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兰亭序到烂柯图 浅谈琴棋书画中的审美情趣

从兰亭序到烂柯图 浅谈琴棋书画中的审美情趣
2019年01月28日 16:44 新浪体育
烂柯图 烂柯图

  琴棋书画,本指琴瑟、围棋、书法及绘画等四种我国古代艺术形式或技艺,它们是古代文人雅士修身怡情所必须掌握的技能,故有“四艺”、“雅人四好”、“文人四友”等雅号,“四艺”之中,“琴”与“制礼作乐”有关, “书”首先乃用于实用的书写,“画”为描型写物,而“棋”则属博弈之道,琴、棋、书、画以后慢慢发展为一种具有审美特征的活动和修为。

  位居琴棋书画“四艺”首位的琴乐,历经源远流长的发展,已建立起一套关于美学、乐律、记谱法、演奏法等的完整体系。古琴音色古朴、沉郁、苍凉、凝重,有着精深高妙的美学内涵和艺术表现力,颇具超脱孤傲、典雅质朴的文人气度。

  以具体作品举例,《流水》的浩瀚博大,《广陵散》的慷慨悲壮,《潇湘水云》的深阔渺远,《渔樵问答》的飘逸洒脱,《平沙落雁》的宁静悠远,《酒狂》的放浪不羁,《幽兰》的清幽古朴……勾勒出古琴音乐的独特韵味和文化意蕴。

围棋围棋

  围棋盘呈正方形,由纵横各19条线垂直相交而成,构成一幅极对称而简洁的完美几何图形。棋子呈圆形,象征着天圆地方。在大自然复杂的表象下,隐藏着本质的简单,庄子说:“天地有大美”;爱因斯坦说:“科学之美在于简洁”。古人对方与圆的审美有着朴素却深刻的认知,方代表了秩序,圆代表着和谐。咫尺纹枰,黑白两色,如仰视浩瀚苍天,星罗棋布,也能产生出焕美无穷的美。

清代棋圣黄龙士石像清代棋圣黄龙士石像

  具体到古今中外的著名棋手,道策的玄妙、黄龙士的幽远、范西屏的高远灵变、施襄夏的缜密细致……乃至当代吴清源的冲淡中和、聂卫平大气磅礴、武宫正树的气势恢宏、李昌镐的大智若愚、马晓春的轻灵飘逸、李世石的凌厉敏锐、古力的醇正阳刚……古今中外各类才华横溢的棋手们以他们不同的风格,演绎着围棋盘上至善至美的美学篇章。

兰亭序兰亭序

  书法是侧重表现人类抽象审美感受的艺术,书法之美发乎内心,融于自然,笔驰纸上,寓于物外,它讲求“虚实”结合,“神形”兼备,既有线条、结构、章法等可见之美,又具神采、韵趣、诗情等无形之美。王羲之《兰亭序》笔道精致、旖旎清逸,颜真卿《祭侄文稿》跌宕率然、苍崛沉郁,苏东坡的《寒食诗帖》流丽端庄、涛风瑟雨,赵孟頫的《洛神赋》瑰姿艳逸、仪静体闲……我国现代书法家沈尹默曾说书法“无色而具图画之灿烂,无声而有音乐之和谐,引人欣赏,心畅神怡” 。

  同样,中国画经数千年的发展,形成了融汇着整个中华民族独特的审美意识和美学思想,在大约一千多年前,东晋的顾恺之便提出了“迁想妙得”的主张,到唐代就确立了“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的创造原则,形成了“气韵生动”的审美标准和“以形写神”、“超以象外”、 “缘物寄情”等艺术理论,从顾恺之的“以形写神”、谢赫的“六法论”、张璪的“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直到齐白石的“似与不似之间”等等,中国画现实精神和浪漫精神、写实方法和浪漫方法达到完美结合,并将诗赋、书法、篆刻融为一体,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美不胜收,独具风流。

  (胡波)

书法烂柯图围棋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