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围棋史话:南北朝名手辈出 围棋九品制

中国围棋史话:南北朝名手辈出 围棋九品制
2019年03月04日 06:30 新浪体育综合
围棋九品 围棋九品

  原文载于1987年人民体育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围棋史话》,作者:见闻。

  第五章名手辈出、百花争艳的南北朝时期

  第三节:围棋九品制

  梁武帝肖衍是个棋迷。据说他常常通宵下棋,能奉陪到底的不多,陈庆之是其中之一。《梁书・陈庆之传》记载他从小就跟随梁武帝,陪梁武帝通宵下棋不困。武帝很喜欢他。

  到溉也是常陪武帝下通宵棋的棋手。《南史·到溉传》说他棋力为第六品,但记忆甚好。有一回到溉在武帝面前,和当时棋力上品的棋界名手朱异等人赛棋。赛完后到溉复盘,不错一子,因而得到梁武帝的特别赏识。

  受到梁武帝青睐的棋手还有王瞻。武帝常称赞他有“三术”,即下棋、射箭和喝酒。

  梁武帝不仅喜欢棋手,还主持棋事。他曾令大棋家柳恽和陆云公主办了一次全国性的围棋大赛,规模宏大,轰动一时。比赛后,由柳陆二人主持给棋手们定品级。据《南史柳恽传》上记载,当时能评上品级的棋手就有二百七十八人,可见参加的人很多。这是有据可查的最早一次全国性围棋比赛。

  当时评定棋手有九个品级。这种棋品制,在三国时就已经出现了。《说郭》上曾引魏国邯郸淳的《艺经》,上有:“夫围棋之品有九:一曰入神,二曰坐照,三曰具体,四曰通幽,五曰用智,六曰小巧,七曰斗力,八曰若愚,九曰守拙。九品之外,今不复云。”

  在《棋经十三篇》上,也有相同的记载。明人许仲治在《石室仙机》中作过这样的解释:一品入神,是指:“变化不测,而能先知,精义入神,不战而屈人之棋,无与之敌者”。这算上上。二品坐照,是指:“入神饶半先,则不勉而中,不思而得”,有“至虚善应”的本领。这算上中。三品具体,是指:“入神饶一先,临局之际,造形则悟,具入神之体而微者也”。这算上下。四品通幽,是指:“受高者两先,临局之际,见形阻能善应变,或战或否,意在通幽”。这算中上。五品用智,是指:“受饶三子,未能通幽,战则用智以到其功”。这算中中。六品小巧,是指:受饶四子,不务远图,好施小巧”,这算中下。七品斗力,是指:“受饶五子,动则必战,与敌相抗,不用其智而专斗力”。这算下上。至于下中和下下,《石室仙机》未作解释。但我们已可看出,这九品中品与品之间的差距是很大的。这种品级制,为我们现在实行的棋手九段制莫定了基础。

  梁朝之后的陈朝,棋事不及梁朝那么纷繁,可以查找到资料的下棋者,仅二人。一是司马申。他十四岁时已有棋名,后来梁州刺史阳子春曾请他下棋,名手朱异当时也在场。局中,司马申有不少巧思妙手,使得在旁观看的朱异都惊叹不已。

  另一位叫陆琼。《陈书・陆琼传》上说,陆琼八岁时便能观棋不忘,复盘一子不差。京城人都称他为神童。

  (未完待续)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