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视点:力阻朴廷桓 期待豹子头收完美豹尾

新浪视点:力阻朴廷桓 期待豹子头收完美豹尾
2018年12月21日 18:24 新浪体育
陈耀烨击败朴廷桓 陈耀烨击败朴廷桓

  2018岁末,棋坛烽火连天,中韩争霸愈演愈烈。

  两天前,春兰杯半决赛,中国双雄柯洁、党毅飞憾负韩国二朴,韩国人提前锁定冠军,2018世界大赛谁执牛耳顿时显得扑朔迷离。接踵而至的天府杯半决赛、决赛至关重要,中韩谁能夺冠,谁就更有底气说自己是这一年的赢家。

  2018年的围棋世界大赛(男子个人)迄今产生了三个冠军,年初的第三届梦百合杯决赛是韩国内战,朴廷桓决赛3比0击败朴永训登顶;2月的第22届LG杯决赛是中日决战,中国小将谢尔豪2比1降服日本第一人井山裕太加冕;直到12月初的第23届三星杯决赛才展开中韩大对决,柯洁2比1逆转安国铉拿下个人第六冠。刚结束半决赛争夺的第12届春兰杯,决赛将在明年进行,不算今年产生的世界冠军,但韩国人已经提前夺冠,而之前的第23届LG杯,中国棋手也包揽了决赛权。另外,第四届百灵杯世界职业组四强,中国三人、韩国一人,冠军归属未定。综合来看,中国略微领先于韩国,但如果天府杯再失利,优势将荡然无存,从近期表现看,反倒是韩国后来居上了。

  天府杯今年创办,冠军奖金达人民币200万元。第一阶段小组赛在9月下旬进行,中韩棋手分别统治A、B两组,A组江维杰、陈耀烨出线,B组朴廷桓、申真谞杀出重围。半决赛捉对厮杀,陈耀烨VS朴廷桓、江维杰VS申真谞,中韩再演巅峰对决。

  单看四位棋手目前的等级分排名,似乎中国棋手落入下风——最新中国棋手等级分排行榜上,陈耀烨位居第八,江维杰排在十一位,而申真谞、朴廷桓分居韩国等级分排行榜前两位。随着春兰杯半决赛中国棋手双败,难免不叫人担心韩国棋手会又一次包揽决赛权。

陈耀烨在比赛中陈耀烨在比赛中

  但无论是棋盘上的风云变幻还是棋盘外的大势,岂能如此简单判断?面对韩国最强两人,天府杯的中国双雄绝无惧意,心中恐怕还在高喊着:“来得正好!”

  一直被诟病为“下半年不振”的朴廷桓,今年接近年底却掀起狂飙,11月底在农心杯上力阻范廷钰的七连胜,12月先是在中国围甲两连胜,接着在春兰杯上连破谢科、柯洁,杀入决赛,大有重现“世界第一人”风范之势。如果能够在天府杯上夺冠,明年春兰杯决赛对阵朴永训又是上风棋,朴廷桓有可能迅速将自己的世界冠军数增加到五个,直追柯洁的六冠。可是面对如此气势汹汹的小朴,中国仍有杀手锏,天府杯半决赛陈耀烨跃马而出,誓要力阻韩流。

  如果排出中国棋手中让朴廷桓最感到头疼的一位,应该不是柯洁,而正是“豹子头”陈耀烨。陈耀烨是中国棋手中与朴廷桓交锋最多的一位,本局前两人在各项赛事中交手达37局,小强21胜16负领先,其中朴廷桓的两个胜局还是非正式的中韩交流赛和网络上进行的世界循环赛。早期对阵,陈耀烨取得四连胜,被誉为小朴的苦手。随着朴廷桓的成熟,双方胜负风向扭转,逐渐难分伯仲,到了2014年,小朴反超了比分。不过小强并没有就此成为“前浪”,而是重新发力,2015年起,在双方近10次对决中取得8场胜利,本局前正处于六连胜之中,找回了“苦手”面目。两人上一次交锋是今年7月的第四届百灵杯职业组十六强战,陈耀烨执白158手中盘完胜。

  进入12月,陈耀烨的状态并不好,围甲连负柯洁、谢尔豪,春兰杯八强战又不敌党毅飞,错过了与朴廷桓交手的机会。但小强的韧性在中国棋手中也是名列前茅,他此前两夺世界冠军,第九届春兰杯决赛战胜得是李世石,第三届百灵杯决赛战胜得是柯洁,抗压能力可见一斑。此番再战朴廷桓,六连胜是他的动力,而非压力。

  焦点之战,朴廷桓执黑先行,他在春兰杯上战胜谢科、柯洁都是执白,而天府杯与春兰杯同采用中国规则,执白更为有利。不过陈耀烨与朴廷桓的历史交锋中,黑白胜率差距并不太明显,没有“执白必胜”一说。

  面对状态火热的朴廷桓,陈耀烨在布局阶段将AI技术运用得炉火纯青,中盘战斗中取舍自如,尽显自己的风格。反观朴廷桓,在“苦手”阵前还是显得耐心不够,有点急于求成,上方打劫转换后,棋局已经彻底进入小强的调子。陈耀烨简明弃掉中腹残子,安全运转,不给朴廷桓逆转的机会,战至178手,朴廷桓无奈投子,年末的强劲势头戛然而止。

  小强毕竟是小强!陈耀烨达成对朴廷桓的七连胜,杀入天府杯决赛。他这一胜,扫去近几天笼罩在中国棋迷头上的阴霾,“你牛,你牛!”又会被反复提起。

江维杰不敌申真谞江维杰不敌申真谞

  另一场半决赛角逐,江维杰对决申真谞,同样意义重大。零零后的申真谞虽然目前已经贵为韩国等级分第一人,但他在世界大赛中尚无打进决赛的表现,略显青涩。本届天府杯小申迎来好机会,不过对阵江维杰他并无优势。江维杰2012年决赛2比0击败李昌镐夺得LG杯,跻身世界冠军行列,此后虽未能再夺世界冠军,但整体表现稳定,一直是一流强豪。两人曾于2015年的LG杯预选赛上交锋,江维杰获胜。本次再度遭遇,申真谞已非昔日吴下阿蒙,江维杰也正期待新的崛起,必是一场激斗。

  前半盘,执白的江维杰很好地把控了局面,而申真谞则显得拘谨。但白棋在大好形势下未能控制住节奏,被黑棋掏掉左边大空后形势逆转。后面江维杰进行了顽强追赶,无奈申真谞已经进入状态,没有再出大的纰漏,最终江维杰遗憾告负。

  申真谞终于杀进了世界大赛决赛,成为第一位打进世界大赛决赛的零零后棋手,没有辜负自己的“天才”之名。这样,中韩平分秋色,各一人杀进首届天府杯决赛,不过整体衡量,中国棋手得大于失,可以满意。

  2018最后一项世界大赛的冠军将在中韩棋手之间决出,从竞技观赏性角度看,这或许是最好的结果。此前陈耀烨对申真谞4胜1负,包括第三届百灵杯半决赛的2比0完胜,这一次,我们仍可对小强寄予厚望。

  后天起,首届天府杯三番棋决赛,期待“豹子头”陈耀烨为2018的中国围棋收一个漂亮的豹尾。

  (燕飞)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