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武悟棋:邪正结合以正为主 方是上品之棋

孙武悟棋:邪正结合以正为主 方是上品之棋
2018年09月28日 10:17 体育综合
孙武 孙武

  文章来源:百家号 东风历史事件

  孙武接着问祖父田书:“那对弈是否就是要以诈取胜呢?”田书极其认真地说:“兵有王者之兵,有战国之兵。棋有上品之棋,有下品之棋。下品棋举无思虑,动则变诈;上品棋皆沉思而远虑,因形而用权,神游局内,意在子先。棋子虽小,有正道在里面。真正想下好棋,务必要邪正结合,以正为主。”

  孙武认真地点了点头。他感觉今天祖父说得太精彩了,真是字字珠玑,自己尽管还不能完全领会,还来不及认真品味,但是他已经牢牢记在脑子里了。这一局的结果当然还是孙武输了。田书最后抚摸着孙武的头,爱怜地说:“孙儿,最后你还要记住一条,下棋与做其他事情一样,一定要专心致志,绝不能一心二用啊。”

  孙武把祖父的话记在了心里,平日里除了看书、习武,有时间就琢磨棋艺,越琢磨越感觉有意思,真可谓方寸之间,藏有千秋。随着时间的推移,孙武的棋艺也在不断进步。慢慢地,父亲田凭已不是他的对手,祖父田书有时也会败北。

  孙武在实战中不断地总结对弈的经验,结合祖父、父亲对棋的感悟,不断地推敲,并陆续地写了下来,经过一段时间的积累,最后他写成了《棋经十三篇》。《棋经十三上篇》包括模局篇、得算篇、权舆篇、合战篇、虚实篇、自知篇、审局篇、度情篇、斜正篇、动微篇、名数篇、品格篇和杂说篇。《棋经十三篇》以齐国流行的阴阳说为基础,运用辩证的观点,把对弈中双方攻守的转换及其开局、布局、定势、谋算等技巧与军事谋略相结合,将军事理论融入到对弈之中。

  他的撰著,一方面得益于年轻的孙武天资聪颖、博览群书、善于总结,另一方面也得益于祖父、父亲及叔叔司马穰苴的谆谆教导。特别是祖父对他的影响非常大,《棋经十三篇》中到处都能找到祖父的军事谋略思想。《棋经十三篇》的撰著,锻炼了年轻孙武的辩证思维能力和文字组织能力,为其日后在这方面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中从某种意义上说,《棋经十三篇》就是后来《孙子兵法》十三篇的一个雏形。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