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析】井山卫冕王座 头衔战冠军数追平赵治勋

【简析】井山卫冕王座 头衔战冠军数追平赵治勋
2018年12月17日 09:47 新浪体育综合
井山裕太卫冕王座 井山裕太卫冕王座

  来源微博:找借口安静 

  文章链接:https://weibo.com/ttarticle/p/show?id=2309404317972524085309

  译者注:今天出院了,试试看只用右手发文章是什么感觉。

  一力辽扳平总比分之后,好不容易迎来了和井山裕太的决胜局。决胜局在山梨县甲府市“常磐酒店”进行。

  今年双方的交手战绩,井山裕太32胜26负,一力辽41胜22负。

  双方的交手战绩是井山裕太王座的17胜6负。执黑9胜3负,执白8胜3负。

  这是山梨县第一次举行王座战的赛事,包括其他头衔战赛事则是第25次。

  这是井山裕太第9次来到山梨县进行头衔战赛事,之前战绩为3胜5负。一力辽则是第一次在山梨县进行头衔战赛事。

  第66期王座战第5局

  对局日期:2018年12月13日

  黑:一力辽 八段(挑战者)

  白:井山裕太 九段(王座)

  解说:伊田笃史 八段(幽玄之间)

  三村智保 九段(Pandanet)

  解说来源:幽玄之间,Pandanet

  图片来源:围棋将棋频道,日本经济新闻,碁World

  结果:共186手 白中盘胜

  用时:每方3小时,保留5次1分钟读秒

  翻译和整理:找借口安静 慢慢康复

  图1(1-17)

  【图1】黑11开始一力辽就选择积极求战,而井山裕太白12选择反击开始了战斗。

  图2(18-30)

  【图2】白24积极进攻,黑29即便选择引征,白30依旧选择撑住。

  图3(31-32)

  【图3】白32是手筋。

  图4(33-44)

  【图4】白38立下之后黑39到黑43收束右下角,到这里感觉是双方两分的局面。

  图5(45-50)

  【图5】黑47之后白48选择了反击,局面就此变得凶险了起来。在两分局面想黑47的碰是非常大胆的手段。

  图6(51-54)

  【图6】黑51的断之后,白52交换一下之后走到白54的想法非常灵活。白棋反击之后形成考虑华丽的转换。

  图7

  【图7】黑47的时候可以考虑先在A位尖顶一个,或者选择黑1到黑3的手段,感觉也是可以一战的局面。

  图8(55-68)

  【图8】实战从黑63开始出动下方黑棋。

  图9

  【图9】黑61选择活棋的一手棋,这时候选择下在黑1的话不知道会是什么样。

  图10

  【图10】黑63这手棋或许在黑1扳一个是棋型的要点。

  图11(69-72)

  【图11】下到白72感觉黑棋的步伐比较缓慢。

  图12(73-92)

  【图12】白92之后感觉是白棋好下的局面。

  图13(93-107)

  【图13】黑97开始到黑107带进了乱战的局面,这里可以看出黑棋开始拼胜负了。

  图14(108-110)

  【图14】而白棋的反击也非常精彩。

  图15(108-117)

  【图15】黑棋经过长考之后选择黑111到黑117的手段确实难以发觉,一下子就进入了你死我活的战斗。

  图16(118-126)

  【图16】读秒中井山裕太的白120和白122相当有想法,在自己濒死的情况下反而选择逆袭的手段让人非常惊人。

  图17

  【图17】白116此时选择白1的话,很想听听看黑棋会怎么应对,有可能会下成白3的局面,这个图感觉也是很有可能的。

  图18

  【图18】黑1也是一个想法,但是行至白12感觉白棋不错。

  图19(126-142)

  【图19】白126开始的进攻非常严厉,这手棋一成立黑棋就变得相当吃力。白142之后白棋不仅活掉了上方,同时保证了右边的联络。

  图20(143-148)

  【图20】黑棋好不容易没有在此时崩盘,告一段落之后白148又是好手,这里被收掉之后黑棋的形势已经很糟糕了。

  图21(149-179)

  【图21】白棋在进攻上方黑棋的时候,黑棋直接吃掉了左上角的白棋,或许是觉得如果正常收官肯定不够,所以选择了这个胜负手。

  图22(180-186)

  【图22】黑棋虽然下出了胜负手,但是井山裕太选择冷静应对,黑棋虽然活出来上方,但是白186之后被吃得干干净净,黑棋只能选择认输。

  图23

  【图23】黑棋即便小尖也没法连回去。

  图24(1-186)

  【图24】白棋中盘占据领先之后,双方都下出了非常有看点的手段。一力辽在右上角的猛攻之下,井山裕太在读秒声中的准确应对让人瞠目结舌。着实是一局大激战。

  第66期王座战以井山裕太的3胜2负的卫冕告终,达成了王座4连霸,同时七冠头衔冠军次数达到了42次,追平了赵治勋并列排在历史第一。

  终局时间:18时5分

  双方用时:黑2小时59分,白2小时59分

  双方赛后总结:

  井山裕太:下方在进攻黑棋的时候,感觉并没有收获太大战果,原以为会是一场持久战。左边定型之后感觉自己有比实战更差的变化。觉得自己要拿下来的时候也是全局的最后阶段了。

  【回顾本次系列赛】第一局输得太难看了,以至于之后的每一盘棋都非常艰难,只能说自己还是比较幸运的。

  一力辽:午休之后自己的构思都相当不好,全局的平衡也被迷失了。虽然形势不佳,但是觉得依旧是一盘持久战,但是下午开始一直都是非常艰难的时间。

  【回顾本次系列赛】从内容来看其实连输三盘也并不奇怪,所以能下到最后一盘本身就已经很不错了,但是自己也就第4局的内容稍好一些,所以这个结果自己也只能去选择接受了。

  最后是双方的午餐和点心。

  【午餐】井山裕太点了蛋包饭,一力辽点了天妇罗荞麦面套餐。

  【点心】井山裕太点了水果拼盘(哈密瓜,草莓,菠萝,蓝莓),一力辽点了信玄桃(在白豆沙馅的桃子味果冻外面裹着一层小麦粉,形色和山梨县特产的桃子相似的日式点心)。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