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宝宝杯落幕 百万人围观王天一创三连冠伟业

2018宝宝杯落幕 百万人围观王天一创三连冠伟业
2018年09月26日 14:55 新浪体育综合
“宝宝杯”王天一三连冠 “宝宝杯”王天一三连冠

  中国智力运动网讯  北京时间9月25日,中国碛口2018年“宝宝杯”象棋大师公开邀请赛在山西省吕梁市临县碛口古镇战罢。最终等级分全国第一“外星人”王天一以预赛第一的身份挺进决赛阶段,并半决赛击败“东方电脑”柳大华,冠军决战,在百万金棋盘上巅峰一仗,执先手中盘狂攻,双车与空心炮伏抽车夺子定局,取胜聂铁文。王天一夺冠,实现了自2016年宝宝杯起,2016、2017、2018的三连冠,创造宝宝杯冠军纪录。聂铁文获得亚军,年近七十的“东方电脑”柳大华特大斩获季军,宝刀不老,东道主山西籍选手周军殿军。

  本次赛事由吕梁市文化局、临县人民政府、山西永宁建设集团主办,山西省象棋协会、碛口风景名胜区管理中心承办,临县碛口镇人民政府、临县象棋协会协办。比赛分为特级大师组、大师/省冠军组、女子专业组、海外/山西组、山西各市冠军组、少年组六大组别,其中除少年组12人外,其他各组均为10人,合计六十二精英,混合PK。

  赛会包括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62位参赛棋手混合对战,先打九轮积分制。而后第二阶段,排在混合名次前四的“四大天王”淘汰争锋,决出冠亚季殿军。同时,第二阶段除混合组已入四强的外,各组别积分在前八的也各自展开内部淘汰赛,分出相应组别的前六名,皆予奖励,赛事计划支出费用高达100万元。

  赛前,进行了赞助商永宁建设集团董事长、山西省象棋协会主席王保明与十三位全国冠军柳大华、徐天红、许银川、陶汉明、于幼华、洪智、孙勇征、王天一、徐超、张国凤、党国蕾、唐丹、陈幸琳开价值百万金棋仪式,意义重大,决赛,就是采取的这副棋。

  比赛开打,待看赛事头号夺冠热门,2016、2017连续两届宝宝杯桂冠,等级分全国第一“外星人”王天一势不可挡,中盘攻杀凌厉无比,残局神器“天外飞仙”所向披靡,提前一轮就锁定了预赛的头名,进入四强淘汰战,并获得决赛阶段[半决赛、决赛]每盘棋的先手权利(包括快棋、超快棋、附加赛等)。

  前“四小龙”之一的名将聂铁文发挥不俗,预赛阶段以第二名的身份,紧随王天一的步伐突围,聂大师本次的表现,力压了众多的棋王、特大、大师、名手。半决赛,聂铁文加赛快棋巧手先是弃炮、复弃车,单炮闷杀了对方山西本土豪强周军的车双炮,颇为奇特,聂铁文先行一步挺进决赛。

  王天一在另一场半决赛中对上老牌全国冠军“东方电脑”柳大华,两人的年岁相差了近40岁,柳特大快70的高龄,仍神勇打入前四决赛圈,他感言自己放得开,心态好,是突破的关键,柳特大的表现也赢得了网友的齐齐点赞。

  王柳争决赛权战,王天一仙人指路对挺卒、互进左马,布局抓住黑方拐角马的问题做文章,双车炮合力得子后,在中局扭杀中,王天一计算准确,弃回一马,以两车形成侧翼双车错杀法,进入决赛,迎战聂铁文。

  晚19时,冠亚军终极一役准点打响,金光灿灿的百万金棋一放,全场无不连连称赞,太闪了,闪亮了中华国粹千年象棋,从本届起,如能连续三届夺得宝宝杯的冠军,就将成为这副百万金棋的主人。这一世界级昂贵的棋,与宝宝杯决赛契合的天衣无缝。王天一笑言“这金棋拿起来有点重,适应了应该没问题”。

