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热剧现围棋名局 死子不提棋手直呼“太膈应”

网络热剧现围棋名局 死子不提棋手直呼“太膈应”
2018年09月14日 15:42 新浪体育
《如懿传》截图 《如懿传》截图

  近日,职业棋手崔超发图询问万能的朋友圈:“这是谁和谁下的棋来着,有印象就是想不起来了。”

  配图是网络热剧《如懿传》第37集的截图。图片中,在古色古香的棋盘上,黑白棋子相互缠绕,就棋形本身来说已经很专业了。

崔超朋友圈崔超朋友圈

  但是微小的瑕疵却逃不过专家门的眼睛,各路棋圈高手在其下纷纷留言:“子不提的吗?”“没印象,但是提的子为什么不拿掉”“我很奇怪中间四个黑子为何能昂首挺胸的刷存在”“那时候死子不用拿掉的?”

  原来在棋盘左下方,有四颗黑子的气全被白棋堵死。按围棋规则,气是棋子生存的必要条件,气尽则子亡,四颗没有气的黑棋自然要从棋盘上拿走了。

“双方误算的名局”“双方误算的名局”

  万能的朋友圈确实万能,最后还是有位“大神”给出正解:本局系安井仙知执黑对本因坊烈元的棋局。此谱弈于1787年,它还是日本棋界有名的“双方误算的名局”。

  近年来围棋频现于电视电影热剧,已经很少出现和围棋八竿子打不着的“五子棋”。不过像本图中这样的形状,虽棋出名谱,却略有微瑕,况且在棋手专家们眼中,睹之犹鲠在喉,实在是“太膈应”。看来要引入围棋元素,还需要《棋经》中提到的“惴惴小心、如临于谷”般的严谨,马虎不得。

  (胡波)

围棋如懿传崔超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