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最后盛宴 中韩争霸看小强能否降服00后第一人

2018最后盛宴 中韩争霸看小强能否降服00后第一人
2018年12月23日 09:39 新浪体育综合
陈耀烨 陈耀烨

  文章来源:弈道秋声公众号

  今天起,首届天府杯决赛三番胜负将展开角逐,中国陈耀烨对决韩国申真谞。这是2018世界棋坛最后的盛宴,中韩巅峰大战,谁执牛耳?

  此前陈耀烨已经四次打进过世界大赛决赛,夺得两冠两亚,具体为:

  2006年第10届LG杯决赛,2比3负古力

  2013年第1届百灵杯决赛,0比3负周睿羊

  2013年第9届春兰杯决赛,2比1胜李世石

  2016年第3届百灵杯决赛,3比1胜柯洁

  两连亚后到两连冠,陈耀烨愈发成熟。他的前四次世界大赛决赛,三次是中国内战,唯一的外战击败了韩国一代传奇李世石。在与韩国棋手的交锋中,陈耀烨从无惧意,无论是李昌镐、李世石还是朴廷桓,他都曾在关键比赛中战而胜之,现在面对新的韩国第一人,仍然信心满满。

  申真谞此前三次打进世界大赛四强,,第三届百灵杯半决赛正是0比2不敌陈耀烨,第21届LG杯输给了党毅飞,第四届百灵杯半决赛则还未开打。这一次终于跻身决赛,兴奋与紧张并存。

  两人历史战绩为陈耀烨4胜1负,除了第三届百灵杯半决赛陈耀烨2比0完胜申真谞,两人还有三次交锋,都是在今年进行。1月的中韩围甲联赛冠军对抗赛上,陈耀烨胜出,中国围甲联赛两次PK,陈耀烨1胜1负。不过最近的一局是9月的围甲第14轮,申真谞执白中盘获胜。这五盘棋中,四盘是执白一方胜出,也符合时代潮流。

  虽然在少年时期留下了“你牛,你牛!”的趣谈,事实上陈耀烨一直很低调,结婚生子后更加沉稳。他很少如柯洁般豪言壮语,但犀利的眼神中透露出强大的自信。

  申真谞是韩国棋界寄予厚望的天才,但他迄今的表现还不足以与少年时期的李昌镐、李世石相提并论,所以渴望着在世界大赛中登顶。他曾表示,今年的目标是“无条件拿下一个世界冠军”,天府杯就在射程范围内。

  AI的影响下,申真谞的棋艺日臻成熟,之前在关键时刻容易“短路”的毛病大为改善,比陈耀烨年轻11岁的他,在体力和精力上也更加充沛。不过陈耀烨也一直在提升着自己,自律的他在经验、专注度上更胜一筹。

  一个乳虎啸谷,一个大鹏展翅,鹿死谁手?看好小强!

  自2013年中国围棋彻底崛起,压倒韩国后,中国先后推出了百灵杯、梦百合杯、新奥杯、天府杯四项世界大赛,前三项的首届冠军都花落中国,相信陈耀烨会在天府杯上延续这一规律,一鼓作气,直捣黄龙。

  2018,中韩围棋最后一战,新的世界冠军的归属,今天12点半,万众期待。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