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日报:围棋培训不能随意“蹭热点”

北京日报:围棋培训不能随意“蹭热点”
2018年08月08日 12:24 体育综合
聂卫平围棋道场打假 聂卫平围棋道场打假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随着人们对传统文化越来越重视,围棋爱好者也越来越多。围棋被很多家长列入孩子的早教培训课程,此类培训行业得到迅速发展,乱象也随之泛起。据媒体报道,“棋圣”聂卫平、北京弈友公司和聂棋圣源公司日前分别就北京真朴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侵犯姓名权、肖像权以及不正当竞争行为和侵犯商标专用权行为,向法院提起相关诉讼。此前聂卫平通过个人微博发表维权声明称“推广围棋是好事儿,但前提是合法,不能胡来!”笔者认为,围棋培训行业出现的问题值得反思。

  首先,围棋培训机构良莠不齐,“李逵”“李鬼”真假难辨,不少培训机构用知名围棋国手的名号为自己的培训机构加持,进行包装。作为名人,由于具有较大的社会影响力和潜在的商业价值,较普通人而言更容易吸引公众眼球,与名人有关的事物或是商品服务更容易引起公众的关注。为了追求品牌效应提高竞争力,一些机构有意无意的“傍名人”“搭便车”,或是把名人姓名与自己商品或者服务相捆绑,或是“借力”名人进行炒作,蹭热度等,目的是造就明显竞争优势。

  有着“棋圣”美誉的聂卫平,“聂卫平”三个字成了各种围棋培训机构争相“冒名”“挂牌”的热点目标。这些机构有的是授权过期,有的则是明目张胆地盗版。本案中,如果聂卫平一方所提供证据属实,那么,这些培训机构的做法已经违反了法律的规定,权利人可以要求侵害人承担停止侵害、排除妨碍、消除影响、赔礼道歉、赔偿损害等民事责任。

  此外,围棋培训市场还存在“制假”问题。一些教育机构为了获取更多生源,采取不合法手段套取等级证书,甚至私自印制假证,这些行为不仅违法,而且给学生在日后参加正规的段级位比赛或入学资质审核制造了麻烦。还有一些机构“只求教得久,不求教得好”,师资质量不齐、教学水平不高,不为搞培训,只是“做生意”。凡此种种,都严重损害了围棋培训行业的健康发展,不利于围棋的推广。

  推广围棋必须在守法、合法的前提下进行,相关的教育主管部门和监管部门要对围棋培训市场加强监督管理,建立市场准入机制;完善和净化围棋培训环境,规范培训市场规则,严把发证关;加强行业自律,保障培训机构的师资水平和教学质量;运用法律手段对无序竞争,搅乱培训市场秩序,损害学生权益的行为给予严厉的处罚。只有这样,才能营造出更好的推广普及传统文化的氛围,让青少年在规范的环境里学习,培育出更多的专业围棋能手。

  韩雪

(责编:樊璐璐)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