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先生千古:少年之梦杳不灭 侠影远去侠气永存

金庸先生千古:少年之梦杳不灭 侠影远去侠气永存
2018年10月31日 09:22 体育综合
金庸先生千古 金庸先生千古

  文章来源:公众号 弈道秋声

  今天正忙着做棋谱时,突然看到消息——金庸走了,顿时没了继续的心情。

  铺天盖地的悼念,朋友圈几乎全是金大侠,比李咏走的时候热闹得多。毕竟,金庸承载了太多人的青春记忆。哪怕不看武侠小说的人,通过电视剧,通过各种媒介,也对“华山论剑”、“降龙十八掌”、“独孤九剑”、“乾坤大挪移”等耳熟能详。

  老萧对于武侠小说的热爱恐怕超越大多数人,至今手机里存着的仍是几部传统的武侠小说,在放松时翻出来阅读。金庸是武侠小说作家中鹤立鸡群的存在,他的十五部武侠小说随便翻到哪一页都能津津有味地读下去,那些熟得不能再熟的情节依然会让我心驰神往。

  其实金庸先生的离世并不意外,毕竟他已经94岁遐龄。之前曾数次传出过先生驾鹤而去的假新闻,2014年朋友说金庸病重,去日无多,嘱我作文写写金庸小说里的围棋。匆匆草就后并无噩耗传来,便未正式发表,后来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上发出,当然只是谈文与棋了。这次消息确凿,但还是显得突然,尤其在这多事之秋,仍显得悲凉。

  因为从事行业的原因,老萧公开发表的文字多与围棋有关,其实自己更愿意写写各方面的文章,比如文学,比如读书。曾想写写“这些年我读过的书”系列,其中武侠小说与金庸是重头戏,但因为俗务缠身加上懒癌晚期,迟迟未动笔,终于现在要写也只能是缅怀了。

  与许多同龄人相仿,我小学时候赶上了“武侠热”,从电影《少林寺》到电视连续剧《射雕英雄传》,神州无处不武侠。当时家里还没有电视机,我看射雕电视剧还是在邻居家,看得并不完整。不过比起电视,我对文字更感兴趣,当时大陆还没有正规出版的金庸小说,我最先看到的应该是根据《书剑恩仇录》简写的《乾隆秘史》,感觉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后来得到大开本三本一套的绿皮《射雕英雄传》,看得如痴如醉。那时还有《武林》杂志上连载的梁羽生小说,我印象最深的是《江湖三女侠》,同样读得过瘾。年少时还不太懂得甄别文字的优劣,更沉醉于那些大开大合的故事情节,随着书店逐渐有各种武侠小说上架,于是课余时间拣些废铜烂铁去卖,一部部搬回了《飞狐外传》、《萍踪侠影录》。当时也不关注什么出版社,反正应该不是作者授权的,但印刷质量还行。看这些书是不能被父母知道的,就各种藏匿,后来藏到了小学同学家里,哪知道就此杳如黄鹤,现在想来还心疼不已。

  再后来遇到古龙,又是一阵惊艳——小说还能这样写?当时租书摊盛行,各种武侠小说多如牛毛,虽然尚没有什么“武侠几大宗师”的明确说法,但我还是品得出高下的,只看金古梁三人,直到初中时邂逅温瑞安,被他诗一般的文字打动。至于“金古梁温黄”中的黄易,是近五年才认真看下去,居然觉得很多地方不逊同侪。

  尽管说起来各有千秋,但无疑金庸的小说才是崇山峻岭,无论什么年龄读起来都心有戚戚焉。被认为还不够成熟的金庸武侠处女作《书剑恩仇录》,却是我非常喜欢的一部。金庸武侠世界中第一个出场人物李沅芷活泼可爱,敢作敢为,虽然有时不免胡闹,但情之所钟,不离不弃,很打动人。说句题外话,在还没和媳妇结婚前,有朋友问过我,你那么喜欢金庸小说,你觉得你女朋友最像其中的谁?我想了一会,说,好像还是更像李沅芷。当然,媳妇没那么多的大小姐脾气,婚后更是成为贤妻良母了。《书剑》中的文泰来也是我很喜欢的人物,豪气干云,对比主角陈家洛的优柔寡断,真是天壤之别。对香香公主谈不上喜欢也谈不上讨厌,主要还是心疼她的姐姐翠羽黄衫霍青桐。后来有人说“可惜不教翠羽遇萧峰”,虽然赞叹是个好思路,但随着阅历的增加,知道这一对并非良配。

  射雕里的郭靖、倚天里的张无忌、天龙里的萧峰、虚竹都是我钟情的人物,对杨过则一直喜欢不起来,虽然能够理解他。至于很多人推崇的令狐冲,我倒是觉得他并不洒脱,空负浪子之名,还不如田伯光快意纵横。

  作为金书中顶天立地的大英雄,萧峰(我不喜欢叫他乔峰,契丹人又怎么了……)最为令人心折。曾有人问我的笔名“萧萧风”是否与萧峰有关,当然不是,但有所巧合也属有缘。萧峰豪侠一生,我记得最深刻的不是他杏子林中商略平生义,不是塞上牛羊空许约,也不是雁门关外教单于折箭六军辟易,而是两个小细节:一是萧峰率燕云十八骑飞驰少林,见星宿派猖狂,一声怒吼“谁说星宿派武功胜过了丐帮的降龙十八掌?”震慑全场。二是萧峰被辽国皇帝耶律洪基所困,群雄来救,大理国钻地高手华赫艮挖出地道成功救出萧峰,萧峰哈哈一笑,道:“久闻华司徒神技,今日亲试,佩服佩服!”华赫艮大喜:“得蒙萧大王金口一赞,实乃小人生平第一荣华!”每读至此处,都不由想浮一大白,叹一声“大丈夫当如是!”

  金书中值得品味的地方太多,暂时先不回顾了,期待未来能写成系列吧。时间仓促,短短文字难表心中万一。

  金庸先生魂归道山,我们与其说是悲伤,不如说是茫然。那些承载着青春的记忆,那些江湖梦想,那些为国为民的大志……

  好在有些东西可以一直流传,哪怕已经深藏在我们心底。英雄不作儿女态,先生一路走好,侠影依稀,依旧可照千古。

金庸萧峰围棋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