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杯决赛前瞻:抗韩能手陈耀烨值得信赖

天府杯决赛前瞻:抗韩能手陈耀烨值得信赖
2018年12月22日 09:31 新浪体育
天府杯半决赛陈耀烨胜朴廷桓 天府杯半决赛陈耀烨胜朴廷桓

  首届天府杯半决赛中韩棋手平分秋色,陈耀烨击败朴廷桓,江维杰不敌申真谞,最终的决战将在出生于1989年的陈耀烨和出生于2000年的申真谞之间进行。是陈耀烨功成世界大赛三冠王,还是申真谞成为首位加冕世界冠军头衔的零零后棋手呢?

  因为春兰杯半决赛中国棋手双败于韩国棋手,本届天府杯半决赛之前,中国棋迷普遍低调,生怕再次遭遇双败。陈耀烨挺身而出,力挫势头正猛的朴廷桓,送给对手七连败的同时,也延缓了小朴获得世界大赛第100个胜局的脚步。第五次打进世界大赛决赛的陈耀烨将向自己的第三个世界冠军荣誉发起冲击。

韩国新锐申真谞韩国新锐申真谞

  相形之下,已经超越朴廷桓攀上韩国等级分第一人宝座的申真谞,或许更急于证明自己。这位刚满十八周岁的年轻人是首次打进世界大赛决赛,距离韩国棋界的期望值尚有距离。今年9月初三星杯32强小组赛两连胜出线后,申真谞曾表示今年的目标是“无条件拿下一个世界冠军”,射程范围内就有当时尚未开赛的天府杯。20天后,申真谞在天府杯小组赛上连过三关,与朴廷桓携手晋级四强,迈出了踏实的一步。昨天的半决赛,他劣势下逆转江维杰,终于在两度世界大赛半决赛折戟后,第一次晋级决赛。

  一个是旭日初升的韩国当红第一人,一个是外战成绩上佳的中国世界冠军,论实力不相上下,冠军归属更多要看两人的临场发挥,经验、心理素质或将起到关键作用。

  说到经验,早在2005年,不满16岁的陈耀烨就杀入了第10届LG杯决赛,次年进行的决赛与古力鏖战五局,大逆转功亏一篑而惜败。正是从那时起,陈耀烨被视为中国小豹辈棋手的领军者。不过此后数年,陈耀烨虽然表现不俗,却未能再闯入世界大赛决赛,在古力、常昊、孔杰等人的光环笼罩下,他仍是个小弟弟。等到与自己年龄相仿的朴文垚、江维杰先后成为世界冠军,2013年初,陈耀烨终于又在首届百灵杯决赛中与周睿羊会师,可是面对“苦手”,吞下了0比3的惨败。事不过三,同在2013年,陈耀烨突破心魔,第九届春兰杯决赛2比1击败李世石,首次登上世界冠军宝座。随着柯洁的崛起,其他棋手在世界大赛舞台上纷纷让出C位,但陈耀烨偏偏不信邪,2016年的第三届百灵杯决赛,他3比1力挫柯洁,加冕世界大赛第二冠,那也是柯洁迄今在七次世界大赛决赛中的唯一一次失利收场。

陈耀烨陈耀烨

  第五次闯进世界大赛,第二次面对外国棋手,陈耀烨的经验显然足够丰富。他懂得决赛前如何调控自己的情绪和状态,这一点是年轻的申真谞暂时难以企及的。申真谞此前三次杀进世界大赛四强,第三届百灵杯半决赛正是0比2不敌陈耀烨,第21届LG杯输给了党毅飞,第四届百灵杯半决赛则还未开打。这次突破樊篱,小申的兴奋与激动可想而知,这种激动会让他干劲更足,还是缩手缩脚,对于胜负结果影响甚大。

  当然,经验与锐气有时是对立的,年轻11岁的申真谞正处于上升阶段,棋的技术日新月异,“随手”的毛病也得到很大的改善,超越朴廷桓成为韩国第一人更让他底气十足,这也是很多人看好他的原因。不过,AI时代,成长的不只是年轻人,陈耀烨同样在不断提升自己。自律的陈耀烨的用功程度在棋界驰名,从与朴廷桓的半决赛,他的前半盘将AI技术运用得炉火纯青便可见一斑。可以说,尽管将近而立之年,陈耀烨在棋上并不见暮气,他有足够的技艺抗衡强力后辈的挑战。

  分析决赛前景就不能不提到两人的过往交手战绩。除了第三届百灵杯半决赛陈耀烨2比0完胜申真谞,两人还有三次交锋,都是在今年进行。1月的中韩围甲联赛冠军对抗赛上,陈耀烨胜出,中国围甲联赛两次PK,陈耀烨1胜1负,总成绩4胜1负领先,不过最近的一局是9月的围甲第14轮,申真谞执白中盘获胜。这五盘棋中,四盘是执白一方胜出,也符合时代潮流。

  综合考量,在这场岁末的中韩巅峰对决上,陈耀烨丝毫不落下风。申真谞之前,陈耀烨与韩国围棋三代领军人物李昌镐、李世石、朴廷桓的交锋都无惧意,他从来都是中国围棋抗韩的中流砥柱人物,这一次的小强仍值得信赖。

  天府杯决赛采用三番胜负,首局就是天王山,先下一城者成为冠军的希望极大。但即使陈耀烨出师不利,以他的经验和韧性,仍大有可能反败为胜。天才的申真谞终将成为世界冠军,可是这一次并非他的最佳机会。

  自2013年中国围棋彻底崛起,压倒韩国后,中国先后推出了百灵杯、梦百合杯、新奥杯、天府杯四项世界大赛,前三项的首届冠军都花落中国,相信陈耀烨会在天府杯上延续这一规律,一鼓作气,直捣黄龙,让中国围棋以一个灿烂的冠军金杯挥别2018。

  (燕飞)

(责编:樊璐璐)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