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永训再现“官子死神”面目 学习韩国棋手的韧性

朴永训再现“官子死神”面目 学习韩国棋手的韧性
2018年12月21日 09:53 新浪体育综合
朴永训击败党毅飞 朴永训击败党毅飞

  文章来源:弈道秋声公众号

  昨天进行得春兰杯半决赛,大家的关注点都在柯洁与朴廷桓的巅峰对决上,对另一场中韩大战有所忽视。

  韩国“老将”朴永训经过鏖战,逆转击败中国的“国际战士”党毅飞,连续第二届打进春兰杯决赛,帮助韩国提前锁定本届春兰杯冠军,这一结果也令中国棋迷大感郁闷。

  我们先来简单回顾一下棋局——

  第12届春兰杯半决赛

    黑:朴永训 九段

    白:党毅飞 九段

    共310手

    黑3/4子胜

    对局日期:2018年12月19日

    对局地点:中国宁波奉化

  此前朴永训和党毅飞有过两次交锋,2012年的第四届BC卡杯八强战上,党毅飞执黑中盘击败朴永训,最终获得亚军。去年围甲第14轮,党毅飞再度执黑获胜。这一次春兰杯半决赛,朴永训猜到了黑棋先行。

  平稳的开局

  图一 1-38(实战谱1-38)

  两人都是比较稳健的风格,执黑的朴永训上来就点了两个三三,党毅飞顺势取得外势。

  到白38虎,双方各得其所。

  气势的定型

  图二 1-20(实战谱39-58)

  右上角朴永训选择了朴拙的黑1压。

  白6贴起积极。

  黑9断弃子,意在黑13的连扳。

  进行到黑17粘上,双方都很有气势,棋形都不错。

  白18得以分投,满意。

  黑19从上方逼住,白20拆三也是积极的下法。

  互围与互破

  图三 1-42(实战谱59-100)

  黑1打入必然。

  白2跳起时,黑3选择尖出,要围右边。

  白4飞下没有不满。

  抢到白10的飞,党毅飞局面开阔。

  黑11二路拐,巨大,朴永训的风格,也是他的可怕之处。

  白12大跳,党毅飞觉得围到这里就不错了吧?不过这个选点或许值得商榷。

  黑13肩冲,白棋并不能强力攻击,但党毅飞不徐不疾,顺势压迫黑棋下边和左边,步调很好。

  黑棋逐步打破左边白棋大空,白棋也在右下和右边获利,局势依然胶着,白棋略好的感觉。

  进入白棋步调

  图四 1-60(实战谱101-160)

  双方的收束功力都很了得。

  黑9飞下,还威胁着左下白棋。

  白10、12好次序,白14得以断下黑棋四子。

  白24后,党毅飞的优势似乎明朗化了。

  黑31顶住,白32要补左下。

  两人比拼官子,党毅飞不落下风。

  战至白60,普遍认为大朴要抵挡不住了。

  党毅飞顺风满帆

  图五 1-19(实战谱161-179)

  白4粘上,目数大。

  白6再先手扳到,白8二路围空,党毅飞顺风满帆,似乎距离胜利不远了。

  但以后半盘著称的朴永训岂会放弃?他的追赶并不激烈,却暗藏杀机。

  黑19飞,白棋左上一块意外地很难受……

  风云突变

  图六 1-18(实战谱180-197)

  白1、3、5败招!党毅飞估计以为活棋就可以赢了,没有意识到黑棋中腹的增长改变了局面。这里白棋必须想想办法,争取高效率。

  黑6退,黑棋突然增加了不少目数,局势逆转了……

  黑14可以挡住,白17必须补棋。黑18接回两子,意外地白空不足!

  官子死神

  图七 1-40(实战谱198-237)

  白3期待与黑棋争劫,朴永训表现得极为冷静,黑6团住,不给白棋机会。

  黑10扳细腻。

  黑24冲后,黑26、28扳粘是先手,白29只能这样补棋。

  黑30还能点,又有便宜。

  黑36一路爬有陷阱,白棋形状不好,只得白37粘。

  朴廷桓的官子神功发挥得淋漓尽致,尽管棋还是很细,但白棋略差的局面无法改变了。

  遗憾败局

  图八 1-73(实战谱238-310)

  黑8、10令人生厌,白棋最后还得补棋。

  党毅飞竭力争取粘劫收后但也无济于事,朴永训不再折腾,平稳驶向终点。

  最终黑棋盘面9目,数棋是黑185子,朴永训3/4子胜出。

  朴永训执黑310手3/4子胜党毅飞

  真是遗憾的败局,党毅飞优势下低估了朴永训的顽强,未能闯进决赛。这样,朴永训就与朴廷桓包揽本届春兰杯决赛权,这也是自去年底、今年初的第三届梦百合杯决赛后,他们两人又一次会师世界大赛决赛。如果说朴廷桓战胜柯洁,显示出韩国棋手在顶尖层的较量仍足堪与中国棋手抗衡,那朴永训的顽强与韧性就更值得中国棋界深思与学习。

  韩国二朴

  党毅飞遗憾落败

   朴永训出生于1985年,33岁的年纪说是“老将”固然有点幽默,却也符合当今世界棋坛的大势。

    与崔哲瀚、元晟溱并称“牛犊三人帮”的朴永训,少年时期便声誉鹊起,1999年入段的他,2004年便依靠出色的战绩升为九段,创下了四年零七个月的从初段到九段的最快纪录。

    2003年,朴永训打进第八届三星杯决赛,却在三番胜负中被赵治勋逆转,成就了老赵“外卡夺冠”的神话。不过第二年朴永训就在第17届富士通杯决赛中击败依田纪基,成为世界冠军,当时他只有19岁。

    在二李王朝的阴影下,朴永训并未能成为韩国第一人,但他顽强开辟着自己的天空,2007年在第20届富士通杯决赛中力降李昌镐,加冕世界大赛双冠王。

   2007年,朴永训还在第12届三星杯半决赛上以令人窒息的官子神功逆转了古力,给中国棋界添上一道深刻的伤痕,不过他在决赛中1比2不敌李世石。

    此后数年,朴永训的表现平平,似乎已经被从中国棋手最强对手的名单中抹去,孰料到了中国棋手称雄世界棋坛的年代,他又挺身而出。2014年杀入第19届LG杯四强只是序幕,2015年他再入第二届梦百合杯四强,更在第20届LG杯中杀入决赛,最终1比2不敌姜东润。2016年,朴永训在上届春兰杯半决赛上力克柯洁,再入决赛,次年决赛1比2不敌檀啸,随即他又与朴廷桓会师第三届梦百合杯决赛,但还是以0比3告负。

    现在,朴永训又一次杀进春兰杯决赛,将再战朴廷桓,虽然获胜希望不大,却为韩国提前锁定冠军立下大功。

  顽强的朴永训让我们想起世界大赛九连亚时代的李昌镐,中国的80后棋手们还能有如此竞争力吗?曾经以大朴克星面目横行棋界的孔杰不知人在何方……

    中国围棋称雄世界,但仍有许多短板。路遥风紧,继续奋然向前吧!

  坚韧大朴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