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将棋手先崎学与抑郁症斗争:请不要放弃自己

天才将棋手先崎学与抑郁症斗争:请不要放弃自己
2018年10月10日 10:11 新浪体育综合
先崎学 先崎学

  文章来源:公众号 找借口安静

  原址:https://gendai.ismedia.jp/articles/-/56557

  原题:‘明日、死のうと思った’天才と呼ばれた棋士が、うつ病を告白

  摘自:现代经济

  作者:先崎学 九段(将棋)

  图片:iStock、网络

  翻译和整理:找借口安静 围棋翻多了换个别的翻翻

  因为做不出诘将棋而哭了出来。即便自己已经进入了这样的境地,我也是非常顽固地选择拒绝入院。理由只有一个,那就是不想再8月份的顺位战上不战而败。

  我30年前成为了职业棋手,下了1000多盘棋,没有过一场不战而败,这也是我值得骄傲的事情。自己不是很想轻易终结这个记录。

  不过当时自己对这个疾病并不了解,只想着即便输掉了这盘棋,只要在下一盘棋之前恢复好状态的话,还是可以挺得过去的。

  但是这个疾病实在是太让我难受,以至于我进入了不得不选择治疗的地步了。

  于是去年7月26日,我决定到庆应义塾大学病院精神·神经科入院了。

  在医院有电视以及报纸,但是我已经很难理解内容了。看文字最严重的时候,只能看报纸头条的大标题。就像我刚刚说的,患上抑郁症之后大脑里就开始变得乱七八糟的了。

  晚上每睡2个小时就会醒过来,半夜3点之后医生就不再提供安眠药了。一直到6点起床之前只能一直发呆,而我每天都在过这样的日子。

  就在此时,自己的家人拯救了我。精神科医生的哥哥每天都会通过LINE给我发“一定能好”这样一句非常简短的信息。

  原本以为,哥哥作为一名职业医生才会这么说。其实对抑郁症患者来说,任何实行都会往消极的一面去考虑。任何一句话都会找到漏洞,然后就这样开始变得不安起来。

  我的哥哥正是知道这一点,所以把多余的内容全部排出掉,每天给我发这样简短的信息。

  当自己最痛快的时候,自己觉得这辈子就这样完蛋了。而我的哥哥告诉我:“那是不可能的,你一定能治好”。我盯着这条消息好几个小时,从内心里发出一句,自己其实并不孤独。

  入院2个星期,虽然只是很短的时间,但是自己开始变得精神了起来,对人和变得友善了起来。不过,过了这些时间竟然没有人来看我,就觉得是不是自己没有人缘,于是开始变得消极了起来。

  就在此时,我的妻子(职业女子围棋棋手穗坂茧三段)帮我联系了最希望有人来看我的人。然后中村太地,田中悠一,佐藤康光,森内俊之等很多人都过来看我。

  很多人或许觉得,去看望一个抑郁症病人是否合适。但是我从患者的角度来看,只要看到我想见的人,其实就已经非常高兴了。但是对说话声音大的人我却有点吃力。抑郁症比较严重的时候,看起来很精神其实是非常疲劳的。

  很多人说,不适合和抑郁症患者说鼓励的话,其实例如“你生病是因为你没有努力”,或者说“不要这么失望,你必须要继续努力”这类说法比较糟糕而已。比如说:“先崎老师肯定没问题的。要战胜它,加油啊”这样的话,也会很高兴的。

  抑郁症患者经常会失去自信。不过你说,你其实还是有存在的价值,或者说还有很多人在等你,这样自信心就能恢复一些。要告诉他,你在事业和家庭等地方还是有一席之地是非常重要的。

  我在医院住了一个月就出院了,之后就开始了从家里到医院两点一线的生活。但是之后的康复也很不轻松,因为抑郁症的康复进展非常缓慢。

  以前做7手诘的诘将棋像呼吸一样简单,但是因为做不出不禁哭了出来。但是这个时候还是我的家人和朋友帮我渡过难关。

只是运气太差了

  现在抑郁症已经康复了。但是又出现了新的问题,那就是对将棋的感知还没有完全恢复过来。说到感知其实也很难说清楚,简单来说就是你能感知到这手漂亮的手段是美丽的能力。

  抑郁症完全是大脑的疾病。因为压力的过度累计无法释放,脑回路出现了一场才会出现这样的症状。下将棋是非常用脑的工作,今后自己还是比较麻烦的。

  我在住院的时候虽然没有完全远离但是不怎么接触将棋。就连新闻我也不看了。但是出院之后,过了一段时间,知道藤井聪太的活跃表现之后引发了将棋热潮。

  这个时候我才意识到,即便没有我,世界也在转。我也没有必要一个人背负着整个将棋界。应该作为一名棋手继续努力下去。

  最后,我想和其他罹患抑郁症的人想说一句,自己只是运气比较差,过了半年或者一年就可以恢复了,虽然过程艰辛,但是有必要留一些时间慢慢加油。不要胡思乱想,当作自己运气不好就行。

  我当时也是这样的,自己没有做错什么,也没有走错人生。你只是抽到了一张又一张下下签,和其他疾病没什么区别。

  当然了,并不是纳闷或者郁闷,超越了这一条线之后,就变成了“疾病”而已了。

  抑郁症过了半年之后,人体的自然免疫会帮你治愈好的。所以我很希望抑郁症的人,不要轻易去了结自己。

  请你不要去死。抑郁症虽然真的很痛苦,但是只要自己不要放弃自己,就不会丢掉性命。并且一定会治好的。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