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定式辞典大桥成哉:豪胆地锻炼精神力

行走的定式辞典大桥成哉:豪胆地锻炼精神力
2018年07月31日 09:15 新浪体育
大桥成哉七段 大桥成哉七段

  转自公众号:找借口安静

  原址:https://mainichi.jp/articles/20180730/ddl/k27/040/207000c

  原题:大橋成哉七段 豪胆に精神力鍛える

  摘自:每日新闻

  作者:新土居人昌

  图片:每日新闻,大桥成哉七段

  翻译:找借口安静 不会下棋

  他被称为是“行走的定式辞典”,异常地喜欢定式。为了能在布局阶段早早确立优势,对布局的研究倾注了很多心血。“如果能应对所有变化,在布局阶段就可以不用花很多时间考虑了”。研究的如此彻底,在围棋界里面这样的棋手确实比较少见。但是在隔壁将棋界,对布局的研究非常深入,在布局阶段行棋速度飞快的棋手也逐渐增多。人工智能的出现,使得围棋界也向将棋界靠拢。

  大桥成哉七段在小学4年级的时候认识了围棋。原本父母让他到将棋教室学习将棋,但是一进门发现是之后成为他师傅的仲邑信也九段的父亲开办的围棋会所。因为从自家徒步到3分钟就到会所,抱着“有点闲,所以试试看吧”的心态。非常意外的踏进了围棋界的大门。

  不过他的老师的父亲是一位非常热心的老师,教材也是全部亲手制作的。并把定式辞典的次序和评语抄下来作为课题。虽然职业棋手们基本上都不会选择背定式。但是大桥成哉表示:“我6本书都背下来了。现在经常把老定式拿出来进行评价,这些储备的知识让我受益匪浅”。上课回家放好书包之后,每天就到围棋会所学棋学到晚上10点。

  1年后成为了日本棋院关西总本部的院生,在初中2年级的之后成为了职业棋手,初中3年级的春天正式出现在了职业赛场。学棋仅4年就成为了职业棋手。大桥成哉回忆:“自己基本上没到初中上过课,所以当时自己学棋特别拼”。

  一心下棋对当时的大桥成哉来说是非常理想的。但是在仅10多岁的时候,就出现了让自己意想不到的遭遇。被“因为自己练了这么多,所以必须要赢棋”的观念所束缚。大桥成哉说:“有算清楚了但是比较一般的棋,也有没有算清但是形势会转好的棋,应该选择后者的,但是自己没有信心选择了前者然后赢不了棋”。也就是不敢下棋的状态,对下棋这件事充满了恐惧。

  如何克服精神上的短板,首先就是心态上的调整。“学棋的人不仅只有自己,这个世界只有胜利和失利这两个结果,所以需要快乐的,下出自己应有的围棋然后争取获胜”。调整好心态之后,自己对围棋的恐惧心态渐渐消失。到后来还被前辈棋手邀请下指导棋,有时还一同游玩,了解了外面的世界之后,自己的想法也拓展了开来。在京都大学面向初学者授课已有6年时间,半个学期15节课之后,学生们都能有业余5级实力。同时,在和将棋职业棋手糸谷哲朗八段一同参加活动的时候,自己也受到了很大启发。

  大桥成哉的棋风喜欢取实地,同时还喜欢棋子和棋子紧挨的战斗局面。开局都会选择在小目,而自己基本上不会选择在大场分投拆二的下法。

  随着经验的增多,成绩也有所上升。但是在和一流棋手面前,仍然有一堵墙需要跨越。去年的天元战本赛1/4决赛,对手是紧随井山裕太七冠的年轻棋手一力辽八段。执黑先行的大桥成哉,下出了自己研究中认为黑棋不错的局面。但是面对强劲的对手,动作开始变形,最终88手速败于对手。“输棋并不意外,但正因为这种心态让我在对局前就已经输掉了比赛。希望自己在经历几番这样严峻的考验之后,将进入8强成为常态”。这盘棋让大桥成哉留下了苦涩的记忆。

  上个月,他的出版了自己的首个死活集,题量达到了400题。职业生涯能制作400个死活题的棋手已经是凤毛麟角,大桥成哉全身心创作题目,仅用了3个月就完成了著作。笑称自己终于从创作中解放出来,终于可以进行正常的学习了。

  “豪胆”。只要有棋迷要求签名,他就会写下这两个字。锻炼自己的精神力依旧是大桥成哉七段的一大课题。

棋手定式围棋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