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围棋史话:南北朝名手辈出 局上有劫亦甚急

中国围棋史话:南北朝名手辈出 局上有劫亦甚急
2019年03月05日 06:30 新浪体育综合
打劫急还是“打劫”急? 打劫急还是“打劫”急?

  原文载于1987年人民体育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围棋史话》,作者:见闻。

  第五章名手辈出、百花争艳的南北朝时期

  第四节:“局上有劫亦甚急”

  北朝的官吏爱好围棋者甚多,曾“独步当时”的是罗腾。他对围棋很有研究,深得妙处。在他之后出现的乐杪,棋艺提高很快,不久便与罗腾齐名。

  范宁儿看来是当时颇有争议的一位棋手。《魏书》上说,高祖在位时,范宁儿已是有名的棋手,他曾与李彪奉命南下去见齐武帝肖赜。肖赜得知范宁儿棋力不弱,便把江南名手、棋力一品的王抗叫来,让他们两人比试一下。结果范宁儿得胜。对范宁儿的胜利,众说不一。《宛委余编博物志》说范宁儿一战而胜王抗,说明他的棋力早已达到一品了。王世贞在《弈问》中也承认范宁儿确实胜了王抗,但他认为:“抗重而宁微也,宁儿以有心待王抗,而抗以无心待宁儿”,所以范宁儿胜了。他还指出,这不过是一盘棋而已,究竞谁高谁低,尚不可定。这段公案现已无法澄清,看来两位棋手造诣都不低。

  官吏们喜欢围棋常与公差相抵触,适可而止是棋者应循之规,不过这分寸似乎不容易把握。北朝时倒是有些把握得好的人。《北史·魏收传》上说,前军将军魏子建官运不佳,十年不曾升官。魏子建并不着急,闲暇时,便与吏部尚书李韶和李韶的弟弟李延寔下棋。当时,人们都以为他下棋入了迷,不再旁顾其他。其实谁也不知他的心。魏子建后来说:“围棋可以加深一个人的品德修养,况且我现在不受重用,没有什么事,下下围棋不碍事。”以后,魏子建被调到边境上打仗,这一去,竟有五年没动一粒棋子。

  象魏子建这么做,实在是不容易的。爱下棋的人一坐下,常常再不肯撤手了。甄琛喜欢围棋可以通夜下棋不止。《北史·张烈传》记载,张僧皓喜欢園棋,不管碰上谁,部愿意与之对弈,以至被世人识讽。更有甚者,能够亵渎公职,令人哭笑不得

  《水经注陈留志》记截了这样一件事。北朝开封令阮简深爱棋艺,精雕细刻,对棋艺的关心胜于他的职务。一次县里有人抢劫,县城一片混乱,阮简手下人不知如何是好,慌慌忙忙来到阮简舍下。当时阮简正在与人对弈,大概是正下到关键之处,外面的动静一点没听见。县吏急忙向阮简报告道:“劫急。”阮简神态也很紧张,似乎也很着急,但他对官吏说:“局上有劫亦甚急。”碰上这么个糊涂官,老百姓当然是要倒霉了。

  当然,也有“改邪归正”的。《隋书・皇甫绩传》记载,隋朝棋手黄甫绩是个孤儿,从小随外祖父。他很喜欢下围棋,常与几位表兄对弈,对学业不怎么用心,外祖父恨铁不成钢,很狠打了外孙三十大板。从此,皇甫绩“精心好业”,“略涉经史”。

  (未完待续)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