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名宿新入选国象名人堂 国际棋联举行入会仪式

三位名宿新入选国象名人堂 国际棋联举行入会仪式
2019年03月29日 10:27 体育综合
国际棋联副主席迈克尔·霍达科夫斯基 国际棋联副主席迈克尔·霍达科夫斯基

  文章来源:中国智力运动网

  国际棋联3月26日消息,(3月18日)一年一度的国际象棋名人堂入会仪式在美国圣路易斯举行,同时举行的还有2019年美国国际象棋锦标赛的开幕式。

  今年入选者包括:特级大师阿基巴·鲁宾斯坦 (1890 -1961)、马克·塔伊马诺夫(1926 - 2016)和中国第一任棋后谢军。

  国际棋联副主席迈克尔·霍达科夫斯基(Michael Khodarkovsky)代表国际棋联主席委员会主持了入会仪式。

  马克·塔伊马诺夫(Mark Taimanov)在超过25年的时间里一直跻身在世界前20名,是少数几位击败过6位世界冠军的棋手之一。塔伊马诺夫曾两次参加国际象棋世界锦标赛(1953年和1971年),都是冠军的争夺者。他还是1956年奥林匹克冠军队苏联代表队中的一员。作为一名在国际象棋领域里多产并备受尊敬的作家,他是一名出色的理论家,西西里防御的变例((1.e4 c5 2.Nf3 e6 3.d4 cxd4 4.Nxd4 Nc6)就以他的名字命名。

  鲁宾斯坦(Akiba Rubinstein)、保罗•凯斯(Paul Keres)和维克多•科尔奇诺伊(Viktor Korchnoi)被认为是从未获得过世界冠军的最具实力的棋手。鲁宾斯坦出生于现波兰东部,1907年至1922年间,他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四位棋手之一。1912年,鲁宾斯坦赢得了四项重大赛事的冠军(圣塞巴斯蒂安、维尔纽斯、布雷斯劳和皮埃斯塔尼),几乎成为与伊曼纽尔·拉斯克(Emanuel Lasker)争夺世界冠军不二人选,但命运和第一次世界大战却残酷地击碎了他的梦想。鲁宾斯坦因为开局理论和残局中车和兵的应用,至今仍被棋手铭记。

  谢军被视为中国的民族英雄,更是中国国际象棋的先驱者。她是第一位获得女子国际象棋世界冠军的亚洲选手(1991-1996年和1999-2001年),打破了前苏联对国际象棋世界冠军41年的垄断。作为四届女子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她是第一个在对抗赛制和淘汰赛制下都获得个人冠军的选手。谢军代表中国参加了八届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赢得了7枚奖牌(3金、1银、3铜)和5枚个人奖牌(2银、3铜)。

  美国国际象棋名人堂也选出了他们自己的国际象棋名人。入选这两类名人堂的棋手,有棋手,也有作家、记者、学者、组织者甚至是国际象棋的支持者,都对这项运动有着重大的影响。

  每位棋手都将在圣路易斯的世界象棋名人堂(WCHOF)举行庆祝活动,纪念牌上印有他们的肖像和简介。

  国际象棋名人堂棋手莫里斯·艾希力(Maurice Ashley)和迈克尔·霍达科夫斯基(右)。

(责编:樊璐璐)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