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名人战循环圈第1轮 村川大介击败铃木伸二

日本名人战循环圈第1轮 村川大介击败铃木伸二
2019年03月12日 16:14 新浪体育
村川大介击败铃木伸二 村川大介击败铃木伸二

  来源微博:找借口安静

  对局名称:第44期名人战循环圈第1轮(总第3局)

  对局日期:2018年12月13日

  黑:村川大介 八段(0胜0负)

  白:铃木伸二 七段(0胜0负)

  解说:小松英树 九段

  解说来源:朝日新闻

  图片来源:朝日新闻

  记者:松浦孝仁

  用时:每方5小时,保留5次1分钟读秒

  结果:共213手 黑中盘胜

  翻译和整理:找借口安静 腿长但是看不到

  上一期名人战循环圈,将将排在第6勉强留住一席的村川大介,与第一次参加循环圈的铃木伸二之间的对局。在对局开始前,我在不同的地方看到了两位棋手。两位棋手都以个子高而让人印象深刻。村川大介1米77,铃木伸二1米82。两位可以说都是细长的模特身材。看到两位的样子,很难联想到他们都是棋手。而他们坐在棋盘前,确实很难感觉他们有多高。或许他们的腿都太长了。

  执黑的村川大介黑1-黑5率先造势。虽然我们很难说这是一个多么少见的布局,但是黑5让人的感受就稍微薄一些。黑1意在希望以一手棋拿下右上角,如果如此照应,黑5立马就再加一手感觉有些矛盾。

  白6的挂角之后黑7的小飞是最近的流行下法。以前因为右边是黑棋的势力圈,所以在A位一带夹击可以说是常识。但是最近觉得被白8飞过来之后黑棋并不满意的棋手也越来越多了。

  担任本局解说的小松英树九段表示,像黑5、黑7这种在布局阶段就造势的手段,对贴6目半的棋来说影响并不大。但是仍然有很多棋手觉得解决贴目问题是一件特别困难的事情。

  很久以前的大恶手,白10已经深入民心。而实战例也相当丰富。白16的打入让局面生动起来。对铃木伸二来说希望黑棋在C位压一手。这样白棋就有在17位选择扳粘补角的手段。实战黑17之后,白下出了白18和白20,这样铃木伸二将白D和E作为见合。

  第一次参加循环圈的铃木伸二今年28岁,生于北海道江别市。从他的对局状态来看,已经是一位十足的大人了。在5年多以前,本报在介绍还是年轻棋手的铃木伸二时和他交流了很多。印象深刻的是他对家乡的感情相当深刻。在初中的时候决定来到东京,但是当他离开自己心爱的中学时感到相当伤心。知道现在,这种感情仍然没变。

  村川大介黑23选择点三三,希望抢走白棋的根据地,战术相当严厉。但是左上角一役之后意外地和平收场。黑33和黑35这两手棋,看上去在上方和左边都有点效果,但是很难直接进行评价。

  但是这一带双方都有需要反思的地方。村川大介的黑31手是疑问手。

  如果下在黑1的话,角上还有一点余味。白2之后黑3和黑5的断成立。行至黑13形成劫争。实战黑1在a位所以角上全部变成了白棋。如果白2在黑5位粘上的话,黑3的尖顶和白2位的挤都是先手,角上依旧有手段。

  而铃木伸二后悔的是白34这手棋。局后表示“下得太软了”。在双方各自发表见解后。小松英树表示:“我个比较喜欢白棋,但是双方目前差距还不大”。而本局的战斗也转向了右边。

  对局开始后进行了40多手。局面上的左右比重已经明显不同,而小松英树表示:“双方都不想被对手进攻,所以目前还看不到弱棋。但是这一点也很关键,今后一旦形成战斗,局面上也不会有太大变化,这个时候目数的价值就很大了。这盘棋可以说是一盘功夫棋”。

  此时解说想到黑41在A位尖顶,此后白B然后黑C,今后黑D还能继续补角。认为这样黑39和白40的交换黑棋就便宜了。今后白棋在右边的打入手段也变得更加头疼。

  实战村川大介选择黑41,也非常符合本格派棋手的一手棋。铃木伸二此后白42到白46希望把对手搞薄。但是解说对此的评价却不一样,认为这几手棋同时把黑棋的眼位破掉,认为是“非常自然的下法”。

  之后白52和白54这两手棋,很明显想要把局面带入官子棋。

  但是黑55想要先手便宜的时候,来到了本局的分歧点。实战通过交换行至白60,留下了白E的手段。但是为了保留E为的手段,黑61时白62成为了必然的一手棋。由此也形成了下方的小转换。

