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当代集团创始人艾路明:人生的棋局与格局

武汉当代集团创始人艾路明:人生的棋局与格局
2018年09月17日 11:14 新浪体育综合
艾路明 艾路明

  文章来源:湖北楼市公众号

  艾路明这种将人生起伏成就归为平淡的气度与格局,或许就是从围棋而来。

  多年前,在一个读书沙龙活动中,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董事长艾路明曾推荐了一本远离大众的冷僻书——《星定式与对局精解》,这本书的作者是一代棋圣吴清源。

  “我想把这个珍贵的棋盘作为这次慈善活动的拍品,但不要小看这个小小的棋盘呀。”被圈内尊称为“商界老顽童”的艾路明笑嘻嘻地表示。

  艾路明是一位真正的棋迷,创业初期,他的企业还在一条没有公路的小道上,他带着几个研究生,跑到公厕里收集尿液,提取尿基酶。一位老友辗转过来拜访,在他办公室门口敲了半天,也没人应,最终艾路明开门却说:“我正在一盘棋上。”

  吴清源另一本著作《中的精神》里写到:“围棋的好,在于它的简单和包容。小小纹枰,方寸之地,布局、征战、防守都在上面进行,有因伐而失,有因弃而获,人生的大智慧,都在这里。一个人多研究研究围棋是有好处的,可以多些大局观,少些冲动和戾气。这是 ‘用中’精神的根本。”

  作为总资产500亿元、参控股六个上市公司的湖北最大民营企业——当代集团的掌舵人,艾路明却总是被贴上“隐秘的顶尖高手、深藏不露”的标签,随着年龄的增长,他更是强调要“心存敬畏”。

  这种将人生起伏成就归为平淡的气度与格局,或许就是从围棋而来。

  艾路明的人生不曾与任何常人的轨迹相重合,他出身名门,在武汉大学读书期间就曾一个人从长江源头漂流至武汉,再由武汉下水游泳到上海的长江入海口。创单人漂游长江的先河。

  后来,弃掉公职与六位同为武大校友的同道以2000元起家,打造当代集团;落户农村,担任武汉市新洪村村长20年的同时,以哲学系博导身份执教武大。

  他的人生棋局大开大阖,富有传奇色彩,但进入花甲之年,却选择将80%的时间投入到公益事业中,他早已启用年轻人接手企业管理,自己投入到生命中另一个重要的领域。

  “有些事可以放手交给别人做,比如企业运营;有些事得自己亲力亲为,比如慈善公益。” 艾路明称。

  “我从年轻起就是这样,1994年武汉市东湖开发区希望每家企业定点帮扶贫困村,我觉得捐款不是长久之计,不如我去做个村长书记,更有助于解决村民的实际问题。”

  这个顶着博士头衔的村长一做就是20年,1998年政府出台了《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要求村长必须是本村的居民,于是艾路明干脆把自己的户口也迁入了新洪村——他并不想在扶贫工作上走过场。

  围棋的精神是胸有四海,不以一城一地的暂时得失计较输赢;围棋的精神是“欲先取之,必先予之”。

  艾路明将几十年的创业精神、做事的智慧、为人的格局,都凝结在这一小小棋盘之中。

  THE  END

围棋武汉艾路明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