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卫平柯洁等集体亮相 围棋界大咖来榕致敬吴清源

聂卫平柯洁等集体亮相 围棋界大咖来榕致敬吴清源
2018年04月27日 09:27 体育综合
田壮壮带来特殊棋墩 田壮壮带来特殊棋墩

  来源:福州晚报    记者 陈坚/文 张旭阳/摄

  聂卫平、马晓春、常昊、柯洁等多位世界冠军领衔的中国围棋界最强阵容来了,刘昌赫、孔令文等日本韩国围棋界代表来了,世界围棋最强女子选手来了,著名导演田壮壮来了,吴清源的弟子林海峰来了,吴清源生前助理牛力力来了……

  昨日,第一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暨“贝瑞基因杯”2018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在福州盛大开幕,这是世界级别最高的女子围棋赛,吸引了中国围棋界分量最重的十多位大咖级人物前来,这不能不说是大师吴清源的魅力。

  田壮壮带来特殊棋墩

  昨日发布会一个感人的环节是授棋墩仪式。曾执导电影《吴清源》的著名导演田壮壮带来了一个特殊的棋墩,这是十三年前他拍摄电影《吴清源》时,大师吴清源送给他的棋墩。

  田壮壮说,自己今年66岁,昨日是他生日,也是“吴清源”杯女子围棋赛开赛的日子,“我想明白了,其实吴老师很早之前把一件事托付给我了——他希望本次女子围棋赛决赛能在这个棋墩上进行。我很兴奋,特别激动,希望大家把‘吴清源’杯女子围棋赛继续办下去。”於之莹代表女棋手向田壮壮送上鲜花与祝福。

  父子、母女棋手同台

  昨日,第一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资格赛开战,丰云九段、殷明明初段、余瑾六段、苏格平六段、娜塔莉亚五段等8名代表欧美出战的棋手争夺本赛资格。

丰云九段和苏格平母女丰云九段和苏格平母女

  8名棋手中,丰云九段和苏格平六段是一对母女,世界大赛上母女同场竞技难得一见。赛前丰云笑称:“应该提前抽签,万一我俩碰到了,就在家里下完再来。”

  “棋圣”聂卫平和儿子孔令文昨日也同台亮相,引来媒体集体关注。

  寿山石以特殊方式亮相

  刚刚成立的福州少年围棋队授旗仪式也在本次开幕式上举行,28名少年队棋手上台,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聂卫平向福州少儿围棋队授旗。

福州少年围棋队授旗仪式福州少年围棋队授旗仪式

  随后参加“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的每位棋手抽出印有自己名字的寿山石印章并盖章,紧接着8个顶级人工智能的参赛代表抽出印有人工智能名字的寿山石印章并盖章。

  由福州“小茉莉”少儿合唱团演唱《伯伯转厝了》,这是福州本土音乐人赖董芳作词作曲、江洋编曲的吴清源雕塑纪念园主题歌。小朋友深情纯真的演唱,打动了现场所有人。

  大咖齐聚致敬吴清源

  昨晚的开幕式聚集了中国围棋界分量最足的人物,分别是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聂卫平、前中国围棋协会主席王汝南、福建省围棋协会名誉会长戴滨辉、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常昊、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雷翔、中国国家围棋队领队华学明以及华以刚、孔令文、刘昌赫、林海峰、俞斌、马晓春、柯洁。他们用参与“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的方式向大师吴清源致敬。

  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表示,本次比赛在吴清源大师故乡举行,秉承大师生前意愿,是福州对围棋的贡献。本次比赛由中国围棋协会、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福州市体育局、长乐区人民政府、福州市围棋协会承办。

  今日看点

  之一:柯洁战“星阵”

  柯洁迎战清华大学团队研发的人工智能“星阵”的比赛无疑是今日最大看点,比赛将通过多个平台现场直播。

柯洁对战“星阵”柯洁对战“星阵”

  这场比赛谁的胜算比较大呢?昨日马晓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谁能获胜很难预测,要看柯洁的状态,也要看“星阵”的水平,“如果‘星阵’水平比‘阿法狗’水平还高,那柯洁有点危险! ”

  柯洁则表示,人的目标是要不断翻越高山,“我会以最好的状态面对对手。”

  之二:福州名将张璇出战

  今日是“吴清源杯”正赛第一轮,16位选手将捉对开战。根据对阵表,最值得关注的比赛无疑是福州的张璇将与匈牙利的丽塔?波乔伊对阵,本次比赛形象代言人於之莹将对阵美国选手殷明明。

  之三:机机大战

  “贝瑞基因杯”2018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是本次比赛一大看点,来自中国、日本、韩国、比利时、法国的8个顶级人工智能进行多轮比赛,比赛将于今日9时打响。

  对阵形势为:丽拉围棋(Leela Zero比利时)VS高卢(Golois法国)、绝艺(Fina Ar中国) VS小爱围棋(BADUKi韩国)、英雄王(HEROZKishin 日本)VS石子旋风(DolBaram 韩国)、天算围棋(TS Go 中国)VS 凤凰围棋(Phoenix Go中国)

(责编:樊璐璐)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