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视点:三星杯中国打赢硬仗 四连冠十拿九稳

新浪视点:三星杯中国打赢硬仗 四连冠十拿九稳
2018年10月02日 16:20 新浪体育
三星杯四强合影 三星杯四强合影

  第23届三星杯十六强战和八强战连场激斗,中国棋手顶住压力,打赢几场硬仗,在四强中占据三席,三星杯四连冠在望。

  昨天进行的十六强战,出战的十名中国棋手虽然只有四人晋级,但谢尔豪淘汰世界等级分第一人朴廷桓绝对是重量级胜利。小朴一除,中国棋手连续四年夺取三星杯冠军的希望大增,八强战的任务就是尽量多地扫除剩余几块拦路石。

柯洁胜申真谞柯洁胜申真谞

  到了八强阶段,每一场比赛都称得上焦点。最为中国棋迷关注的还是柯洁,鼓励也罢,苛责也罢,都浸透着大家对他的喜爱。刚公布的九月中国棋手等级分排行榜上,柯洁被芈昱廷追上,两人并列第一,柯少的王座摇摇欲坠。

  确实,近段时间柯洁的成绩平平,9月在三星杯小组赛中输给谢尔豪,天府杯首战不敌金志锡,围甲又相继不敌辜梓豪、芈昱廷。如果是普通棋手,输给这几位世界冠军算不上什么大事,但他是柯洁啊!欲戴王冠必承其重,既然志在巅峰,柯洁就必须自己苛求自己。十六强战竭尽全力淘汰卫冕冠军辜梓豪后,柯洁在八强战迎来本轮最强外战——与今年势头极猛的韩国天才申真谞狭路相逢。

  申真谞自八月以来在各项赛事中达成十八连胜,直到天府杯小组决赛才输给朴廷桓,但无碍晋级四强。随后申真谞重新爆发火力,韩国围甲联赛击败申旻埈,三星杯十六强战轻取李翔宇,期待新的连胜。不可否认,申真谞的好成绩建立在他棋力提升的基础上,就内容而言,现在的小申已经成熟,天府杯上让中国两位世界冠军党毅飞、唐韦星无计可施,是下一位世界冠军的热门人选。

  柯洁在正式赛事中与申真谞五次遭遇,三胜两负,并无明显优势,不过去年的LG杯八强战和今年的世界最强棋士决定战柯洁两次胜出,心理上还是具备一定优势。今天的这盘棋对于最后冠军姓中还是姓韩影响巨大,柯洁顶住了压力,在复杂战斗中发挥出特长,逼出了小申青涩的一面,执黑中盘胜出,为自己正名。

  韩国最强两人在十六强战和八强战上相继落马,已经失去了和中国棋手争夺本届三星杯的最大底气。柯洁凭借此次分量极重的两连胜,迅速回到独霸中国棋手等级分排行榜首的位置上可期。

谢尔豪胜朴廷桓谢尔豪胜朴廷桓

  十六强战力擒朴廷桓立下大功的谢尔豪,八强战遭遇LG杯决赛的对手井山裕太,真是冤家路窄。井山在小组赛逆袭出线后,十六强战力挫“中国三豪”中的李轩豪,维护日本围棋的尊严,但势单力薄的他想重现LG杯打进决赛的辉煌仍力有未逮。谢尔豪LG杯夺冠后,今年在春兰杯、新一届LG杯、百灵杯、天府杯上相继出局,将怒火倾斜到了三星杯上,井山裕太又一次成为他的出气筒。乱战之中,井山还是扛不住中国年轻强豪的力量,又一次饮下苦酒。

  谢尔豪连挫韩国第一人、日本第一人,是本阶段两轮比赛中表现最抢眼的一位,加上小组赛战胜中国第一人柯洁,“豪哥”真是豪气冲天!又一次杀入世界大赛四强,他是要完成一年双冠的壮举吗?

唐韦星胜申旻埈唐韦星胜申旻埈

  上届亚军唐韦星继续自己在三星杯上的强势发挥,八强战降服韩国二申中的另一申——申旻埈,为天府杯不敌申真谞聊解郁闷。尽管时有起伏,但唐韦星打硬仗的能力还是值得信赖,有他在,中国军团就不会在任何强敌阵前服软。

  久被期待的连笑再度来到八强门槛,上一轮终结崔精神奇之旅后,本轮他与上届四强安国铉遭遇。“小安子”怎么看怎么像个中坚棋手,但近几年的世界大赛表现坚挺,进四强已非冷门。对于连笑,如果不能拿下这样的对手,确实不好意思轻言世界大赛夺冠。

  双方满盘激斗,反复大转换、劫争,眼花缭乱。激战落幕后盘点目数,连笑实空不足,又一次突破失败。“连笑进不了世界大赛四强”简直要成棋界一大谜团了,尽管单独一盘棋不能说明太多问题,但关键时刻总是顶不住,连笑还是要多找找自身的原因。

安国铉(右)成三星杯四强韩国独苗安国铉(右)成三星杯四强韩国独苗

  安国铉连续第二年成为三星杯四强中的韩国独苗,既显示出他的稳定性,也反映了韩国锐度不显时厚度的匮乏。三星杯半决赛和决赛都采用三番胜负,安国铉要想连续突破中国顶尖强豪的雄关基本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不谦虚地说,本届三星杯冠军中国棋手已经是十拿九稳,当然,我们决不能放松警惕。

  天府杯上表现差强人意的中国棋手,迅速在三星杯上给出漂亮反击,我们现在可以憧憬——是柯洁拿下个人世界大赛第六冠,还是唐韦星成为三冠王,还是谢尔豪一年双冠?

  这个国庆假期,中国棋手为全国棋迷送上大礼,而我们未来的征程依然漫长。

  (燕飞)

(责编:樊璐璐)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