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10岁天才少女仲邑堇与张栩的那盘秘密对局

日本10岁天才少女仲邑堇与张栩的那盘秘密对局
2019年01月19日 10:06 体育综合
仲邑堇与张栩 仲邑堇与张栩

  来源:找借口安静

  原址:https://digital.asahi.com/articles/ASM1D75B0M1DUCVL00K.html

  原题:最年少プロ棋士の小学生、名人との秘密対局で見せた実力

  摘自:朝日新闻

  作者:大出公二,高宫正尚

  翻译和整理:找借口安静 看到张栩的那盘棋了

  来自大阪市的仲邑堇,在今年4月成为小学5年级的时候,以10岁整的年龄成为最年轻职业棋手。她目前的实力,以及今后的发展能力能有多少呢?仲邑堇跨年与张栩名人和井山裕太五冠进行了对局,由顶尖棋手对棋局进行解说。

  宛如顶尖选手的下法

  1月5日,仲邑堇在日本棋院理事会上,经日本棋院的6名七大头衔持有者和国家队教练员一致同意,作为“英才特别采用推荐棋手”决定其成为了职业棋手。

  作为赞成者一员的张栩名人,在去年12月13日,为了对仲邑堇的棋力进行测试,申请了一局对局棋。棋院虽然提案对仲邑堇做出让先棋份的决定,但是张栩表示:“我想好好下一盘”,于是给了对仲邑堇更加有利的倒贴目进行对局。

  这盘棋在棋院内秘密进行,前棋圣,现日本棋院副理事长小林觉九段担任了本局的记录员。布局伊始还是相当常见的下法,但是张栩在白10选择试应手考验仲邑堇,而仲邑堇并没有理睬选择黑11扩张下方。

  “看到这手棋,很欣慰”小林觉九段表示。一般情况下黑棋在12位或者14位,面对上手予以应对,但是看到黑11之后表示:“这手棋寓意着自己不被上手的招法所影响。棋感很不错。下出这手棋的话,顶尖棋手们也会认真对待。相信张栩看到这手棋心里默想着‘好啊,我好好跟你下一盘’”。

  下方白16打入,张栩希望把局面导入复杂。而仲邑堇也没有选择简明的变化,选择正面作战。这里让人印象深刻的是。每一手棋背后,只要对手脱先,自己就可以下出眼前一亮的手段。

  比如说左边黑43的小飞。一般在这手棋下面小跳一个,但是黑43之后的黑45,黑棋准备着进攻白棋的强手。右上角白50开始的复杂定式也迎刃而解,黑棋依旧保持着倒贴目的优势。

  上方黑113的拆二,此时选择在白114下方吃掉2子的话就相当完美。但是黑113这手棋,之后的黑115瞄着破掉白棋左上角。“看到这手棋,就觉得这孩子已经没问题了”小林觉九段表示。最后虽然也展现出了“宛如顶尖棋手般的下法”,但是在收官阶段出现了失误,最后以白棋盘面6目收官。但是加上了倒贴的6目棋之后,最后以和棋结束。

  小林觉九段称赞地表示:“仲邑堇的棋已经比较完成了,而且她不是某一个地方特别强,各个方面都很强。如果顺利成长下去的话,有机会剑指世界”。

称赞其“史上最强”

  决定成为职业棋手的仲邑堇,在1月6日,来到大阪和井山裕太五冠进行了公开对局。棋份也比和张栩一战更加困难的让先不贴目,在日本围棋第一人面前,仲邑堇选择了正面交锋。

  右下角白34立下开始的攻防,右边的黑棋受压迫之后,行至白54坂井秀至八段表示:“这里感觉被白棋粉碎得差不多了,是黑棋的难局”。但是之后仲邑堇开始发挥出了自己的实力。

  在厚势的承托之下,黑59开始选择打入。在白64是反击面前,黑65到黑69的交换是好手。黑73断之后黑棋进入好调,黑75之后黑79的长,黑棋就此进入了优势。

  但是中央黑121的扳是恶手,白138之后上方的黑棋被包围最终大势已去。但是坂井秀至八段表示:“到120手,能和井山裕太下成均势的棋手并不多。9岁就能下成这样就足够惊人了。我觉得10岁以下的日本人里面,她应该是史上最强的。”

张栩仲邑堇围棋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