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负就在一路之间 本因坊循环圈最终轮后的余热

胜负就在一路之间 本因坊循环圈最终轮后的余热
2018年06月12日 09:52 新浪体育
第43期名人战循环圈第5轮 第43期名人战循环圈第5轮

  来源微博:@我是找借口安静

  第43期名人战循环圈第5轮(总第18局)

  对局日期:2018年4月12日

  黑:黄翊祖 八段(1胜2负)

  白:山下敬吾 九段(1胜3负)

  解说:潘善琪 八段

  解说来源:朝日新闻

  图片来源:朝日新闻

  记者:内藤由起子

  用时:每方5小时

  结果:共140手 白中盘胜

  翻译和整理:找借口安静 最近围棋界很有意思

  4月12日,日本棋院本源“清风之间”。山下敬吾在赛前6分钟进入对局室,3分钟之后黄翊祖也坐了下来。

  两位棋手在一周前的本因坊战循环圈最终轮也交过手。当时两位棋手谁获胜谁将至少进入挑战者加赛阶段。最终山下敬吾拿下了比赛,获得了井山裕太的挑战权。

  这盘棋双方依旧不容有失,但是状况和本因坊战截然相反。两位棋手都是负多胜少,早早地为留在循环圈做努力。

  黄翊祖的黑1和黑3,和上周的开局一模一样。潘善琪八段表示:“白4的小目方向挺少见的。黑7的三间高夹也一样。这盘棋从布局阶段就感觉很不一样。”

  白10的尖顶之后,黑13形成立二拆三,很早以前这样的棋是经常被骂的对象。但是自从围棋AI横空出世之后,尖顶的下法基本上已经随处可见了。白棋这手棋的意图又是怎么样的呢?潘善琪表示:“白棋希望把黑棋走重,顺带获得先手。如果白6在白12小飞的话,黑棋有可能会选择脱先”。自从AI出现之后,之前基本很难下出手的棋也变得流行的起来。虽然有老棋手依旧保持自己的棋风,但是山下敬吾对新鲜事物的接受还是相当积极。

  白棋获得先手之后,立马在白14夹了一手。黄翊祖的黑棋选择脱先之后,白16镇头,而黄翊祖黑17到黑21选择分断白棋。

  白24的挡住和白26的粘,右下角形成黑棋实地白棋外势的格局。潘善琪说:“重视厚势是山下敬吾的棋风,这盘棋可能会是好胜负”。局后两位都表示白△夹击的位置并不好。

  局后山下敬吾表示:“白24应该在白1退一个”。行至白14,和实战不同的是白棋抢到了先手。白棋如果下在A位的话,不仅拆边还能夹击黑棋,可以说是绝好点。潘善琪也表示这手棋要比实战要好。

  黑27抢占先机,山下敬吾或许察觉到自己的布局速度偏慢。白34到白38对黑棋进行进攻。白棋希望进攻左下角,省去白棋在黑41位断吃的手段。

  黑39瞄着B位的跨断。白40飞到上方间接防住了左上角的断点。

  白42没有选择在角上补棋,黑43黑棋往中间行棋。而白44选择破掉角上的眼位。黑45和47选择冲出,白棋46和48撑住下方。力争对黑棋进行整体进攻,但是下方下成一朵花,看上去确实有点苦。

  潘善琪表示:“黑49出头之后,黑棋好调。”

  黄翊祖或许也觉得这盘棋下得顺风顺水,但是黑51成为了让黄翊祖相当后悔的一手棋。

  在一周前的本因坊战循环圈,在胜负处上,黄翊祖在读秒声中出现失误,在空里出棋戛然而止。

  这盘棋到这里都是黄翊祖的好局,但是花了8分钟考虑的黑51成为了疑问手。

  山下敬吾在左边开始出招,花了18分钟的白52,花了7分钟的白54,这两手棋让黄翊祖相当麻烦。黑55的之后很想下在白62,但是白棋可能会在A位跨断出去。黑B和白C之后,因为白棋征子有利所以黑棋难以翻身,即便黑D长,白E压就可以了。

  黄翊祖黑55只能威胁右下角的白棋,然后争取形成模样。潘善琪表示:“黑51在A为小尖的话局面对黑棋来说还是很好下的,但是这手棋让这盘棋的走向彻底改变。”

