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桥拓文围棋课堂第七讲:什么是死棋 什么是活棋

大桥拓文围棋课堂第七讲:什么是死棋 什么是活棋
2018年12月16日 10:42 新浪体育综合
大桥拓文围棋课堂 大桥拓文围棋课堂

  来源微博:找借口安静

  原址:https://froggy.smbcnikko.co.jp/13634/

  原题:3分でわかる・読むだけでおもしろさがわかる 大人のための囲碁入門

  摘自:Froggy

  作者:大桥拓文 六段

  翻译和整理:找借口安静 简析不急哈

  在上一期出现过这个局面,黑棋在白棋的模样里面制造地盘,而结局又是如何的呢?

  围棋本身就是这么一个游戏:

  ①围的地盘多的一方获胜。

  ②围住对手的棋子就能被吃掉。

  围地盘我们不用多说,而它的前提就是不要被对手吃掉。

  围棋是对手和你之间的战斗,在一盘棋中,棋盘上会展开各种各样的战斗,我经常觉得每一颗棋子都是活生生的。如果我在第一讲就说这句话的话,恐怕大多数人会说:“嗯?啥意思?”。但是如果从头读到这里的话,如果你觉得“你说的确实有点道理”,那么我还是非常高兴的。

命中注定即将被吃的子——死棋

  上图白棋的活路全部被黑棋封住了,白棋就这么被吃。我在第3讲提到的,没法呼吸的棋子(没有活路)的话就会被吃掉,这和人是一个道理。没错,棋子和人一样是有死活的。如果被吃掉的话就很明确已经死了,但是棋盘上还有虽然没有拿掉但是“已经死掉”的棋子。

  相信大家都知道白▲虽然都没有被吃,但是都已经跑不出去了。因为都被周围的黑棋包住没法跑出去,所以这种状态我们就叫做死棋。也就是说,命中注定即将被吃的子我们就叫做死棋。

  那么我们进入正题。不同于死棋,我们把“绝对吃不了的棋”叫做活棋。

  当然了,最后需要形成地盘,活棋是它的必要条件。那么绝对吃不了的棋又是什么形状呢?我们一步步跟进然后一起想象。

绝对吃不了的棋——活棋

  这两个图的黑棋,周围都被白棋包围无法逃脱,但是实际上,这些黑棋其实都是绝对都吃不了的棋。仔细看就知道,这些图的A和B都是禁入点。比如说——

  白1这手棋因为周围被黑△包围,所以没法下下去。这是白棋的禁入点。

  这个白1和上图一样也是禁入点,不能落子。这里的重点就是,黑棋的地盘被分成了两个房间。我们把分成两个房间的状态叫做“两眼”。我们又学会了新的术语。

  如果围成了只有一个房间的地盘,我们叫做“眼”。如果只有一只眼的话会怎么样呢?比如说下面这个图。

  这个时候白棋下在哪里呢?

  白1的话,虽然白1这颗子被黑棋包住,但是因为可以吃掉周围的黑棋,所以并不是禁入点。这个图黑棋因为只有一只眼,所以就被白棋吃掉了。

  那么下面一个图,黑棋是活棋呢?还是死棋呢?

  如果白棋下在白1,即便黑2吃掉之后。

  白3依旧可以吃掉黑棋。

  右下角的黑棋也是一个道理。白棋虽然有两个地方是可以给黑棋下的,但是没法对这两个地方进行拆分,所以黑棋只有一只眼被吃了。也就是说,白棋即便哪里都不下,这种状态下黑棋已经是死棋。

有了两只眼就绝对不会被吃掉

  那么我们再看一下两只眼是什么情况。

  这个图是两只眼,这样的话周围的白棋怎么包围这个黑棋,黑棋都不会被吃掉。是活棋。然后黑棋的棋型我们就成为“黑棋有2目棋”。我们说的地盘,最后全部都要回到这两只眼上面。

  那么我们回到第一张图。

  黑1到黑5,黑棋就可以在白棋的模样中制造两眼。下到最后就下成了下面一个图。

  从最初的黑1到黑5,最后形成了黑△的大集团,黑棋最终在○出做出了两只眼。这样黑棋就彻底安稳了。我们再看看别的地盘,可以看到制造了很多眼位,左边的黑棋和中央的白棋,我们都是显而易见的。

围棋AI和“眼”

  虽然是杂谈,但是是自己的爱好所以也介绍一下。“AlphaGo”有一个最新版本叫“AlphaGoZero”。就像它的名字一样,只教会规则然后进行编程,让他从零开始进行自我学习。之前的AlphaGo等其他围棋AI,包括围棋的知识,比如说两眼活棋,都是有人类编程导入进去的。

  但是,通过自我学习的AlphaGoZero,刚开始是时候就不知道“两眼活棋”的道理。这一点我们可以从AlphaGoZero公开的自我对局的棋谱中可以看出来。

  棋盘虽说只能下361个地方,但是这盘棋已经下了429手。为什么会下了这么多呢?

  我们先不说理由,可以看看第430手。之后是轮到白棋。右边的白棋▲处有两只眼,是活棋。但是这个时候白430下在了这里!

  下出了自填眼位的大恶手!这样一来白棋大块就剩一只眼,就这么死掉了。相当于“自杀手”一类的东西。如果在实际的比赛中下出这种棋的话,能重新振作起来可能要花1年时间。

  之后AlphaGoZero依旧是不知道生死的情况下反复吃来吃去。所以虽说棋盘只能下361个地方,但是下看这么多手数。最后就下成了这个图。

  竟然541手才下完,结果是黑胜。下得让人眼花缭乱,最后的棋型就像地图一样。或许围棋刚开始就是这样的吧。

  当然我们需要关注的是,下到最后都会下成有眼的棋型。这样的话就可以更好地理解两眼做活的原因了。如此进行自我对局的AlphaGoZero,在知道了两眼做活的概念之后,渐渐地变得更强了。

  这么说来,被称为寒武纪大爆炸时发生的巨大进化,一大原因就是由此创造出了“眼睛”,然后知道如何去捕获食物。无论是生物还是围棋,知道了“眼”之后就开始了进化。我们都知道这些下法都过于跳跃性,莫非围棋是生命的缩影?这是我们目前所需要思考的地方。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