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天凝:佛乘杯还没说再见 获得亚军来年再战

何天凝:佛乘杯还没说再见 获得亚军来年再战
2018年10月02日 17:20 体育综合
冠亚军之战 冠亚军之战

  文章来源:上海清一围棋俱乐部公众号

  台湾的佛乘杯今年刚刚好第十届了。一个比赛如果能办十年,那它一定是个好比赛,所以胡煜清老师问我今年要不要代表清一参赛的时候,我想都没想就答应了。

  佛乘杯是团体赛,每队五人,一名职业棋手和四名业余棋手。清一第一次组队参赛,也是我第一次参加佛乘杯是在2015年,那年很不幸第一轮不敌最后夺冠的队伍,尽管后面全胜也只拿到了第阿森纳名。于是第二年胡老师一狠心,在队伍里加入了赵炎和白宝祥两条粗壮的大腿,组成了炎妹、白宝、宋本初、我,和职业台汪逸尘的阵容。结果最后清一队有三个人上台领全胜奖,小汪最后一轮还顺手干掉了宝岛第一人王元均。主办方痛定思痛,为了避免今后出现这种“颁完全胜奖就知道谁夺冠”的情况出现,修改了组队的规则,对业余棋手的分数做了一定限制。换算成大陆的等级分就是排名前20最多二人。去年胡老师曾开玩笑说让我赶快掉出前20。我很争气,今年全年比赛下得一塌糊涂。眼看又能抱上两条粗壮的大腿躺赢了,结果一查等级分,当腿毛的愿望破灭了。没办法,拄上拐棍勉强把自己当腿用。

  不过胡老师很给力,另一条腿找到了“看棋魔”唐崇哲,让他再去见识一下凌晨四点的台北,职业台找到清一的曹聪老师,20名之后居然找到了卢宁和郑施桦。如果形容一下这个组队水平,那就像打游戏发现了BUG。

  我看到如此给力的队友心花怒放,划船也不用桨了。在群里面开玩笑说我一三四名都拿过了,这次的目标是拿第二名。然后又说这次如果夺冠也许就最后一次下次就不下了什么的。

  也不知道谁说了一句:别立FLAG,电视里这么说的人马上就领便当了。

  我哈哈一笑:我又不信玄学。

  迷之出发和看似一切顺利的前两天

  订了票,卢宁和郑施桦很久没去台湾,生怕行程出现问题,我还一阵叮嘱安慰。结果启程当天他俩美滋滋手拉着手到了台北,我这边却出了大麻烦——证件的签注出了问题。

  我一想完了,FLAG确实不能乱立,还没去海峡对岸送温暖呢先被边检干掉了。一阵折腾之后重新买了机票,给自己的钱包做了个大瘦身。到台北的时候已经凌晨1点了,见到室友一阵苦笑,洗洗睡。

  好在第一天比赛任务并不重,吃早饭的时候我问卢和郑知不知道吃完饭我们坐车去干什么,他俩一脸惊愕说难道不是去比赛。我说不是,我们吃完饭之后坐车去吃饭,然后我便哈哈大笑,为自己在郁闷中如此善于寻找笑点感到开心。

  前两轮比赛还算顺利,郑施桦为了寻找状态两盘棋都和对手拼到半目胜负,一盘逆转一盘被逆转,看起来很刺激。

  第三轮是在比赛日第二天的下午,午休的时候领队胡老师提醒大家敌人越来越强兄弟们要起来干活了。卢宁和郑施桦一边叹气一边说自己最近棋下得太少状态堪忧,下午不乐观。

  “哥俩好”的卢宁和郑施桦

  “看棋魔”唐树还在争分夺秒地看棋。

  我表示:怕什么,大家浪起来!

  于是下午大家果然都浪得很。我的对手显然有些不适应上来就死掉了,起身看了看其它台次,曹聪气势如虹和林书阳刚得很紧,郑施桦一如既往地朝着半目胜负在努力,唐树不用看一觉醒来又是一场胜利。倒是卢宁彻底贯彻了“浪起来”的策略,下了半盘死了四分之一盘,而且还在继续死。

  曹聪在第一台职业棋手的交锋中取胜

  眼看形势严峻,搞不好要2比3不敌对手了,我和唐树索性走出赛场等消息。结果聪神读秒声中把对手吃光了,郑施桦发挥了深厚功力完胜钟承恩,就连卢宁也抱着“我随便走两步就认输”的心态逆转取胜。5比0!台湾同胞纷纷表示这个比分太扯了,我们自己也觉得有些不可思议。

  “看棋魔”唐崇哲稳定发挥取得个人全胜

  有点轮回有点宿命的最后一天

  其实最后一天开赛之前我有些紧张,因为去年的比赛我就倒在了倒数第二轮,在几乎必胜的局面下官子出现连续的低级失误输掉了全胜奖和本可能属于我们的冠军。

  本次比赛冠亚军的激烈碰撞

  ——然后今年我们又输了,而且剧本和去年几乎一模一样!

  回忆整个过程有些痛苦,所以并不愿意说太多要说有什么不同,就是今年我输得更夸张了一些……

  如图:赢不了棋的时候,胜率到顶了也没有用。

  尾 声

  中午大家都很难过,我有些懵,不知道为什么会连续两年上演一模一样的剧本。郑施桦也是大优局面遭到逆转,我俩都没什么吃中饭的胃口,全胜的唐树和卢宁也是一言不发。竞技体育真的很残酷,所以很多棋手都有“下围棋只有赢才有意思”的体悟。其实随着年龄的补断增大,我们几人平时真正接触棋的时间也越来越少(当然了,看棋魔除外)。但只要坐在棋盘前,就依然无法放下对胜负的执念。或许很久以后会有那么一天,当我们能够真正抛下“棋手”身份的时候,才能去享受所谓的“快乐围棋”吧。

  最后一轮的胜利确定了亚军归属

  当然了,作为棋手就有承受这些的觉悟。下午的比赛还是兢兢业业地下完,3比2。唐树拿到了全胜奖,被大家起哄着请客,卢宁必胜局面下看错了简单死活自停一手,还了昨天的债。聪神开局不利,但是顽强拼搏到最后终于半目险胜对手。

  成绩公布下来,赛前的玩笑之言想不到一语成谶,一败的队伍中我们小分最高拿到亚军,我“如愿以偿”集齐了前四名。这个结果对我们来讲虽难说恭喜,不过倒是不丢人。

  这样也好,让我们都有了再比下去的念想,晚宴的时候我们约好了:来年再战!

  佛乘杯,还没说再见。

  给你小鱼干!

(责编:樊璐璐)
围棋卢宁佛乘杯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