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围联八强战前瞻:南京将战大阪 谁能笑到最后

城围联八强战前瞻:南京将战大阪 谁能笑到最后
2018年08月14日 15:07 新浪体育
城围联16强 城围联16强

  8月11日,2018赛季城市围棋联赛的1/8决赛在南宁市会展中心落下帷幕,常规赛32支队伍,历经三个月的鏖战厮杀,在烽火硝烟中走出的,只剩下了最后的八强。城市围棋联赛,也慢慢走到了最激动人心的时分。

  9月1日,城围联八强战将鸣锣开战,代表着城围联2018赛季最高水准的八支队伍,将为半决赛的名额展开激烈的争夺。此刻,且借着1/8决赛尚未散尽的硝烟,且借着在常规赛闭幕战与季后赛1/8决赛看过的紧张与悲喜,且借着围棋大会的热烈与欢乐,让我们对城围联的最终八强战来做一番巡礼预测,为九月秋高里的无限激情,提前添上一把柴火。

  且尽杯中酒,点将夜谈兵。

  南京苏中建设VS大阪创新生物

  作为一支完全由日本棋手组成的队伍,大阪创新生物,在城围联的诸多俱乐部中,是一个“异数”。相较于其他几支海外俱乐部或多或少还有中国棋手参与,大阪则是彻头彻尾的“海外军团”,在常规赛闭幕战时,这支队伍的研究席极好分辨——大概是因为语言不通,大阪队的全体队员很少四处走动,也很少见到有人去找他们采访,签名。满满一桌人,围坐在他们的主教练,日本名将结城聪九段的周围,专注的讨论着棋局,不时发出几声欢快的笑声。

  其实,对于大多数人而言,都没能想到,这支大阪队,居然能够一路“逆袭”,杀进八强吧。

 大阪队的美女棋手 大阪队的美女棋手

  这是大阪队参加城围联的第二年了,相对于去年的大阪鑫云,今年的大阪队,在实力上有了明显的提升。去年队内段位最高的佐田笃史三段,今年在队内只能排到段位第三名。在他前面的,是两位关西棋院的前辈,结城聪九段和河英一六段。

  结城聪,这个名字中国棋迷们并不陌生。作为常年以来,关西棋院的“第一人”,他曾经在2003年连胜李世石、马晓春两位中韩高手,杀进春兰杯八强,并在同一年的CSK杯上,连斩黄祥任、宋泰坤、丁伟三大高手,完成三连胜,为日本队的夺冠立下汗马功劳。进入2010年后,已经快要步入不惑之年的结城聪,反倒在国内棋坛上演“大器晚成”的好剧本,2010年11月,他3:0击败山下敬吾,拿下天元战冠军,收获了自己的第一个头衔王桂冠。

  这一年,他38岁。距离他第一次挑战“小棋圣”,1:3被依田纪基击倒,已经过去了13年。

  “东有依田,西有结城”。当年随秀行军团访华的天才少年,当年与依田纪基齐名的新人王战冠军,虽然并没能拿到像依田老虎一般耀眼夺目的战绩,却也终究在日本棋坛上留下了属于自己的一笔。而作为见证过“六超时代”,见证过日本围棋最后荣光的老牌强手,来到中国带队参加城围联,见到许多当年的老对手老朋友,结城聪想必也有感慨万分,藏于心中。

  常规赛期间,大阪队两战南宁天元,南宁队的主教练,是当年七小龙中的丁伟九段。结城聪与丁伟,这样的对阵,恍惚像是十多年前的旧日光景了。

 大阪队阵容 大阪队阵容

  在季后赛第一轮,大阪队的对手是实力不俗,从常规赛第一轮后就未尝一败,收获“连胜奖”的G组头名武汉中合,结果大阪队“逆风飞扬”,取得了一场精彩的完胜。大阪队领队红林梅艳表示,“这盘棋对手在前半阶段就出现了一个问题,被我们抓住之后,我们再也没有下一步缓棋,对手怎么努力都不行,我们是完胜下来的”,她也表示,面对南京,“去年两队战绩是一比一,我们还是有机会的”。

  作为H组第二,反杀C组第一广州队晋级的南京苏中建设,是八强之中,唯一没有男子世界冠军的国内队伍。但是,倘若以此来衡量队伍强弱,认为南京队不是强队,那就大错特错——南京队拥有着两位一流棋手,黄云嵩六段+於之莹六段的组合,拥有着跟任何队伍的前两人一较高低的实力。而刚满30岁的主教练刘曦五段,仍是围甲主力级别的强手,22岁的黄昕四段,去年梦百合杯淘汰李世石一鸣惊人,业余棋手中,也有着李岱春7段这样成名已久的业余强豪。从队伍深度来看,南京队在八强之中,除了面对“银河战舰”宁波疏浅仍有些勉强,在面对其他任何一支队伍时,都有着一较高低的本钱。

 南京队阵容 南京队阵容

  对于大阪队来说,除了结城聪九段之外,其他几位队员固然也算得上强手,但在中国围甲级别的对手面前,实力仍有着明显的捉襟见肘。从实力的分析上看,笔者更愿意相信南京队会轻松击败大阪,晋级四强。

  但是,从常规赛开始,大阪队不就一直是“不被看好”的一方么?一路“逆风飞扬”,大阪队的逆袭剧本,写了一次又一次。或许, 这也是围棋的重要魅力之一,在落下最后一颗棋子之前,所有的胜负结局,仍是混沌未知。

  比赛预测:南京胜。

  (谢天舒)

围棋城围联大阪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