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表现谁是全球第一?中国棋手丁立人!

2018年度表现谁是全球第一?中国棋手丁立人!
2019年01月10日 17:21 体育综合
中国国际象棋第一人丁立人 中国国际象棋第一人丁立人

  文章来源:映美杯中国国际象棋甲级联赛公众号

  九月初,我们曾在 2018前八月丁立人表现最佳 一稿中提到,挪威记者斯文森每个月都会公布各位国际象棋顶尖棋手的本年度成绩统计数据,并按表现分高低,进行排名。数据中只记录各位顶尖棋手的慢棋成绩,其中有对局数、胜负情况、胜率、和棋率和表现分。八月份结束后,丁立人的慢棋表现首次超越棋王卡尔森,跃居世界第一。

  日前, 斯文森又公布了2018年全年的成绩统计。中国棋手丁立人以2837的表现分,成为2018年全球慢棋成绩最佳的棋手。棋王卡尔森和世界亚军卡鲁阿纳分别排在第二和第三位。

  中国棋手丁立人2018年一共下了59盘慢棋,取得了18胜40和1负的佳绩。等级分从年初的2769分,猛涨至年底的2813分!

  在年初的2018世界冠军候选人赛中,丁立人以不败战绩历史性地取得第四名。挪威大赛意外受伤后,丁立人几个月后便出现在温州特级大师对抗赛中。带伤上阵的他完胜前世界冠军托帕洛夫,为中国棋手实现了等级分突破2800的梦想!

  随后,丁立人又带伤参加了巴统奥赛和欧俱杯赛。巴统奥赛中,丁立人不但率领中国男队第二次登上冠军领奖台,他本人也首次获得第一台台次金牌!欧俱杯赛中,丁立人不但收获第一台台次金牌,而且实时等级分一度达到2816分!与棋王卡尔森一役,丁立人一度取得胜势局面,最终让棋王死里逃生。

  11月的深圳读特杯邀请赛期间,丁立人创造了100盘慢棋不败的惊人纪录。在2017年8月至2018年11月这段时间,丁立人面对平均等级分2700.85分的100位对手,不但保持不败,而且胜率接近65%!

  从斯文森的表格中可以看出,国际棋坛目前呈现“群雄纷争”的局面。卡尔森的等级分优势已从2014年的六七十分缩减至不足10分。欧俱杯赛上,要不是丁立人胜势下放生了卡尔森,世界第一的位置早就换成了卡鲁阿纳。

  斯文森也说,卡尔森2018年的年度表现分是自2014年以来最低的一年,而且其年度和棋率也是多年来最高的一次。这足以说明卡尔森所面临的威胁越来越多,越来越大。2018世界冠军赛上,卡尔森虽然蝉联冠军,但慢棋无力获胜,让棋坛众说纷纭。

  表中还可以看到,中国棋手余泱漪2018年度成绩也非常好,全年表现分达到了2752分。目前余泱漪的世界排名距世界前十仅几分之遥。

  另外需要说明的是,这个表并不完整。表中缺少了2018年度不太活跃的格里修克和托帕洛夫,波兰新秀杜达也未纳入表格,不过这三人的整体表现显然都没有达到2800分。此外等级分稳定在2700+的中国棋手王皓和卜祥志也没有纳入。

  2019年,国际棋坛仍然会热闹非凡,看点颇多。棋王卡尔森已经端坐了七年之久的等级分世界第一的宝座会不会易主?丁立人能不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余泱漪何时冲入世界前十?韦奕能否重拾升势?卜祥志、王皓和李超会不会有高光表现?棋迷们拭目以待吧。

  (塔尔)

(责编:樊璐璐)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