  小松英树表示:“我的话,白60想在F位应一手。这样黑61刺的时候白G位反刺是好调。如果黑62冲出的话白H位也能反冲,而白G不仅是刺,同时还能补好下方。但是从胜负的角度来说,这里的好坏确实很难说。”

  上一谱铃木伸二为了强调白A冲出的手段,于是在下方选择了比较顽强的手段。所以黑63开始开战之后,白棋可以一并吞掉黑棋。

  黑63的时候,任何人或许首先想到的是白1这手棋。如果白棋可以渡回去的话可以满意。但是对力大无比的读者来说肯定会选择开战。黑2靠下是不错的手段。白棋也只能选择白3的手段,但是被黑4强行拒绝,这是黑棋的理想变化。

  此时铃木伸二的白64顶是早已准备的手段。决不允许让下方的白棋变薄。但是此时黑65和黑67的夹就此成立。行至黑77,局面一下子就形成了转换。

  小松英树表示:“对局当天,无论是东京还是大阪,都觉得黑棋的实空很大。只有石田芳夫老师觉得是白好的意见。虽然自己也有点失礼的对这个评价有些半信半疑,但是立马就对这个评价信服了。因为这盘棋先手的价值还是相当大的”。

  上方白80和白82选择动手的时机相当灵敏。铃木伸二或许没看到黑65和黑67的手段,总之很难相信会选择这类手段。显然是对黑棋进行反击了。

  这盘棋的胜负处意外地来的很早。即将下午4时,隔壁对局室已经进入佳境,读秒声也听得清清楚楚。这盘棋虽然还没进入读秒,但是上方的战斗有可能会直接影响本局的胜负。

  行至白88是一本道,黑89这手棋觉得自己的形势还并不差。如果觉得劣势的话黑棋有可能在黑115位抱吃先捞目,如果白A的话,黑B开始有可能会考虑弃掉▲四子。

  此时铃木伸二白90到白94选择开劫。今后在白106位打吃的话,白棋还是可以满意的。但是这盘棋前面也提到,这盘棋是一盘官子棋,被黑棋成空的话白棋其实并不满意。

  小松英树表示:“白90这手棋可以考虑白1和白3,白5滚包之后,右上角白11和白13就可以简单处理。如果这样能赢下来的话可以说是一盘名局了”。

  当然了,上图的白1下在白3也相当有利,黑2下在1位的话,白12位开始掏角也是白好的局面。但是此时黑棋有更好的手段,答案在稍后揭晓。

  村川大介此番已经是连续7年第7次参加名人战循环圈。上一期险些跌出,但是在最终局获胜后以3胜5负,以排位优势勉强保住席位。但是在名人战循环圈的战绩确实很不理想。此前6次,只有1次胜率过半,2次胜负各半。其余3次都是3胜5负。但是也不得不说运气相当不错。而他自己也很积极的表示:“自己还没跌出名人战循环圈”。而今年村川大介可以说是爆发的好机会。

  黑15拔花之后,上方的黑空已经基本确定。目数上已经领先白棋不少。白16和白18虽然选择封口,但是研究室表示:“白18的棋型有点松垮”。确实这手棋还很不扎实。

  对铃木伸二来说,白28紧逼,将全部希望寄托于右下角的黑棋。但是此时黑棋已经没有其他薄棋,只要集中精力处理右下角即可。对职业棋手来说可以轻轻松松解决问题。很多人都会觉得黑A是好手,瞄着整体的安全,然后悠然自得地跑出。

  村川选择了黑29,这手棋或许也能看出对这一次循环圈的态度。

  小松英树表示:“即便知道白30和白32的冲断,右下角黑37就可以处理好下方,认为中央的黑棋也很难被吃掉。但是没有充分的计算也很难算出来。这手棋或许能预示这次循环圈可以大放异彩”。

  黑39之后大局已定。而落子声依旧如此安静。

  看到黑213之后,铃木伸二示意认输。因为黑A是先手,如果要继续的话只能选B,黑C之后行至黑G,黑棋大可满意。目数上已经拉开了相当的差距。

  循环圈处子秀的铃木伸二表示。5个小时的慢棋,可以下得冷静一些。然后留下了一句强有力的评价:“一直都向往名人战,自己进入循环圈之后,明白也就那么一回事。不过也有点不可思议。现在的实力感觉还不足以获胜。但是在这段时间内变强的话,感觉自己还是可以赢下来的”。

  我们回到前面的问题上。白90这手棋研究室表示白1比较好。如果黑a的话白b点三三,黑棋就很难形成和实战一样的实空,这样明显是白棋不错。但是双方很快就指出了黑2的手段。因为有黑c,白d,黑e的手段,所以白只能选择d位。这样一来只要黑f和右上角保住的话,依旧是黑棋的优势局面。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