  决赛开启,待见王天一执先行出此次比赛的第二度飞相局,他先前仙人指路更多,飞相只一次,赢过庄玉庭。聂铁文可能准备的是王天一仙人指路,首步棋就想了好一会,用右侧士角炮来对。飞相对士角炮,有个经典的和谱,许多棋手多有使用,王天一志在求胜,自然不会,红方第二步炮八平六,对上仕角炮。

  这样的战法,颇有点冷僻,聂铁文愣了一下,干脆摆出左中炮,想来个以攻对击,牵制盘面。王天一早有策略,红方迅速亮出双车,右炮过河封锁黑棋左侧一车,与此同时,红棋左炮抬上兵林,冲起中兵,要从中路打开缺口。黑棋遭此一击,有些失了章法,13回合黑左炮轻入骑河,远离己方阵地。

  王天一目光敏锐,飞快的极速点车杀入黑方象形线,再右炮跟进追打黑棋右车,红中兵配合冲过河界,红方气势如虹,盘上形势在几套组合拳内,猛地大优。巨大优势面前,外星人岂会放过,红方左马从中路跃出,过河邀兑,让中兵平开撞下去,红左炮早在中路,右炮虎视眈眈。

  等到红过河兵来到黑方象线,王天一就地一个退炮,盯住要打象抽将。黑唯有逃车,红顺势弃兵吃象,再横车砍象,黑方双象净毁,被红中炮、中车杀着,几乎败定。王天一稍事调整一下,做出最后的总攻,红方双车与前线空心中炮,三个长距离战斗兵种霸气威武,通过网络观看视频直播的近百万棋迷,都提前祝贺王天一夺冠。

  果然,仅仅几个回合之后,王天一34回合双车炮,一个做到卒林,一个占领骑河,空心炮牢控黑将,黑方无力回天,聂铁文思考后,选择认负。王天一获胜,精彩夺冠,这是他继2016、2017两届宝宝杯之后,实现的三连冠,创造了一项宝宝杯冠军纪录。赛后赞助商王保明先生恭喜王天一“棋坛外星人实至名归,继续下去,这副一百万的金棋就是你的了”。

  王天一谈及三连冠感受“这次相比前两次,难度要大些,因为第一盘,就让两先,很艰苦,今天上午也是不小心输棋了,还好及时调整,最后获得了这个冠军”,王天一认为这次3-1-0的改革,让比赛更为激烈,即使和,也是激战成和。王天一评价赞助商王保明是位对象棋事业超级热情和支持的企业家,最难得是他还有创新精神,宝宝杯创造了很多独具一格的比赛方式。

  宝宝杯百万人围观,王天一霸气夺冠,接下来,外星人就将出战冠军百万的世界棋王赛,王天一说“接下来没有其他的赛事了,大概还有三四周的时间吧,正好全身心的准备这个比赛,希望给棋迷们下出好的棋局”,“信心,肯定是有的,不过还是得自己下出好棋”,今年个人赛改为单淘汰,王天一认为“这样比赛偶然性加大了很多,输一盘就结束了,以前两盘还有扳回的机会,影响还是有的”。

  2018宝宝杯总冠军出炉,王天一。前“四小龙”之一聂铁文尽管决赛输给王天一,但他创造了近年自己个人战场的最好成绩,而且除了冠亚军这盘外,聂铁文其他盘次无一败绩,发挥抢眼,令人十分称道。“东方电脑”柳大华在年近七十的高龄依旧获得季军,柳特大感言“我现在心态好,并且很注意养身,对于自己的发挥非常满意”,东道主山西籍棋手周军取的殿军,这是宝宝杯改为大师赛后,东道主难得的好成绩。此外,徐超、赵玮、唐丹、赖理兄、焦志强、孟繁睿分获特级大师组、大师/省冠军组、女子专业组、海外/山西组、山西各市冠军组、少年组冠军。

  中国碛口2018年“宝宝杯”象棋大师公开邀请赛,百万人同时围观,超千万收视,在一片掌声和热烈声中圆满收官,王保明先生在闭幕颁奖讲话中,与大家相约2019再见!

  (象棋王子)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