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女子围棋擂台赛风云再起 谁将力撼吴侑珍

世界女子围棋擂台赛风云再起 谁将力撼吴侑珍
2018年06月01日 23:33 新浪体育
第一阶段棋手 第一阶段棋手

  2018年6月5日,2018中国•姜堰第八届"黄龙士•精锻科技杯"世界女子围棋擂台赛,第二阶段赛事,风云再起。

第二阶段棋手第二阶段棋手

  精彩瞬间回放

第一局 韩胜负手未奏效 牛荣子清晰弃子

牛荣子对阵吴政娥牛荣子对阵吴政娥

  点击观看棋谱

  2018年4月9日上午,日方先锋牛荣子二段对阵韩方先锋吴政娥三段。吴曾在2017年黄龙士杯擂台赛四连胜,出任先锋,可谓是韩方的首枚"胜负手"。吴先锋执黑,祭出围棋AI布局。

  接触战中,牛荣子的白棋听任黑棋强行将白棋滚打包收打成一团饼,可能是白棋的愚形迷惑了吴,吴对将外围黑棋连起来的简明着法视而不见,选择三路托生根的着法,却遭到白棋强手反击,吴外围黑棋变薄。当研究室认为吴将"简明败"时,牛荣子深入右上黑角腾挪。韩方研究室顿时活跃起来,期待牛荣子不放弃这块白棋,吴将藉此一举屠龙逆转。

  牛荣子头脑清晰,弃子大步跳向中腹,消弭中腹黑模样成空潜力。后面一个劫争无关胜负,牛荣子胜出。

第二局 李赫豪放宇宙流 牛荣子不越雷池

李赫对阵牛荣子李赫对阵牛荣子

  点击观看棋谱

  4月9日下午,牛荣子接受李赫的挑战。牛荣子执黑重视实地,李赫的白棋顺势在中腹围起滔天大空,牛荣子未敢深入中腹,棋行百手,投子认负。

第三局 金美里対撼称臣 李赫力战胜一筹

李赫对阵金美里李赫对阵金美里

  点击观看棋谱

  4月10日上午,韩方金美里率先攻擂,和李赫展开激战,最终,李赫劫争屠龙胜出。

第四局 李赫温水煮青蛙 谢依旻攻擂未果

李赫对阵谢依旻李赫对阵谢依旻

  点击观看棋谱

  4月10日下午,日方谢依旻攻擂,李赫执白布局阶段就取得明显优势,至180手,谢投子认输。

第五局 金多瑛玩捉放曹 李赫大龙死复生

李赫对阵金多瑛李赫对阵金多瑛

  点击观看棋谱

  4月11日下午,李赫迎来金多瑛的挑战。李赫布局取得优势,但一度出现误算,被对手困住大龙。不过,金多瑛捉放曹,李赫大龙死而复生,至181手,金多瑛投子认负。

第六局 李赫重力推土法 景怡未能挽狂澜

李赫对阵王景怡李赫对阵王景怡

  点击观看棋谱

  4月12日上午,李赫五段执黑195手中盘轻取日方王景怡二段,达成五连胜。

第七局 李赫惜败添新恨 侑珍展苦手姿态

李赫对阵吴侑珍李赫对阵吴侑珍

  点击查看棋谱

  4月12日下午,韩方吴侑珍挑战李赫。吴侑珍是上届擂台赛的终结者,棋迷称她棋力强颜值高。这是李赫与她的第三次交手,前两次,在第七届穹窿山兵圣杯半决赛和第七届黄龙士杯第十二局,李赫都负于对手。

  本局,李赫执黑先行,黑7挂角白8点三三,形成转换。黑35有些飘渺,白36打入也是自讨苦吃。中盘战,擅长力战的李赫一度占了上风。不过,李赫把上边的实空轻易送给对方,有些大方。白80右下角开劫,吴胜负感极强,赢得劫争,均衡了局面。黑103欲围大模样,白104深深打入,最后白龙劫胜做活,取得微弱优势。官子阶段,李赫再次出现失误,最终以一又四分之三子输掉分量极重的一盘棋,止步五连胜。

  谁将力撼吴侑珍崔精?

  2018年6月5日,第八局将打响,即第二阶段的首局,吴侑珍迎来日方棋手攻擂。

  目前大致局面:

  中方:芮乃伟,於之莹,王晨星,周泓余;

  韩方:吴侑珍,崔精;

  日方:上野爱咲美,藤泽里菜。

芮乃伟芮乃伟

  芮乃伟:世界女子八冠王,24岁成为世界围棋第一个女子九段。她在女子围棋史上的地位,没有任何人可以替代。芮的棋,有一股硬气,兼具夫君江铸久的豪气干云和坚韧如山。昂首杀进第二届应氏杯四强。跋涉于棋枰,求道于心灵,斗转星移,沧海桑田,依然静若止水,眉不微蹙,心不微漾。将黑白青春的栖巢,构筑在那方游动的纹枰之上。

