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魏:幸运夺冠还有点懵 吴轩乐:夺冠内心很激动

吴魏:幸运夺冠还有点懵 吴轩乐:夺冠内心很激动
2018年07月30日 20:07 新浪体育
中国象棋部主任郭莉萍为冠军颁奖 中国象棋部主任郭莉萍为冠军颁奖

  7月30日,2018年“力雅广场杯”全国象棋青年锦标赛在“诗乡画城”浙江桐庐金鑫酒店圆满落幕。两位来自江苏的小将吴魏、吴轩乐分别夺得男子组与女子组冠军,并获得晋升国家大师资格。赛后两位棋手分别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男子组冠军吴魏男子组冠军吴魏

  吴魏:能夺冠非常运气

  夺冠后的吴魏被记者叫住,外表看上去高高壮壮的他,原来才只有15岁,在得知要被采访时,吴魏叫来陪他来参赛的队友孙逸阳一起:“我不知道说什么,你陪我。”

  2003年出生的吴魏是江苏高邮人,刚刚读完初中二年级的他获得了首次参加青年锦标赛的资格,夺得冠军对于吴魏来说并不意外,吴魏从小就在象棋上展现出了过人的天赋,10岁那年经人引荐进入到杭州棋院师从陈寒峰教练学棋,经过了4年多的训练吴魏进步飞快,他表示:“在杭州棋院的那几年是我进步最快的几年,非常感谢陈寒峰老师。”年少成名的他还曾获得过全国象棋个人乙组/丙组赛的冠军。

  在去年被江苏棋院副院长徐天红看中,并带回江苏棋院重点培养,今年更是获得了代表江苏队参加甲级联赛的资格,虽然作为替补队员参赛,但在首秀中就取得了一盘和棋。

  他的队友孙逸阳这次特意抽出时间,陪吴魏来参赛,看着他一路夺冠孙逸阳很替这位小队友开心,在孙逸阳眼中吴魏是个象棋天才,他表示:“吴魏是我们队里最小的队员,但他的心理素质却是最好的,在这次仅剩最后一轮比赛的关键时刻,他昨天晚上不到10点就睡着了,今天早上闹铃都没能把他叫醒还是我叫他起床的,这要是换了其他棋手多半会紧张到失眠,但对他就完全没影响。”吴魏自己也说:“输棋其实对自己没影响,照常该吃吃该喝喝。”

  开赛初期,吴魏并没有想过自己能夺冠,他说:“我一直觉得许文章最有希望,但没想到自己的运气这么好,能夺冠真的非常幸运,其实到现在我都还有点懵。”

  结束了青年锦标赛的吴魏并没有太多时间来庆祝,后面还有江苏省运会和亚洲锦标赛少年组选拔赛等着他。

女子组冠军吴轩乐女子组冠军吴轩乐

  吴轩乐:能夺冠内心很激动

  年满18岁的吴轩乐来自江苏镇江扬中,这是她第三次参加青年锦标赛,在接受采访时,小姑娘显得稍微有点紧张,她说:“去年拿了女子组第二名,今年能夺冠内心还是挺激动的。”据吴轩乐介绍:“我是从小学二年级开始学棋的,平时都是在我们家乡的一个俱乐部里训练,但是后来读了中学,下棋的时间就越来越少了,但这次比赛之前还是特意去训练了一段时间。”

  对于这次来桐庐参赛,吴轩乐非常开心的告诉记者:“这里的比赛环境非常好,吃住都特别满意。”但因为要准备比赛,来到桐庐后吴轩乐一直没时间出去走走,她说:“暑假一直都没出来玩过,比赛结束后会和妈妈在桐庐附近好好玩玩,就当是庆祝了。”

  (麋鹿)

(责编:樊璐璐)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