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都什么鬼?颠覆常识的空角点三三成为主流

这都什么鬼?颠覆常识的空角点三三成为主流
2018年06月25日 10:40 体育综合
河野临 九段 河野临 九段

  文章来源:微博@我是找借口安静

  原址:https://www.asahi.com/articles/ASL6G6GN5L6GUCVL028.html

  原题:なんだこの手…囲碁の常識覆す‘ダイレクト三々’大流行

  摘自:朝日新闻

  作者:大出公二

  解说:河野临 九段

  翻译和整理:找借口安静 好久没翻新闻

  计算机围棋击败世界围棋顶尖棋手已经有2年多。围棋界的AI革命至今还在继续,依旧在颠覆这人类以往的常识。在第一手到第十手之内,“空角点三三”是AI革命的一大象征性革命。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空角点三三一直被认为是恶手,如今在职业棋手之间已经流行了起来,业余棋手也会发出:“这都什么鬼”的怀疑声,对此我们询问了河野临九段。

  “Direct点三三”是河野临九段5月末在日本棋院发行的《周刊碁》上进行连载的标题。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空角点三三”。

  星位点角之后,行至黑12是早些年的变化。局部白棋占据着为数不多的实空,黑棋则筑成了相当的厚势。事先如果在a和b位有黑子的话,白棋点三三之后黑棋拆边的位置比较窄,这是白棋的场合手段。但是世界最强AI的AlphaGo,在棋盘的1/4只有在星位上有子的情况下,直接选择点三三,然后开始疯狂赢棋。

  当然AI并不会选择图1的变化,而是下出了上图的变化。省去了角上的扳粘,而是在二路上多爬了一手。为了增加一目棋,就给对手的厚势添砖加瓦,在我们看来非常荒谬的一手棋,对AI来说并不稀奇。河野临表示:“AI不会说话所以不知道想说什么,但是AI感觉就在说,二路多爬一个比扳粘要好。”

  白棋获得先手之后逼在a位比较常见,以前在厚势附近行棋被认为太近,是送给对手美味佳肴,但是将来有白b刺,黑c粘,然后白d选择进攻的手段。“图2的黑棋看起来也很像铜墙铁壁,但仔细想想其实并非如此。一有闪失就相当麻烦。在此之前人类棋手夸大了厚势的作用,感觉对厚势的敬意太深了。”

  刚刚的图对黑棋来说太不满意了,所以选择了上图的变化。黑4选择求变,不选择二子头必扳的原则,而是选择继续长一手,行至黑10,河野临九段表示:“虽然并不明显,但是比图2更坚实一些”。白a之后白b刺一手,希望黑棋在c位粘上,但是黑棋可以选择d位二路扳,白e挡住之后黑f可以扳断一手。如果白g抱吃的话,行至黑k,黑棋就可以把角擒获。

  如果上图的白g选择下在白4的话,黑5反打行至白8形成劫争,并不能简单解决,今后a位虎是相当不错的一手棋,然后黑b位挡住的话,白棋需要补活所以是先手。当然图3的变化并不是最终解,局部还有很多变化。比如图3的黑4下在黑6位小飞;黑6先在黑d和白e交换一手,然后黑6白7,黑9选择连扳;以及黑8选择脱先抢占先手,AI的定式枚不胜举。

  河野临九段表示:“很难给大家推荐哪个图比较好,现在的棋已经不是记住某个定式就好的时代了。”

  空角点三三是AlphaGo非常喜欢的一手棋,但是自己在空角情况下,角上更多地会选择下在星位上。这么说,并不担心自己反被对手空角点三三。这个话题在棋手之间也渐渐传开。

  随着超级AI的出现,新定式也随之浮出水面,定式的新陈代谢也开始急剧加速。空角点三三的定式今后会如何变迁,河野临九段也表示完全不知道。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