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谢尔-拉格拉夫点评2018男子国象世界冠军赛

瓦谢尔-拉格拉夫点评2018男子国象世界冠军赛
2018年12月12日 09:42 体育综合
瓦谢尔 瓦谢尔

  来源:中国国际象棋协会

  今年卡尔森和卡鲁阿纳之间的世界冠军赛颇受瞩目。特级大师法国棋手瓦谢尔-拉格拉夫目前发文阐述自己的观点。中国棋手、国际棋联新闻官谷笑冰翻译如下:

  世界冠军对抗赛一直都是国际象棋界最重要的赛事。今年,卡尔森与卡鲁阿纳的比赛备受瞩目,这是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世界冠军对抗赛第一次在世界排名第一的棋手和世界排名第二的棋手之间展开争夺。

法国特级大师瓦谢尔-拉格拉夫法国特级大师瓦谢尔-拉格拉夫

  我认为整个比赛有很高的技术水准,并且遵循现代发展的趋势——相比起主动进攻,在防御方面更加准确。卡尔森和卡鲁阿纳两人都是在较差局面中处理得比在占优局面中更好。第一场比赛是一个极端的例子,卡鲁阿纳在40回合之前防守得不够好,而卡尔森则错过了很简单的赢棋机会。

  Caruana-Carlsen, 第一局:世界冠军在这样的局面中没能赢下来很意外……

  在布局阶段,我原本期待看到更多冒险的想法。在白棋方面,我发现卡尔森特别的无害,第九局的英国式布局是卡尔森执白时唯一获得过优势的一盘。

  这是唯一一盘世界冠军在执白时获得优势的对局

  在对付俄罗斯防御中,很奇怪卡尔森毫无建树。我不是卡尔森团队的,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也许他在第六局俄罗斯防御的战斗当中,第四步Nd3之后是想形成下面这个局面:

  也许这是世界冠军想要的局面?

  在第十一局的俄罗斯防御的对局中,在白方5.Nc3的着法之后,令人更加好奇的是卡尔森似乎对前几天卡鲁阿纳的视频泄露的事件毫无所知!(译者注:在比赛开始前不久,应媒体要求给双方棋手录视频宣传,拍摄卡鲁阿纳的电脑时拍到了他的数据库页面..)但是有时候原因是隐藏的。也许他害怕着什么以至于在最后一刻改变了决定?

  Carlsen-Caruana,第十一局:非常好奇,这个局面还在卡尔森的准备中吗?

  卡尔森在这里花了20分钟走了11.Rhe1,紧接着12.Kb1.在这个不可避免的变化上花了这么长时间思考和犹豫,可以解释为他对他的布局准备缺乏信心。

  另外,我必须补充一点,卡尔森在后翼弃兵的开局中也没有取得任何进展...

  再来说说卡鲁阿纳。他也只在比赛结束时展示了一些执白棋时的想法。这就是为什么这场比赛会给人留下一种奇怪的感觉,特别是如果你将它与2013年和2014年的阿南德对卡尔森的对抗赛进行比较。尽管失败,阿南德看起来更具威胁性。但我们必须承认,本次比赛中黑方做出的全面的高质量的准备工作可能会成为决定比赛结果一个重要因素,甚至有可能会因此压制住白方。

  从我的观点来看,说卡鲁阿纳的准备工作更好的观点看起来非常夸张。(译者注:在整个比赛过程中,国外棋手的讨论大部分认为卡鲁阿纳的布局准备要好于卡尔森)别忘了,除了第8局棋,卡尔森在执黑时没有几乎没有陷入过危险。

  Caruana-Carlsen 第八局:局面轮到白方走。此时白方拥有主动权。

  另外卡尔森在第三局时也稍稍陷入过被动:

  Caruana-Carlsen 第三局: 局面轮到白方走。白方拥有微弱的优势。

  此外,开局的准备也会产生不利影响,如在加赛中所示。在第十四局(加赛第二局)中,卡鲁阿纳可能确实获得了一些优势。但我们应该考虑这是否是最重要的...

  Caruana-Carlsen:第十四局(加赛第二局):在这里电脑支持白方,但是在这个赛场上是人类在对弈....

  软件指出的优势在一个极其复杂的局面中是否是有效的优势,特别是在当形成的局面不符合我们喜好的情况下?

