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围棋史话:南北朝名手辈出 女子下棋扮男儿样

中国围棋史话:南北朝名手辈出 女子下棋扮男儿样
2019年03月01日 06:30 新浪体育综合
娄逞女扮男装下棋 娄逞女扮男装下棋

  原文载于1987年人民体育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围棋史话》,作者:见闻。

  第五章名手辈出、百花争艳的南北朝时期

  第二节:女子下棋却扮成男儿样

  史书在写到齐朝棋手时,已能概括出他们的棋风特色了,比如王抗,他的棋力在当时属于第一品,冯元仲在《弈旦评》中评论他下棋的特色是“速思取势”。

  褚思庄是在宋朝已经出名的棋手。《南齐书·肖惠基传》说他棋力属于第二品,从前面引录的《南史·王谌传》里可以得知,他在“围棋州邑”里还任过“清定访问”的官职。他与王抗不同,他下棋思考的时间比较长,但善于进攻。有一回齐高帝命褚思庄与王抗赛棋,两人早上开始下,到了晚上才下完一盘,观棋的高帝已经疲惫不堪了,便命王褚二人先休息,待五更时再来决战。王抗得此命令后,一头倒在棋盘边,呼呼大睡。褚思庄却坐在棋盘边没有合眼,整整思考了一夜。这盘棋谁胜谁负不得而知,史官记录这件事大概用意不在评论两人的棋力,但两人不同的棋风,倒是在这里活生生地反映出来。

  顺便提一下,我国史书上记载的最早一份记复盘,便是褚思庄记下的。那是宋文帝时,著名棋手羊玄保在会稽任太守,文帝心血来潮,命思庄去会稽与玄保下棋。迢迢千里,褚思庄一路风尘,如此辛苦,回去后总要对皇帝有个交待,褚思庄下完棋后,就把棋谱给记下了。然后带回京都在文帝面前复盘,算是了结了这趟皇差。这就是目前我们所知的最早的记谱复盘。〔注二)

  齐朝时,棋风与王抗相近的还有夏赤松。《南齐书·肖惠基传》中说他的棋力也是二品,还说,“赤松思速,善于大行。”就是说,他思路敏捷,棋风迅猛。

  齐高帝第五个儿子肖晔,着棋也很是勇猛,不肯让人。据说他从小喜爱围棋,没有棋盘,他用草棍摆成纵横网格,潜心研究。后来终于成了高手。一次在武帝面前与竟陵王肖子良对局,肖晔手下无情,把肖子良杀得惨败。事后有人对肖晔说:“你该让他一点才好。”肖晔答道:“我有生以来不曾做过虚伪的事。”〔注三)

  围棋如此兴盛,连闺阁里的女子,也对围棋发生了兴趣,齐朝东阳地方,有一个名叫娄逞的女子,知书识礼,有点文才。据《南齐书・谢瀹传》中说,她粗略地懂点围棋。可在当时,女子下棋没有对手。娄逞如同木兰一般,便女扮男装与达官贵人交往。此举足以说明这女子不是平庸之辈。果然,娄逞的才能被发现,她被任命为扬州议曹从事。可惜后来人们发现了这位从事大人是位乔装打扮的女子。宋明帝一道圣旨,将其遣送还乡。娄逞换上女装上路了,一路上叹息不已:“我虽有这样的本事,却依然要作老妇打扮,真是太可惜了。”封建社会男尊女卑,女子学棋十分不易,娄逞是勇敢的,她是我国史书上记载的第一位女棋手。

  〔注二)《南齐书・惠基传》:宋文帝世,羊玄保为会稽太守。帝遣思庄入东与玄保戏,因制局图,还于帝前复之。

  〔注三)《南史·齐高帝诸子传》

  (未完待续)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