  王晨星

  王晨星:1991年7月出生辽宁抚顺。2012年2月7日,第二届黄龙士双登杯女子围棋擂台赛上豪取八连胜。2013年第四届穹窿山兵圣杯世界女子围棋大赛夺得冠军。序盘起注重中腹,蓄积力量后一举引爆的棋风。

於之莹

   於之莹:1997年11月23日出生于江苏无锡。2014年3月,第21届中国新人王赛2:1击败男子棋手夺冠。2015年10月,第六届"穹窿山兵圣杯"世界女子围棋大赛,击败朴志恩夺得冠军。2015年9月,第20届三星杯世界围棋公开赛,战胜睦镇硕崔哲瀚,闯入十六强。2018年3月,签约男子围甲联赛,成为"双栖"棋手。棋感出众,后盘很强。

周泓余周泓余

  周泓余:2002年7月出生长沙。2015年夺得第29届黄河杯女子冠军。同年定段。轻声细语常常爆发大能量。

崔精崔精

  崔精:1996年10月7日出生,2010年定段。获得2014年第五届和2017年第八届穹窿山兵圣杯世界女子围棋大赛冠军。我自己棋风不安于那种简明的棋,围棋最重要的是追求赢的游戏,但太想赢会执着于局部,把胜负放下了,自然会看到全局,这些又是不易做到的(崔精自我解读)。

崔精崔精

  吴侑珍:1998年出生,2012年定段。2016年,第七届"穹窿山兵圣杯"世界女子围棋大赛中,从王晨星於之莹李赫三人把守的四强包围圈突围,掠得冠军。据说,回房后一个人卯足劲大声喊了一嗓子。因为她老师曾说崔精是吴侑珍的天花板,崔精气势很盛,有男人化的一面,吴则"女性化",敏感寡断,算路是短板。主要动力是"激烈感",不是单纯的战斗,包括谋略之争。追求类似柯洁那种高超且非常自由、不拘一格的围棋。

藤泽里菜藤泽里菜

  藤泽里菜:1998年9月18日出生于日本埼玉县所泽市,父亲藤泽一就,师从祖父藤泽秀行。2010年4月定段。

上野爱咲美上野爱咲美

  上野爱咲美:2001年10月26日出生,2016年入段。上野爱咲美,咲是日本汉字,在汉语是"笑"的异体字。取义:爱笑的女孩自然美丽,运气也不会差。

  三角之势,粗看,中方棋手人数占优,但擂台赛形式,经常出现一夫当关一杆清台的局面。从气势来看,无疑是吴侑珍信心爆棚。特别是第七局剧情跌拓起伏逆转险胜李赫,吴侑珍再一次陶醉在品尝激烈围棋的美味当中!当然生活中后来居上的好戏也时常上演,上野爱咲美具备黑马成色。

  就算吴侑珍嗜好夹带丝丝血腥的暴力围棋,狂奔不止,16岁的周泓余会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姿态,以暴制暴。这种时候,呼唤的是心气,不是套路。

  越渴望,有时候就意味着越成功!此时此刻,我们需要看到决心!

  过往——2016年,第七届穹窿山兵圣杯决赛,王晨星失手于当年18岁的吴侑珍;2017年,第八届穹窿山兵圣杯决赛,王晨星败于崔精。连年两张终局时的画面,让资深棋迷倍觉窒息。力撼吴侑珍崔精,棋迷在心中呐喊在翘首以待。王晨星最有下决心的原动力。王晨星新近为人妻为人母,很多幸福的烦恼会不择时机来打扰心头那份专注。不过,按照航空飞行员选拔婚育女性角度来看,一个婚育的女性,更有定力。

  於之莹,虽然保持着对吴侑珍崔精胜局数领先,但吴侑珍的成长速度是惊人的。於之莹身边需要一个吴侑珍崔精式的竞争对手。作为女队领军人物,於之莹拥有対撼吴侑珍崔精的综合实力。

  不少棋迷期待,芮乃伟九段成为中方拿鞭子的人物。还有很多棋迷乐意看到藤泽里菜和她的队友们,能在中坚厚度和精英高度两个方面,真正与中韩分庭抗礼。

  冠军究竟会花落谁家,拭目以待。

  本届女子围棋擂台赛采用中国围棋规则,黑方贴三又四分之三子。用时规则为每方常规1小时,一次1分钟读秒。冠军奖金45万人民币(税前),对局费每局8000元人民币(税前)。第二阶段将于6月5日至8日在姜堰进行,日方棋手率先攻擂。敬请关注。

  附:历届比赛成绩

  时间      届数   冠军   亚军   季军

  2011年  第一届  中国   韩国   日本

  2012年  第二届  中国   日本   韩国

  2013年  第三届  韩国   中国   日本

  2014年  第四届  中国   韩国   日本

  2015年  第五届  韩国   中国   日本

  2016年  第六届  中国   韩国   日本

  2017年  第七届  韩国   中国   日本

  2018年  第八届   ?       ?        ?

  (和心)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