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T复赛第五日末日和北海出线 万事俱备只待柯洁

TWT复赛第五日末日和北海出线 万事俱备只待柯洁
2018年11月08日 11:26 体育综合
TWT腾讯围棋锦标赛复赛现场 TWT腾讯围棋锦标赛复赛现场

  来源: 腾讯野狐围棋公众号

  11月7日14:00,TWT腾讯围棋锦标赛复赛决胜轮,在腾讯野狐围棋总部再战2场。末日(芈昱廷)、北海的早晨(范蕴若七段)分别击败段誉(檀啸九段)和时间之虫(杨鼎新七段),晋级总决赛。目前复赛已决出五名出线者,最后一张总决赛门票,只待柯洁从韩国归来后进行。

  海选第一的段誉与新科等级分第一末日上演一哥对决。执黑的段誉开局布下三三·小目单关守角,似乎是有意提防对AI套路弓马娴熟的末日。随后黑棋不紧不慢地经营着自家阵营,静待对手主动侵袭。这一路招法虽不流行,但即便是绝艺也无法轻易给出差评,足见围棋之深奥复杂。

  因势利导的黑棋顺流前进,向左边白棋的阵营渗透侵蚀。末日在此处的定型但求稳妥,虽先后将边角照顾到,不知不觉间却已被黑棋占得先机。一队黑子在白棋阵营上空腾空跃起,压制着白棋的发展空间。可惜好景不长,面对末日气势汹汹的攻击,段誉又变成了保守一方,黑棋在左边无端落了后手,被白棋抢到全盘最大的右上挂角。

  优劣易主后,黑棋的发挥有每况愈下之感。先是在上边的定型中错过反击机会,待到不依不饶的末日继续威逼右上黑角时,段誉更是出现致命误算。黑101/103先托后夹次序有误,忽略了白棋顶出开战的强手。在围观棋迷的惊叹声中,末日将各处白子的潜力发挥到极致,最终操作陷入重围的白子反杀黑角,一举确立胜势。

  此战过后胜负已无悬念,弈至172手段誉放弃拼搏,遗憾出局。等级分第一人以连胜天启(江维杰九段)、段誉两位金冠的成绩,堂堂正正打进TWT总决赛。今年芈昱廷已经先后斩获西南王、名人、倡棋三座冠军,并率领家乡的江苏队在围甲联赛中领跑。此番出席总决赛,所为何来不言自明。

  考虑到四位棋手的出身和渊源,今日两场决战可称之为“沪渝会”。檀啸、杨鼎新目前均在围甲重庆队中效力,芈昱廷童年起便在上海学棋,与范廷钰、范蕴若并称“一米二饭”。与隔壁一战而决的速推相比,北海和虫子这两位功力型棋手的争斗更为绵密悠长。双方摆下一套AI招法后,焦点来到左边,白棋飞镇将左上一串走畅,黑棋脱先不理围住上边,下一手白50打入左边势在必行。

  白棋打入一子并不难联络,但如何无伤脱身是门学问。虫子的实战手法略嫌生硬,似乎没有注意到黑棋可以转身托角,弃掉三子。双方最终形成转换,白棋逃回的同时将左边收下,但黑棋在左下角鸠占鹊巢,明显收获更多。局后杨鼎新第一时间检讨此处,感叹“亏了一手棋”。优势在握后棋局成为北海秀掌控力的场所,75二路一托,视觉效果极佳。

  妙的是实战效果更加,转换后白棋始终在为实空不足而苦恼,只好选择强行护住下方边空,被黑棋在外面围了一圈外势,又要花手数去侵消。然而任虫子如何折腾,终究无法伤及黑棋的根本。黑115一手天外飞仙,分寸感极佳。白棋连走了三手的侵消之子,依然笼罩在被攻击的阴影中。

  又是一番你来我往,顽强的虫子断吃下方四个黑子,大大追近了差距。但是中腹白子被黑棋擒获依然难以争胜。虫子又秀出做劫强撑的手段,意图翻盘。打劫过程中北海的判断异常精准,在最关键的节点选择消劫,随后用自己精湛的官子技术,将最微小却也无可动摇的半目优势保持到了终局。最终杨鼎新连续三年打进总决赛的梦想破碎,而昔日名镇上海滩的“一米二饭”将全部到场。

  至此,本届TWT复赛六张出线权已决出五人,分别是末日(芈昱廷九段)、ykpcx(范廷钰九段)、black2012(李钦诚九段)、北海的早晨(范蕴若七段)、顺利过关(童梦成七段)。因潜伏(柯洁九段)身在韩国征战三星杯,他与愿我能(孟泰龄六段)的复赛第2轮日程还要等柯洁回国后敲定,胜者将与miracle97(卞相壹九段)争夺最后一张直接进入总决赛的门票。此后2张外卡将从海选位列前32名的被淘汰者中选出。

(责编:樊璐璐)
范廷钰柯洁围棋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