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史上的今天2月5日:中国第20位世界围棋冠军

围棋史上的今天2月5日:中国第20位世界围棋冠军
2019年02月05日 20:02 新浪体育综合
谢尔豪九段 谢尔豪九段

  微信公众号:道弈(微信号:daoyi6666)

  去年的今天,也就是2018年2月5日,第22届LG杯世界棋王战决胜局在东京打响,经过三轮角逐,中国谢尔豪五段击败日本第一人“七冠王”井山裕太九段,以2比1的比分赢得冠军,成为最年轻的世界冠军。这是中国的第20位围棋世界冠军,并以19岁4个月12天的年龄,超过李世石成为世界最年轻首冠第7位。

  谢尔豪1998年出生于湖北武汉,从幼儿园便开始学棋,初入围棋世界的谢尔豪就能经常品尝胜利的滋味,这也就激发了他对围棋的兴趣。随着围棋水平的精进,谢尔豪的父母也觉察出他在围棋这个项目上的出类拔萃,在谢尔豪10岁时,全家人就义无反顾地去了北京。

  与大多数“北漂”求学的小棋手不同的是,谢尔豪去北京的第三年,也就是12岁时,谢尔豪比赛所得的收入就足以养家了,这对于谢父谢母来说,是莫大的安慰,全家不用再为“北漂”经济所愁,谢尔豪也更能专心的沉浸在围棋的世界。

  而说到谢尔豪的围棋之路,就不能不提到他的恩师阎安。谢尔豪5岁跟随阎安学棋,那时的谢尔豪还是级位水平,直至10岁北上学棋时,谢尔豪已是强5的水平。在阎安的眼里,谢尔豪是个学棋勤奋的孩子,虽然年纪小,学棋却有很高的自觉性,进步也非常的快。

  年轻的谢尔豪首次夺得世界大赛冠军,从预选赛起一路击败洪性志九段、金志锡九段、崔哲瀚九段等多名高手。可以说,中国的一代围棋新势力已活跃在世界大赛上。

  此次谢尔豪夺冠,也让中国队在LG杯赛上共夺冠十次,首次超过韩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