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围棋史话:唐五代棋如星云 李后主弃棋从政

中国围棋史话:唐五代棋如星云 李后主弃棋从政
2019年03月14日 06:30 新浪体育综合
才情兼备后主李煜 才情兼备后主李煜

  原文载于1987年人民体育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围棋史话》,作者:见闻。

  第六章:诗如渤涌、棋如星云的唐、五代时期

  第六节:李后主弃棋从政

  人们志向不同,下棋的目的、态度就不同。五代时战事频仍,一些知识分子远离尘嚣,避居山野,以求脱世超然。这些人爱下围棋,以此修性情,甚至作为一种精神寄托,《册府元龟》上记载了隐居在华山的郑云叟的一些事情。他非常爱下棋,一且遇到对手,常常昼夜不歇。冬天刮风下雪,他的手脚全冻裂了,仍无休局之意,依然下个不断。

  另一方面,那些昏庸无聊的官宦则把下棋当成赌博的手度,据《五代史:陈保极传》记载,后唐进士陈保极,常以围棋赌博。此人人品低劣,输了便以手乱局,赖着不给钱。

  后蜀君臣中也有以棋赌博之风。花蕊夫人的《宫词》中有:“日高房里学围棋,等候官家(皇帝)未出时,为賭金钱争路数,长忧女伴怪来迟。”的诗句,专门记述此事。

  与前、后蜀同为当时文化中心的南唐,君臣也终日以围棋“娱宾而遣兴”,甚至因面贻误国事。

  凡有点志向的君主,多少还能控制自己的棋瘾,南唐后主李煜也酷爱围棋。他刚当上皇帝不久,被贬为舒州副使的肖严应召回来。这天后主正与亲信下棋,肖严前来叩见,看到皇帝在下棋,他勃然大怒,挥手将棋盘扔到地上。后主吓了一大跳,十分不满地问他:“你想学魏徵直谏吗?”肖严朗面言:“我非魏徵,陛下亦非唐太宗。”后主一下醒悟了,他明白了肖严是想要他不要因为下棋荒废了政事,便不再继续下棋了(注十三)

  南唐君王中还有不少喜欢下棋的。中主李璟及其兄弟都是围棋爱好者,常在一起对弈。现存五代著名画家周文矩的《重屏会棋图》,描绘的就是他们下棋的情景。

  中主第九个儿子李从谦,才几岁,下固棋和作诗都很好,后主很喜欢他。《全唐诗》里说,后主与待臣下棋时,还没几岁的从谦便爱在一旁看,样子着实讨人喜欢,后主曾命他写了一首《观棋》诗。

  (注十三)《南唐书・肖严传》“严贬舒州副使,俄召还,后主初位,数与要像棋。严入见,作色投局于地。后主大,之目:'欲效魏微哪?严目:“臣非魏微,则下亦非太宗矣。'后主为弈。

  (未完待续)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