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届最强棋士战算不算世界大赛? 规模奖金达标

这届最强棋士战算不算世界大赛? 规模奖金达标
2019年01月23日 21:08 新浪体育
第二届决赛现场 第二届决赛现场

  1月24日,第三届最强棋士战预选赛将在日本打响,包括陈耀烨、时越、李世石、赵治勋在内的20多位世界冠军将争夺三张本赛入场券。本届最强棋士战无论从奖金额度还是参赛职业棋手规模,都基本达到了世界大赛的标准,值得期待。

  冠军奖金过百万人民币

  最强棋士战冠军奖金20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24万,虽然不是目前世界大赛里最高的,但也还可以。春兰杯冠军奖金15万美金(约合人民币102万),刚刚结束的百灵杯职业组冠军100万人民币。从这个意义上讲,最强棋士战还是达了到目前“世界大赛”百万奖金的起始标准的。

  总参赛职业棋手过百

  最强棋士战本赛虽然只有八位参赛棋手,但有三个是预选产生。其中两个是公开组,一个是40岁以上的年长组。这三个组都是计划了32人的参赛规模,每组的名额分配是中国10个,中国台湾2个,韩国10个,日本10个。

  中韩如何确定这些预选赛的参赛者并未披露,但日本方面是通过选拔赛产生的。所以通算下来,参加本届最强棋士战的职业棋手应该超过百人。

本届比赛是否还会出现柯洁朴廷桓对决的一幕?本届比赛是否还会出现柯洁朴廷桓对决的一幕?

  决赛一场定输赢早有先例

  最强棋士战决赛是一场定胜负,确实有不小的偶然因素,但这种赛制并非没有先例。早先的日本富士通杯决赛就是一战定乾坤,连续举办了24届。

  日本棋院全力打造

  今年第三届的最强棋士战可以说是日本棋院全力打造的一项国际赛事,有着很多创新,尤其是与人工智能的结合。第一届比赛日本的“DeepZenGo”披挂上阵,第二届人工智能现场解说。第三届据说不但延续了人工智能现场解说的环节,还增加了女子AI配对赛作为本赛八强的垫场赛。

  相比其他围棋世界大赛,最强棋士战还有个独特的优势,它是日本棋院自己的世界大赛,而不是“某某杯”比赛,不会因为赞助商的变化而停摆。最强棋士战作为日本棋院目前最大的国际围棋活动,它的延续性未来甚至有可能超过富士通杯。

  前两届最强棋士战回顾:

首届冠军朴廷桓首届冠军朴廷桓

  2017年 第一届最强棋士战

  四强邀请单循环赛:

  冠军:朴廷桓(韩国) 3胜

  亚军:芈昱廷(中国) 2胜1负

  季军:DeepZenGo(人工智能)1胜2负

  殿军:井山裕太(日本) 3负

首届赛况首届赛况

  2018年 第二届最强棋士战

第二届朴廷桓蝉联冠军第二届朴廷桓蝉联冠军

  六强邀请单淘汰赛:

  冠军:朴廷桓(韩国)

  亚军:井山裕太(日本)

第二届赛况第二届赛况

  综合而言,日本棋院主办的第三届最强棋士战还是够得上围棋世界大赛的基本标准的,而且出于鼓励日本围棋的角度,我们也应该宽容一些,让世界棋坛再热闹起来吧。

  (桔子)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