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G杯中国军团强势反弹 阴晴间不懈怠勇往直前

LG杯中国军团强势反弹 阴晴间不懈怠勇往直前
2018年05月30日 16:16 新浪体育
时越胜李元荣 时越胜李元荣

  5月30日,第23届LG杯世界棋王战在韩国进行了十六强战的角逐,中国出战的六位棋手表现出色,取得五胜一负的战绩,拿到了八强中五个席位,另三席被韩国棋手夺得。

  如果在本届LG杯本赛开战前,预先得知中国棋手将有五人打进八强,中国棋迷的反应恐怕是“差强人意”——毕竟我们在本赛三十二强中占据了半壁江山,相信大家都会有“包揽八强”的雄心。意想不到的是,第一轮中国军团遭遇惨败,十人出局,包括柯洁、唐韦星、辜梓豪、谢尔豪、檀啸这样的世界冠军都早早姿消,人数优势瞬间消失,十六强中,中韩人数对比已经变成了6比7,无疑这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16强战全景16强战全景

  十六强战接踵而至,中国棋手能否及时止跌?人是会不断调整心理预期的,第一轮殷鉴不远,第二轮如果能有三名中国棋手破关,相信很多棋迷也可以接受了。但胜负世界从不按照什么规律出牌,尤其围棋是个人项目,每个个体都有自己的状态。尽管队友大面积溃败,但首轮获胜的六位中国棋手依然是斗志昂扬的胜利者,气势不减。

  十六强战我们的对手有五名韩国人,其中包括两位世界冠军朴永训、元晟溱,和高居韩国第二位已久的00后天才申真谞。原以为这三场硬仗中国棋手打起来相当不易,孰料结果却是三战三胜!

  范廷钰首轮淘汰了今年状态出色的韩国世界冠军金志锡,本轮再战另一位世界冠军朴永训。此前小范还没有在正式比赛中战胜过大朴,朴永训坚韧的风格确实令人头疼。这几年大朴虽未夺取世界冠军,但多次打进世界大赛决赛,保持着极强的竞争力。面对强敌,范廷钰将自己的战斗力发挥得淋漓尽致,步步紧逼,不给对手喘息之机,执白184手中盘胜出,为中国军团大涨士气。

杨鼎新VS元晟溱杨鼎新VS元晟溱

  一直期待在世界大赛中取得重大突破的杨鼎新击碎韩国大锤元晟溱,为首轮遭元晟溱逆转的柯洁复仇。去年获得新奥杯亚军的彭立尧再现神勇,以老辣的招法让年轻的申真谞夺取世界冠军的梦想又一次早早破灭。

  有这三盘重量级的胜利垫底,第二轮中国军团气势如虹,时越淘汰韩国悍将李元荣,江维杰在海峡两岸对决中擒下中华台北小将陈祈睿,只有赵晨宇遗憾不敌韩国的申旻埈。

  六战五胜,这一辉煌战果与第一轮形成鲜明对比,中国军团继续“东方不亮西方亮”的节奏,不依靠某一个人包打天下,而是以强大的整体实力随时给对手施加压力。五人打进八强后,中国军团重新夺回人数优势,卫冕LG杯的前景又光明起来。

  韩国棋手被中国杀了个4比1,但两位对阵日本棋手的大将都顺利获胜,依然有三人跻身八强。目前排名世界第一的朴廷桓第一个获胜,扼杀了日本围棋希望之星芝野虎丸。要知道芝野虎丸一个月前刚刚在中日龙星战冠军对抗赛上战胜了柯洁,实力不容小觑。朴廷桓今年以来表现高层次稳定,不过围甲连负范廷钰、柯洁、陈耀烨,并未显得“高人一等”。本次LG杯首轮他力取三星杯冠军辜梓豪,今天再破芝野虎丸,重新走上胜利轨道,后面的比赛中小朴肯定是中国棋手的头号大敌。

朴廷桓胜芝野虎丸朴廷桓胜芝野虎丸

  首轮表现不俗的日本棋手无力再进一步,芝野虎丸败退之后,一力辽也难奈韩国世界冠军姜东润,去年井山裕太打进上届LG杯决赛的神勇似乎又成了昙花一现。并非日本棋手不努力,但中韩棋手也从未懈怠,落后不止一步的日本围棋要想追上中韩步伐,还须静静等待时机。

  LG杯前两轮中国棋手大起大落,在残酷的胜负世界中,这早已是寻常景象。对于冠军的归属,八强以后的战斗才是关键。八强抽签结果已出,范廷钰再战朴廷桓,这是令人叫好的对决,五年前应氏杯决战的激烈场景仍在眼前,期待小范再度书写辉煌。彭立尧又遇到韩国二申中的另一位申旻埈,能够继续展现“前辈”的风范吗?杨鼎新对阵姜东润,对双方都是好机会。两位前LG杯冠军时越与江维杰同室操戈令人惋惜,但胜出者有望走到最后。

  两天之内,中国围棋多云转晴,今后我们还会遇到各种乌云,但只要坚定信念便可勇往直前。

  (燕飞)

(责编:樊璐璐)
LG杯时越范廷钰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