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3月10日:打破人类思维框架的AlphaGo

历史上的3月10日:打破人类思维框架的AlphaGo
2019年03月11日 09:59 体育综合
围棋人工智能AlphaGo 围棋人工智能AlphaGo

  文章来源:道弈公众号

  3年前的今天,也就是2016年3月10日,AlphaGo和李世石的五番棋大战第2局开战,AlphaGo新手叠出,让棋界震惊。但由于李世石的首局告负,谁也不敢再轻视AlphaGo的新奇招法。赛场上的李世石也更加小心谨慎,但最终仍然中盘落败。

  在围棋世界里,向来是以胜负论英雄。人机大战李世石首局告负,即便人类顶尖棋手对AlphaGo的很多招法存有疑虑,也不再敢轻易评论,难道人类真的是离真理太远而茫然不知么?人机大战第二局,除了胜负荣辱,作为代表人类棋手出战的李世石,更希望在围棋真理的探索上更近一步。

  黑:AlphaGo    白方:李世石

  黑中盘胜

  开局仅仅13手,执黑的AlphaGo便让棋界震惊,在人类棋手眼中几乎必然的拆边,AlphaGo竟然直接脱先,异常谨慎的李世石并没有选择直接进攻的变化,而黑15手的俗刺后再次脱先则让人类棋手惊呼“这样可以?”黑33手的尖顶尚可接受,但37手的五路尖冲却真的让所有棋手真正感到AlphaGo的世界里,没有不可能。面对黑棋43手的过分手,李世石贴出反击,AlphaGo的胜率出现了罕见的滑坡。十数手交换之后,李世石眉头稍展,对居室中的棋手也普遍认为白棋得利,但AlphaGo则认为优势已经回到手中,人类棋手与人工智能的差距并不仅仅存在在计算力之中。

  之后的形势黑棋愈发有利,第80手,白棋放出胜负手,正当大家思考如何应付白棋打入的80手时,AlphaGo的81手让人眼前一亮,不由赞叹人工智能卓越的全局观,白棋虽然可以轻松做活,但黑棋已经连成一片的外势必将转化成为巨大的实地。李世石不由叹气却无力回天。

  行至211,经过反复点目却无法等到奇迹发生的李世石投子认负。在之后的记者招待会上,李世石的声音是哽咽的,不断的重复本局AlphaGo近乎完美的表现让他震惊,似乎此时此刻整个世界都压在了他的肩上。

  前一日的初次相逢,大家更愿意相信是李世石的失败是因为对人工智能的不了解,而此局AlphaGo的再次获胜让棋手们默默接受了人工智能的理解已经超越人类的残酷现实。两局比赛中,AlphaGo避免打劫,难道打劫会是AlphaGo的弱点?那些不甘被人工智能超越的棋手们只能以此安慰,期待奇迹的出现。

(责编:樊璐璐)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