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冠军比世冠难? CCTV快棋赛新锐现蓬勃朝气

国内冠军比世冠难? CCTV快棋赛新锐现蓬勃朝气
2019年03月31日 15:15 体育综合
谢尔豪VS许嘉阳 谢尔豪VS许嘉阳

  来源公众号:奕道秋声

  今年的CCTV电视快棋赛再次让我们体会到了国内赛事竞争之激烈,年轻棋手的卓越表现继续张扬着中国围棋的朝气。

  来看今天的局面图——

  如图 黑先

  双方各行其是的格局,现在轮到黑棋走,是继续扩张,还是限制对方,或者抓紧把模样实地化呢?A、B、C、D四个点供您选择。

  附局面图形成过程

  分析:

  这是2019“浙江平湖当湖十局杯”CCTV电视快棋赛八强战上的一场较量,由小将许嘉阳执黑挑战世界冠军谢尔豪,对弈于2019年3月30日。

  本届CCTV杯电视快棋赛冷门迭爆,世界冠军纷纷落马,三轮战罢,堂堂的十六人世界冠军阵容进入八强的只剩谢尔豪一人,看来“夺全国冠军比夺世界冠军更难”并非一句玩笑话。

  谢尔豪前不久勇夺“王中王”战冠军,势头正旺,他能为世界冠军在CCTV电视快棋赛上守住城池吗?八强战与谢尔豪对垒的许嘉阳出生于1999年,比谢尔豪小一岁,也是中国年轻棋手中的佼佼者。2017年,许嘉阳在世界星锐最强战上获得亚军,决赛输给了柯洁。2018年,许嘉阳在第5届Globis杯世界围棋U20新锐战决赛中击败韩国强力新锐申旻埈,荣膺冠军。

  本届CCTV电视快棋赛许嘉阳连胜黄云嵩、古力、陈梓健,杀入八强,与谢尔豪争夺四强资格。两位年轻高手开局都行棋大气,战至局面图,许嘉阳是如何展开局面的呢?我们来逐一分析四个选点——

  图一 A点

  黑1左边逼住虽然很大,但略微缺乏追求。

  白2靠压,顺势扩张。

  到白6定型后,黑7如果尖出头,白8镇是好点,上方规模很大。白棋还可以先在左边A位断定型。

  本图黑棋稍嫌平淡。

  图二 C点

  黑1扩张右边阵势,有气魄。

  白2爬一下后,白4飞角,黑棋难以攻杀,容易落空。

  图三 D点

  黑1尖顶,先守住右下实空,扎实。

  白2拐是厚实的好点。

  黑3如肩冲侵消,白4可以考虑硬围上方。

  双方空都很大,也都不太容易把控。

  许嘉阳不肯让白棋上方围得太大,选择了直接侵消——

  图四 B点(实战图)

  黑1的选点若即若离,让白棋攻也不是,守也不是。

  谢尔豪索性脱先不理,白2在右下活角。

  进行到黑15,白棋活出一块,黑棋也更加厚实,留有对下方白棋的压迫手段。

  局势依然漫长,但黑棋节奏感把握得很好,前景可期。

  本局经过激烈的中盘攻防战后,仍是非常细微的局面。最终收完官子,黑棋盘面9目,谢尔豪没有要求数棋,就此认输,许嘉阳杀入四强。

  许嘉阳一路凯歌

  谢尔豪遗憾出局

  复盘

  最后一位世界冠军被淘汰出局,本届CCTV电视快棋赛愈发扑朔迷离。半决赛、决赛将于4月8日、9日进行,与许嘉阳同入四强的还有伊凌涛、丁浩、彭立尧,半决赛对阵为许嘉阳VS彭立尧、丁浩VS伊凌涛。因为冠亚军都将代表中国出战亚洲电视快棋赛,所以半决赛显得比决赛更为刺激。四人中只有彭立尧出生于1992年,稍微“年长”,伊凌涛和丁浩都是2000年出生。也就是说,必定会有一位00后新锐出现在亚洲电视快棋赛的舞台上。在国内大赛中表现不俗的小将,能够在国际赛场上为国争光吗?加油!

  伊凌涛击败廖行文

  丁浩淘汰范蕴若

  彭立尧杀入四强

  附全局棋谱供大家欣赏:

  2019“浙江平湖当湖十局杯”CCTV电视快棋赛八强战

  黑:许嘉阳 八段

  白:谢尔豪 九段

  共246手

  黑中盘胜

  对局日期:2019年3月30日

  对局地点:中国北京中国棋院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