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专访胡煜清:胜负一步棋 黑白一生情

新民晚报专访胡煜清:胜负一步棋 黑白一生情
2019年02月03日 13:58 新民晚报
图说:胡煜清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图说:胡煜清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拉萨载誉归来,谈起晚报杯全国业余围棋锦标赛,胡煜清和朋友说笑:“夺冠我们还领先3次,要么先设个小目标?”有人不解:“哪支队追上来了?”“其他队总共夺冠15次,新民晚报队18次。”听胡煜清一说,众人皆笑。

  设完小目标,胡煜清感慨:“晚报杯我是有情结的。”

  情深意长晚报杯

  1988年创办的晚报杯围棋赛,曾是胡煜清苦涩的回忆。早年国内业余围棋主要赛事中,黄河杯、商业杯、全国业余围棋棋王争霸赛,出道即锋芒毕露的胡煜清早早将冠军收入囊中,唯独晚报杯,屡屡功亏一篑。得不到的,自然最想念。连着几年的决赛和半决赛,胡煜清惜败于当时初出茅庐的唐韦星、连笑,直到2009年的南昌,胡煜清如愿以偿。真成全了满贯,他倒也没有太在意,更多觉得,这是自己的宝贵经历,“业余棋手也要学会品尝失败。”

  刚结束的第32届晚报杯,是胡煜清代表新民晚报队第十次赢得团体冠军,如胡煜清所言,“十全十美”,而在拉萨夺冠,于他更是这种感情的升温。纹枰之外,先要克服的,是高海拔带给身体的激烈反应,尤其冬季高原的含氧量更低。“拉萨的赛务安排非常周到,赛场外有救护车等候,第一天就有人因高反被送去医院。”坚持了一周,胡煜清自己也“犯过糊涂”,“有盘棋,我连定式都下错了,竟然忘交换一个次序。”激烈竞争加上高原反应,但队员们都坚持下来,从未放弃比赛。胡煜清感叹:第十冠得来如此不易,与晚报杯的情结又深一层。

  图说:胡煜清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暂别纹枰又归来

  曾经一度,胡煜清远离围棋。但兜兜转转,缘分使然,他又回到纹枰前,重启棋手之路。对这段经历,胡煜清感慨:“还是因为热爱。”(上图为胡煜清近照 记者 李铭珅 摄)

  取得上海财经大学企业管理硕士学位后,胡煜清成为中国移动集团上海有限公司的一名职工,彼时,他做好与棋手身份说再见的准备。但因为首届世界智力运动会,在北京工作的他被借调去国家队,之后回上海继续备战全国智运会,黑白棋子又成为他生活的主旋律。

  接受这有些突然的轨迹转变,心底爱着围棋的胡煜清丝毫没有勉强,就像最初摆起棋谱趣味盎然,就去了静安区的培训班,跟着全国知名业余好手、高级教练夏胜浩学棋。那时一同学棋的伙伴,邱峻、胡耀宇等早早选择职业道路,胡煜清则仍以学业为重。大学一年级暑假,机缘巧合,因为打篮球折了腿,互联网围棋又刚刚兴起,养伤期间胡煜清倒有了充足时间投入黑白世界,自然而然,又报名参加南宁斯壮杯围棋赛。参加处子赛,他的初衷却单纯——除了有与高手对弈的机会,即是从业余五段升至六段,“因为六段是对自己多年学棋最好的正名。”结果,第一次参加全国赛,胡煜清就了却心愿。

  斯壮杯后,他接连斩获多项全国冠军甚至世界冠军。2009年世界业余围棋锦标赛夺冠路上,他与韩国业余天王、那一年国内保持不败的院生柳慎桓,从中午一直厮杀至晚上,最终执白2目半优势扳倒夺冠热门。

  图说:胡煜清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围棋已成一生事

  如今,胡煜清的身份不只是棋手,他同时身兼围棋节目主持人、棋社教练、城市围棋联盟秘书长……一路走来,围棋已成一生事。

  全国唯一的围棋专业频道、贵州电视台的“天元围棋”里,胡煜清主持一档《江湖清谈》的节目,经常是准备、研究好棋谱,去贵阳一个星期集中录制二三十集。

  胡煜清另一个为人熟知的身份,是清一棋社的联合创始人。说起这事,仍是他坚持初衷的选择——想为围棋做得更多。

  2009年底,胡煜清去香港参赛,见到昔日参加晚报杯的队友刘轶一。刘轶一当时在香港教围棋,不过学棋的孩子和父母并没有太高要求,还是一个普及的环境。胡煜清还记得,那天去刘轶一在香港的住所,聊到想做围棋培训、培养青少年精英棋手时自己内心受到的强烈触动。“我于是就想,为什么不去试试呢?这是我想做也能做的事啊。”

  图说:刘轶一正在授课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回到上海,清一棋社很快创立。胡煜清和刘轶一各取名字里的一个字,棋社的初衷清晰专一:要为上海培养高水平的青少年棋手,打好青训基础。出自清一棋社的王星昊后生可畏,两年前的全国围棋职业定段赛上,12岁的小家伙9胜1负勇夺冠军。“现在有几个苗子不错,希望培养出下一个王星昊。”清一棋社如今是上海棋院唯一官方认证的少儿培训基地,为上海围棋培育梯队人才。胡煜清感悟:这件事真是做对了。(新民晚报记者 金雷)

  [相关链接] 胡煜清个人档案

  上海人,1981年生。与马天放、白宝祥、王琛被誉为国内业余围棋“四大天王”

  2005年获世界业余围棋锦标赛冠军,由日本棋院授予业余8段

  主要成绩

  ■ 2005、2009世界业余围棋锦标赛冠军

  ■ 2009、2013全国晚报杯个人冠军,10次晚报杯团体冠军

  ■ 首届全国智力运动会公开组冠军

  ■ 40余次陈毅杯、晚报杯、黄河杯、商旅杯、丰城杯、棋王争霸赛等国内顶级业余大赛个人冠军

  [记者手记]初心

  从拉萨结束晚报杯转战城围联,胡煜清几乎连休息的时间都挤不出。

  不过,这不是他最急迫的一次转战。有一年在万宁结束比赛,当晚他就赶往下一个赛场北戴河。北京的一位朋友来接机,然后直接开车去北戴河,一路无眠,天亮到赛场赶上首轮比赛。

  更早一次,他在福州结束比赛,因为只买到至武夷山的火车票,那时还是普快,到了武夷山站,根本没可能补张硬座的票,他看着蜂拥而来的乘客直接从车窗涌进车厢,就这样在拥挤烦闷的铁罐子里,坚持了18个小时,一路站着回了上海。

  十几年前,绝大多数人也许无法想象,业余围棋能像今天这般热闹,大赛一年十几项,有时几乎连着几周都有比赛。过去,是抓住比赛的机会,如今,对胡煜清而言,是选择赛事。这种选择,不是真的做减法,而是以工作为主,但希望保持内心深处的一份热爱。忙于围棋教练、棋社运营、赛事组织、电视讲棋主持人等各类围棋事务,在心里,胡煜清仍旧给棋盘上的19路留着一方天地。即便可能几个月没翻棋谱,但有想去的棋赛、想见的朋友,他仍会心无旁骛。按他的说法:这就是一名棋手的初心吧,况且,工作繁忙,下棋机会越少,就越值得珍惜。(金雷)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