  白64之后,黑1断上去的话就形成劫争(白7和黑10拔劫)。但是白棋在右下角的劫材很丰富,黑棋难以招架。

  黄翊祖选择脱先,黑65继续经验模样,而白66是浅消的好点。白70之后黑71不可缺少,但是黑棋很不满意。

  白72粘上之后,白棋明显优势。

  这盘棋很快就进入下午5点,山下敬吾在“绿星学园”学棋时一样,依旧保持正座状。黄翊祖在小时候也在绿星学园学棋,也教过他规矩,所以也保持正座。就连记录员伊藤优诗四段也是正座。

  白72粘上之后,将左边的黑棋彻底分断。黄翊祖黑73选择碰,但是白82之后,黄翊祖花了26分钟下出了黑83,将战线转移到了中央。山下敬吾白84将左边彻底断开。这是什么意思呢?黑棋如果跑出去的话,就能和中间的黑棋形成呼应。黑83和85在中央的一把飞刀,将整盘棋的命运交给了中央的胜负上。

  “左边的白棋很大,黑棋非常麻烦。黑73如果下在黑1的话,就不会受到中央的影响顺利跑出去”。研究室将变化摆到黑13,这样的话形势虽然是白棋不错,但是黑棋也有机会。白14粘上的话,黑17和19之后左边的黑棋就顺利活出。如果白14在a位,黑15的话,白b就可以选择开劫了。

  黑棋必须在中央形成巨空才能和白棋抗衡,而白棋只要活棋就能保持优势。所以白86选择打入。局后山下敬吾表示“这应该能活棋吧”。黄翊祖也决定对中腹的白棋痛下狠手。

  黑1是本局的分水岭,进入读秒前长考了14分钟,实战黄翊祖黑1到黑7分断白棋,对右边的白棋进行强烈进攻。

  这盘棋黑棋还有其他下法,黑1在白10位刺一手,然后白A,黑B之后拼目数。白C黑D,白24位,黑20位之后回到白2,然后黑E之后在四线可以围成相当的目数。潘善琪表示:“贴目可能有点困难,但是这盘棋还很漫长,黑棋或许只能选这个图了”。但是实战如果吃不掉白棋的话,这盘棋也赢不了了。

  擅长进攻的山下敬吾成为了治孤的一方。白10这手棋非常有弹性,而白14的挖成为了胜招。

  黑25如果在黑1反打黑3粘的话,右边就都是黑棋的空。“这样中央白棋形成劫争,但是白a一带有很多本身劫,所以白棋也不容易死”。这个图黑棋中央被破,下方到右边一带也变薄,黑棋不行。

  山下敬吾虽然有很多时间,但是之后并没有用很多,黄翊祖看到白30压之后,说了一声“完蛋了”。

  晚上9点07分,黄翊祖示意认输。白140分断之后,黑棋不仅吃不掉白棋,右上角和上方的黑棋变得更薄,局面将会更加危险。黄翊祖实战寻求投场,山下敬吾冷静应对之后,拿下了比赛。

  这盘棋局后复盘进行了近一个小时。山下敬吾此前在局后很难整理局面,表示自己并不擅长复盘,但是最近对复盘非常积极。潘善琪也对山下敬吾的计算感到钦佩。“能算到这里,深入而准确,计算力依旧不减当年。”

  黄翊祖一直对黑51遗憾不已。这盘棋此前都是好调。正因为没有下在A位,使得黑棋的主动权被白棋夺走,此后黑棋也没有下出好的变化。一手棋,差一路就有天差地别。潘善琪表示:“围棋有时候很可怕,但是这也是围棋的魅力。在山下敬吾面前,出现一次这样的失误就相当麻烦。”

  本局过后,双方的交手战绩是黄翊祖的4胜11负,黄翊祖被山下敬吾压制。过了几天,潘善琪对黄翊祖提起是不是不习惯山下敬吾的棋风,黄翊祖只留下了一句:“对手很强”。

  名人战循环圈共36局,这是第18局。吞下第三败的黄翊祖,以及止住连败的山下敬吾,两位的战斗还会继续下去。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