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3月5日:漫长等待 常昊为中国首夺应氏杯

历史上的3月5日:漫长等待 常昊为中国首夺应氏杯
2019年03月07日 09:51 新浪体育
常昊首夺应氏杯 常昊首夺应氏杯

  微信公众号:道弈(微信号:daoyi6666)

  14年前的今天,也就是2005年3月5日,中国棋手常昊再胜崔哲瀚,以3:1的比分,夺得“应氏杯”的冠军 。这是中国棋手首次夺得应氏杯冠军,常昊成为中国第三位围棋世界冠军。

  1988年,应氏杯围棋赛创办,创办人应昌期先生为推广应氏规则的同时,也毫不掩饰地表示,正是看到中国围棋的崛起,希望可以让中国棋手拿一个世界冠军。聂卫平顺利进入四强,归属日本棋院但是祖籍台湾的林海峰九段也成功闯入四强,这让应昌期感到欣慰,有双保险存在,一切都向希望的方向发展。然而曹薰铉,那个一直被认为是顶尖,却不是超一流的棋手,那个在日本和韩国,都隐约被人视作“外来户”的漂泊者,半决赛干净利落的2:0拿下林海峰,决赛中3:2战胜聂卫平,夺得了首届应氏杯的冠军。让中国棋手夺得世界冠军的愿望落空,韩国围棋却因此崛起。

  从此,应氏杯成为中国围棋的“梦”。可叹韩流来的太快,二、三届应氏杯冠军再次被韩国棋手徐奉洙、刘昌赫夺得。1997年,应昌期先生去世,遗憾在有生之年未能见到中国棋手捧起应氏杯奖杯。

  第四届应氏杯,聂卫平的弟子常昊来到决赛舞台,这是中国棋手第二次站在应氏杯决赛的舞台上。他面对的恰好是曹薰铉的弟子李昌镐,遗憾中国围棋的应氏杯之梦再度破碎。

  转眼又是四年,第五届应氏杯。这届应氏杯是李昌镐之后最耀眼的两颗围棋之星,古力和李世石首次亮相应氏杯赛场。当时的李世石已经贵为世界冠军,而古力在世界赛场的表现上却还乏善可陈。这对后来的“一生之敌”却遭遇了相同的残酷命运,首轮出局。

  最终中国有四位棋手晋级8强,但都是内战,结果常昊击败孔杰,彭荃力克周鹤洋,杀进半决赛。卫冕冠军李昌镐本轮被“克星”崔哲瀚击败,从此崔哲瀚也成为了李昌镐在应氏杯上的最大噩梦。半决赛常昊击败韩国天才少年宋泰坤,彭荃则没能挡住崔哲瀚毒蛇般的进攻。

  已经收获6枚亚军奖牌的常昊再次登上决赛舞台,对手依旧是韩国的名将。前两局,双方战成1:1平,决赛第三局常昊下出了著名的“雄性一挖”的妙手,击溃了崔哲瀚的棋型与斗志。最终常昊3:1击败崔哲瀚,成功登顶,彻底走出了世界大赛连亚的阴影,也吹响了中国棋手反攻韩国的号角。

  这是中国棋手首次夺得应氏杯冠军。应氏父子苦等16年,中国棋手夺得应氏杯冠军的愿望终于得以实现。子承父业的应明皓先生在闭幕式上致辞说:“我非常希望今后中国棋手可以再创辉煌,我会把常昊和崔哲瀚这两盘棋的棋谱在父亲的墓前燃烧,以告慰先父在天之灵。”

  精彩敬请期待

  中日围棋擂台赛为何有如此深远的影响?

  韩国围棋皇帝曹薰铉和吴清源是师兄弟?

  职业棋手年入百万竟靠赌博?

  88年40万美金巨额奖金花落谁家?

  “大雪崩内拐”是谁第一个下出来的?

  车轮战盘数最高纪录是多少?

围棋常昊应氏杯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