加赛加赛

  跟各位一样,我也对卡尔森在常规赛最后一盘在占优的情况下提和感到惊讶。更让我惊讶的是,他在这盘棋当中避开了所有可能会赢的变化,虽然这些变化会有一点危险,主要是b5的突破。事后,我们理解他选择保守下法是一种策略;快棋加时赛,他会更有优势。当卡尔森说在这场比赛中和棋是最好的结局时我认为他是有挑衅成分的。当然,这也是鼓励卡鲁阿纳拼死一搏的一种方式。但是,事实上,也没有什么好曲解的,卡尔森是很真诚的说的。

  加赛第一盘卡尔森用英国式开局的c4/e4结构给了卡鲁阿纳一个意外。

  Carlsen-Caruana,第十三局(加赛第一局)加赛中的小惊喜!

  在中局转残局中卡尔森获得了一个胜势的局面,但是他在临场并没有走出来。是在如图局面中走24.Rxd4 Kf7之后一步预防性的着法25.Kh1!!,代替实战的24.Bxe6+

  Carlsen-Caruana,第十三局(加赛第一局)

  如果我在比赛当中能够想出这样的好棋我会很高兴。

  然后,正如大家看到的那样,卡鲁阿纳因为忽略了一个过门着法而在车兵残局中告负,这样的着法在快棋赛中并不那么容易发现。

  (译者注:这步Re7是拉格拉夫所说卡鲁阿纳忽略了的致命的过门着法)

  当我看到这个残局时,它立即让我想起了我在2015年伦敦经典赛上的加赛。我在残局中稍微差一点但可以防守,但没过多久,我就走上了一条不归路。(汗..)

  Carlsen-MVL, London 2015

  在这里,51...h2 52.Re2 (52.Rh3 Ke7) 52...Ra1! 53.Rxh2 Ra8之后因为白车的位置不好,黑方可以守和。但是我选择了51... Rf1? 52.Rxh3 Ke7,在53.Kg6!之后,进入了白方的理论赢棋。

  在加赛的第二盘棋当中,像我之前说的,卡鲁阿纳可能获得了一些优势,不过这种类型的局面并不那么容易兑现优势,之后以闪电般的速度走向了下坡路(译者注:卡鲁阿纳连续走错了几步棋)。

  在加赛的第三盘棋当中,卡鲁阿纳背水一战,但是并未奏效,虽然执黑的他一度也获得了可以战斗的局面。

  最终,卡尔森展示了他深厚的实力,以3-0结束了加赛并成功卫冕。这是多么惊人的比分!

赛制赛制

  12盘显然是不够的,我觉得应该把比赛场次提高到16盘。

  并且,我也看到了另外一个问题就是休息日太多,每两场就有一个休息日。从比赛的精神上来说这是不合理的。你们可能看到了在比赛的最后时段拖拖拉拉,在11局之前有一个休息日,在12局对局之前又是一个休息日,因为12局是最后一局,并且,在加时赛之前又是休息日。

  各位,我们已经有6个月的时间去准备比赛了!在走出新的布局变得越来越困难的大环境下,缓慢的比赛节奏,使得努力变得一文不值。事实上,当你走出一个新的布局,第二天,互换黑白,接下来是休息日,总共将近三天的时间,让对手的团队找出应对的方法。

  在一般的比赛中,通常都是四局有一个休息日,世界冠军争霸赛也可以采取同样的做法。

  顺便说一句,我想,对于公众和守在现场的记者来说,在尽量短的天数里开展尽量多的比赛会更好。

  如果是这样的话,加快比赛节奏也是合乎逻辑的,撤销7小时长的比赛。这对于观众和棋手来说都是太长了。我倡议选择90+30的比赛节奏。

  卡尔亚金最近提出了一个想法,在对抗赛之前先快棋加赛。这是个有趣的想法,但我也害怕有反作用,因为优势方被胜利所诱惑可能选择一种完全防御的战术。

  对卡尔森来说,他只是采用了将比赛拖入快棋的一种策略,虽然(这种策略在慢棋赛中)有些含糊。我非常能够理解这种思路,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比赛的用时会越来越快。但就目前而言,在我看来,我们应该有不同的冠军(超快棋,快棋,常规赛)。我希望在一个比赛中尽可能不要出现多种时限混合。

  (供图:谷笑冰)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