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天放自评:与韩国业余棋手交战 屠龙战胜丁勋铉

马天放自评:与韩国业余棋手交战 屠龙战胜丁勋铉
2019年01月26日 16:00 体育综合
马天放获得第5届清镇市国际城市围棋赛个人冠军 马天放获得第5届清镇市国际城市围棋赛个人冠军

  文章来源:马天放微博

  2015年8月17日,我在第5届清镇市国际城市围棋赛第3轮对阵丁勋铉,不久之前他是韩国棋院院生排名第一。目前我前2轮全胜。

  2014年9月,我与丁勋铉在第5届“围棋乐园杯”中韩围棋俱乐部对抗赛中两次相遇,双方1胜1负,那次比赛另外两轮我战胜宋弘锡、洪茂镇,中国队5:1获胜。

  与韩国业余棋手对局肯定会感觉有些紧张,但是压力可以转化为动力,至少在当时是如此。

  [注:以下的“胜率”均以LeelaZero官方权重为准,目前是202号,将来可能升级。]

实战总谱实战总谱

  黑1~5的布局在当时曾经是很流行的,但是现在基本没人下了,原因是这种局面下黑棋的胜率偏低。白10虎属于已经被淘汰的定式。

图1图1

  图1:白1粘几乎是必然的下法,这样黑棋的胜率只有43%。虽然围棋本该是自由的,但是现在受到胜率的影响逐渐形成了新的“八股围棋”……

  黑11拆二,也是流行一时但是现在没人下的招法。

图2图2

  图2:黑1脱先挂角,大致可以形成双方均可接受的局面(白棋胜率55%)。当然这不是必然的,中间也有很多可以选择的其它变化。

  白12、14选择求稳。

图3图3

  图3:白1靠是最佳应对,白5虎,黑棋胜率只有40%。只是人类很难感觉到现在是白棋好,即使是我现在的局面拿白棋也不会感觉自己有优势……

  黑17挂角、白18一间夹都不是最佳的选点。

图4图4

  图4:黑1小飞挂是LeelaZero推荐的下法,这里的作战很难说谁更好,但是黑棋胜率是41.2%,仍然偏低。

图5图5

  图5:白1拆二兼夹击更好一些,这样下边白棋可以成很大的势力,白棋胜率58.1%。

  白20刺,以前是理所当然的变化,现在看来却不如一个比较奇葩但有效的招法——

图6图6

  图6:白1靠,这手棋几乎不可能想到,但是胜率会提升2%。黑2虎是第一感,这样的变化白棋稍好。

图7图7

  图7:黑2下扳也是如此,这两个变化图都是黑棋胜率40%左右。

  白28扳是布局阶段出现的两个严重的问题手之一,黑29挖,白棋胜率下降7%,接下来白30问题更大,胜率又掉了16%。

  黑33长也是恶手,应该在34位先交换再长出,实战黑棋把24%的胜率又送出去了……

图8图8

  图8:黑1先连回下边一子再长出,白棋的棋形撕裂,胜率不足30%。

  以现在的眼光来看,双方在这里可以说是互相“比惨”,但是当时没有强大的AI作为参考,双方谁也意识不到。

  黑43靠下是判断失误的表现,现在黑棋胜率只有39%。我在当时只是觉得棋形有点不对劲而已,假如现在的我能穿越到这盘棋所下的那个时代,肯定不会选择这一系列的套路了。黑55也应该在左边跟着应。

图9图9

  图9:白1扳,如此定型黑棋左下角处境危险。

  白58、60的下法虽然不是最佳,但也没什么大问题,白68应该在83位虎,如此黑棋左下角只有在没有眼的情况下逃跑,处境很苦,胜率只有20%。

图10图10

  图10:白1贴是好棋!黑2点是唯一正确的应对,这样黑棋勉强能做活,但是还没有完全活干净,胜率只有35%。

  白74粘是昏着,黑75夹,白棋很可能以为可以杀掉黑棋大龙,但是黑85跳,白棋无法杀黑,形势一泻千里,黑棋一举获得优势。这对于白棋来说堪称最大的“惨案现场”。

  黑111挤,白112只好选择放弃杀棋。

图11图11

  图11:白1扳,然后白7、9强行杀黑棋,虽然可以快一气对杀获胜,但是黑棋外面坚如铁石,白棋本身的实地也不领先,而且左边的大龙有很大的几率无法活出。

  黑125连回右下角,白棋得到的利益微乎其微。

  黑129点,白130选择了连回两子,结果大龙被屠,不过放弃两个子的话实地肯定不够。

  这样,我获得了胜利,为接下来的比赛开了个好头。

  共147手,黑中盘胜。

(责编:樊璐璐)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