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三座森林公园 王中王围棋比赛地风景秀丽

嵊州三座森林公园 王中王围棋比赛地风景秀丽
2019年02月28日 10:37 新浪体育
南山湖国家森林公园 南山湖国家森林公园

  来源:嵊州旅游公众号

  3月8日至16日,第一届“昂利康杯”中国·绍兴嵊州王中王围棋争霸赛将在浙江嵊州打响,嵊州还有这三处国家级、省级森林公园,景美,域广。

  嵊州的西南方向,距离市区约30公里,就是南山湖国家森林公园的所在地,整座公园面积达2188多公顷,包含南山湖、天兴潭、贵门三大景区,集合了江南奇山秀水、飞瀑悬崖、人文遗迹。

  公园内湖泊与森林交相辉映,构建了一个自然清新的生态环境,在南山湖的周围,覆盖着近700公顷的次生林,品种多样,常年苍翠挺拔。水上森林是南山湖最奇妙的存在,树与水相依共生,像是一座座岛屿,每一个来到过这里的人,无不为之惊艳。

  南山湖边上有一座贵门村,山清水秀,历史积淀深厚,值得一探。村中的鹿门书院最负盛名,书院始建于宋淳熙元年,是理学大家吕规叔所建,朱熹曾在这里设课讲学,并亲笔写下“贵门”二字,脉脉书香,盈盈飘荡了800多年。

  书剑公园是贵门村新建设的景点公园,融合了吕学文化,建筑时融入了鹿门书院倡导的文武兼修学风,古色古香。公园内的景观石上都刻着诗句,一步一诗,一句一景,文化和旅游在这里完美融合。

  鹿山省级森林公园

  鹿山公园位于嵊州城西北鹿胎山麓,山虽不高,胜在环境清幽,立在这嵊州城中,颇有闹中取静的意韵。公园的左侧就是我国第一座地方戏曲博物馆――越剧博物馆,到了鹿山公园顺便进博物馆一游,文化休闲两相得宜。

  鹿山公园内清泉流淌,假山堆叠,小桥长廊极为风雅,但最有名的还是公园南坡的应天塔。嵊州应天塔原址是在鹿胎山东南面半山腰的惠安寺边,始建于梁天监二年,距今有1500多年,塔高20米,六角形状,每层翘角装有铜铃,跨隋、唐、五代、宋、元、明、清七朝而保存完好,上世纪六十年代,因得不到修葺而被拆毁。

  如今鹿山公园内的应天塔为重建建筑,依据相关文献资料,按照明清风格、南方飞檐的建筑形式设计,几乎重现应天塔的历史原貌。

  鹿山公园面向市民免费开放,不仅成了人们锻炼身体的乐园,也是孩子们爬山吸氧玩乐的好去处,而关于这座公园,关于应天塔的历史文化,无声地感染着每一位来到这里的人。

  谷来香榧省级森林公园

  在嵊州市谷来镇内,有一座袁郭岭村,香榧森林公园就坐落此地,这片山林地域广阔,与诸暨赵家镇相邻,群山连绵,清溪流淌,一年四季鸟语花香。小舜江从这里发源,生态环境可见一斑。

  森林公园内榧林连山成片,姿态万千,堪称森林奇观,总面积为340公顷,拥有古香榧树群60个,其中香榧古树树龄在百年以上的5000株,五百年以上的3000株,千年以上的100多株,全国三分之一的香榧从这里产出。

  走在香榧森林公园内,呼吸着海拔600米的高山清新氧气,目光所到之处,皆是天然的山原森林风光,心情都在一瞬间变得舒畅了。

  图片来自:周小娟,美篇@怒斩天下、新浪博客@小妮子、摄影部落@txx0014 、爱卡汽车@老狗头,马蜂窝用户等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