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3月4日:藤泽库之助被吴清源降至定先

历史上的3月4日:藤泽库之助被吴清源降至定先
2019年03月07日 09:50 新浪体育
吴清源对决藤泽库之助,木谷实在一旁观战 吴清源对决藤泽库之助,木谷实在一旁观战

  微信公众号:道弈(微信号:daoyi6666)

  66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53年3月4日,吴清源与藤泽库之助的第三次十番棋第六盘,吴清源执黑获胜,至此,吴清源以五胜一败的成绩将藤泽九段降到定先。

  1950年吴清源升为九段,读卖新闻立刻开始策划吴清源与藤泽库之助二人的擂争十番棋,当时仅有的两位九段将以名人之位为赌注,这场世纪对局自然引起大家关注。但藤泽库之助对此却并不热衷,经过长达两年的艰苦谈判,比赛才得以开始。而藤泽答应比赛的条件之一便是如果他被降级就要再度举行十番棋,给自己挽回的机会。

  前八局比赛,吴清源五胜二败一和,已经取得十番棋的胜利,胜局相差四局便会被降级,第九局是藤泽能否保级的至关重要的一局。执黑的藤泽本不会输,但对局中藤泽出现大错觉,直接崩溃。惨遭降级后的藤泽心灰意冷,希望可以将无关胜负的第十局棋计入到下一次十番棋之中。遭到吴清源拒绝后的藤泽状态不佳,再次执黑败于吴清源。

  1952年10月,距离上次十番棋结束仅仅3个月之后,藤泽库之助迫不及待的卷土重来,希望可以一雪前耻。算上1944年吴清源对藤泽库之柱的让先十番棋,两人已经是第三次以十番棋相争。

  藤泽库之助的棋份已经降为先向先,也许是过于心急,这次十番棋藤泽的成绩更加惨淡,只有第二局执黑获胜。到了第六局,藤泽认为如果被打败就有损日本棋院的名誉,于是怀揣辞呈上场,是名副其实的背水一战。但面对胜负失去了平常心,本来能赢的局面也会错失。第六局藤泽未能取胜,以一胜五败的成绩再次被降级。

  精彩敬请期待

  中日围棋擂台赛为何有如此深远的影响?

  韩国围棋皇帝曹薰铉和吴清源是师兄弟?

  职业棋手年入百万竟靠赌博?

  88年40万美金巨额奖金花落谁家?

  “大雪崩内拐”是谁第一个下出来的?

  车轮战盘数最高纪录是多少?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