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泽一就:不甘心日本棋手被超越 希望培养超一流

藤泽一就:不甘心日本棋手被超越 希望培养超一流
2018年07月11日 11:24 体育综合
资料图 资料图

  文章来源微博:我是找借口安静 

  原址:https://www.yomiuri.co.jp/feature/project/CO034131/20180626-OYT8T50082.html#

  原题:世界の碁に挑む(1)‘世界一の棋士 羽ばたけ’

  摘自:读卖新闻

  作者:田中聪

  翻译和整理:找借口安静

  藤泽一就八段:1964年8月12日,生于东京都。师从他的父亲,藤泽秀行名誉棋圣。1977年成为院生,1981年成为职业棋手。藤泽里菜女流立葵杯是她的长女。门下有去年挑战本因坊战的本木克弥八段,以及今年获得首冠的上野爱咲美女流棋圣。

  挑战父亲一手筑起的中韩围棋。

  在一间6叠大而安静的小房间里,可以听到棋子拍在棋盘上的声音。

  “这手棋是什么意思?”、“这么下应该是最正常的吧”。声音虽然并不粗暴,但是能听出想法非常明确。在东京都大久保区的天丰道场。剑指职业棋手的少年少女们听着他们的老师,藤泽一就八段上课,可以感受得到空气也凝固了。

  “希望培养能在世界大赛立足的棋手”。2000年,藤泽一就八段在东京都新宿区创办了“新宿儿童围棋教室”。2007年,距离围棋教室徒步仅20分钟的地方,创办了现在的道场。在这个教室里,从3岁到初中生大约200名学生在此学棋,其中9岁到17岁大约20个孩子,正是剑指职业棋手的孩子们。

  “原本还是世界顶尖的日本围棋,渐渐被中韩超越,我很不甘心”。藤泽一就八段阐述着自己培养弟子的初衷,但是绝不仅于此。

  因为把中韩棋手变强的人,正是他的父亲——藤泽秀行名誉棋圣。

  棋圣战6连霸,被人们亲切地称为“秀行老师”的藤泽秀行名誉棋圣,对当时处于成长期的中国棋界相当关注。10多次来到中国,培养出了聂卫平九段,马晓春九段等世界顶尖棋手。“因为我看着父亲这么做,所以我也不觉得特别懊悔”。藤泽一就八段笑着对记者说。父亲带动的“世界围棋”,而他正培养弟子们,面对父亲一手建立起来的“世界围棋”。

  为了成为职业棋手,在日本棋院磨练棋艺的棋手,被称为是院生。在日本棋院东京本院,60名院生当中,有18名院生是藤泽一就八段的学生。目前已经培养了9名弟子成为了职业棋手。“坚持了快20年,总算是有点本事了。”藤泽一就八段说,“我们摆后面的一盘棋吧”。长身瘦躯,但是眼神锐利。

  20世纪末叶,中国的职业棋手可用突飞猛进的一大因素,正是藤泽秀行名誉棋圣10多次跨海对他们进行一次次指导。“秀行军团”第一次访问中国的时候,藤泽一就八段也参与其中。

  “他们对围棋真的特别热爱。中午下完指导回到酒店之后,还是有很多棋手希望能增加指导的次数。当时给外国人住的酒店,通常情况下中国人是不能进去的。但是还是有棋手希望我们对午间下的棋进行讲解,还有棋手希望我们能下快棋的指导棋。”

  藤泽秀行名誉棋圣的自传“碁打秀行”当中也回忆了当年的事情。

  ——当我指导完一盘棋之后,对手就像一期一会一样又来找到我。希望自己能抓住机会,一旦获得机会就要全身心投入进去。可以感受得到他们就像枯竭的沙地需要雨水来滋润它一样,认认真真地吸取着知识。

  本来藤泽秀行名誉棋圣就并不在意国籍,单纯地喜欢有才能的年轻人。在国内还主办研究会以及合宿。但是当时有些日本棋手抱怨:“你不能为了让自己吃饱饭教我们下棋啊”,吐露出自己的不满。

  “父亲说:‘人只要稍微会赢点棋了,就不想继续学了。就连招呼都不打了。但他下的棋还是那么的臭。’”

  藤泽一就八段给记者看了一张老照片。棋谱左边是当时还10多岁的藤泽一就八段,右边的女性,是中国围棋界的传奇人物,芮乃伟九段。藤泽秀行名誉棋圣则静静地再看着两位年轻人对局。

  “看棋真的很开心,自己到了现在这个年龄之后,对父亲的当年热情感到十分钦佩”。

  父亲帮助了中国围棋,而儿子正在培养一个又一个可以走出世界的弟子们。

(责编:樊璐璐)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