星执黑1.5目胜时越

  第二天,龙哥时越宝刀出鞘,来屠龙了。

  11月4日,半决赛第二局打响,时越执黑对战唐韦星。当来犯之敌白18打入时,“19手屠龙”的好戏开始了。

  当白18打入时,黑19的下法用我业余眼光来看再合适不过了。

  但当龙哥下出27,49的好手时,可真是“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大龙已死。

  此后双方在右下角打劫,白86在左下小尖进攻黑棋,黑棋气足可不管,黑87做活后,白棋右下大龙已死。从93到109结束,黑棋以绝佳的妙招在白空中横行,唐韦星白棋再无下下去的意义,仅109手便投子认输。

  经此一战,江湖上就开始流传着“时越19手屠龙唐韦星”的传说。现在,我们来分析一下这“时越19手屠龙唐韦星”的说法。

  首先,“19手屠龙”并非一局棋下了19手就屠龙了。唐韦星毕竟是一流棋手,如果一局棋下19手后一条大龙被杀,那又如何?依旧可以和对手作战。其次,这是一局正经八百的世界大赛半决赛的比赛,输赢是地狱天堂的区别,没有谁敢拿这么大的比赛“闹着玩”。“19手屠龙”是说时越从第19手开始就谋划着要屠龙白18打入的来犯之敌。所以:“时越19手屠龙唐韦星”,是从第19手开始就已经谋划着要屠龙了!并不是仅仅19手就屠龙了。

  故事远去,棋谱成册。此后唐韦星也是在应氏杯半决赛对时越还以颜色,但江湖上流传的19手屠龙的故事却也成就了场均一条龙的美名。

  如今,时越九段和金姗正在热恋,抱得美人归的龙哥也是状态日渐回升。而唐韦星,却屡战屡败,目前为止,已经11连败了。期待唐韦星早日找到当年的状态,也期待时越金姗,就像阿里山的姑娘和少年一样,永不分离。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