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之乡联赛畅通源头活水 林建超:走出新模式

围棋之乡联赛畅通源头活水 林建超:走出新模式
2018年04月23日 10:33 体育综合
棋手在比赛中 棋手在比赛中

  文章来源: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 葛会忠文/图 起步于业余围棋的中国围棋之乡联赛,从2018赛季开始彻底打通了从业余青少年到职业棋手的人才通路。伴随着少年和职业棋手的正式入局,围棋之乡联赛已经为未来的进一步升级发展奠定了非常坚实的基础。

  上周2018中国围棋之乡联赛在上海中环国际酒店举行了新赛季首站“近铁城市广场杯”上海市普陀区分站赛的全部赛事。“这是围棋之乡联赛是第一次走进上海,围棋和上海的结缘又有了新篇章。”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表示,围棋之乡项目的评选活动从创始至今已经走过了30年,开幕前他前往邵炜刚九段学习过的真如文英小学和真如寺与围棋爱好者交流,感受到了浓厚的围棋氛围。林建超说,在围棋之乡联赛和联谊中要逐步走出新模式,要把中国围棋之乡的评选升级为中国围棋名城的评选,未来还要尝试把联赛的赛和会结合,综合立项、立体展示,把围棋之乡的先进做法和经验立体展示,最终达到全面推进围棋事业的发展。开幕式上林建超代表中国围棋协会向普陀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珏授“全国围棋之乡”牌匾。

  新赛季首站比赛,上海共有3支代表队参加,分别是邱峻九段领衔的上海普陀近铁城市广场队、上海嘉定队和上海静安寺街道队。上海市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徐彬表示,围棋项目在上海有着悠久的历史积淀和广泛的群众基础,涌现出了一代代围棋名人,围棋是上海市全球著名体育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徐彬特别提到,普陀区通过开展围棋培训和比赛培养了大量青少年爱好者,为围棋运动的可持续发展创造了源源不断的活水。

  “普陀区历来重视围棋的教学工作和普及推广工作,邵炜刚、刘世振、胡耀宇、邱峻、唐奕、喻平等棋手都是在普陀区完成了围棋启蒙教育。目前全区10个街道镇的文化中心和全区的中小学都有适合开展围棋活动的场地。全区已有30余所中小学开设了围棋培训课。真如镇街道和区围棋协会合作,已在街道范围内多所小学和幼儿园开展公益性围棋普及。真如寺围棋道场每周定时向社会免费开放。”中共普陀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郝炳权表示,普陀区将以成为“全国围棋之乡”为契机,持续推进围棋活动的开展,到2021年力争全区所有的中小学都要开设围棋课程,各街道镇的文化中心都要设围棋培训班。

  不同于前两个赛季成年业余棋手统治舞台的场面,本赛季联赛在改革中又呈现出新的亮点。“联赛自从推出以后,很接地气,广受大家欢迎。去年比赛结束后,我们专门开了研讨会听取大家意见,意愿最强烈的就是增加一名少年棋手,因为现在围棋在青少年中深受欢迎,家长也很关注,社会各方面也认可。”中国棋院围棋部部长王谊说:“另一大亮点就是增加了职业棋手,大家希望职业棋手能够加入到爱好者的队伍当中,让他们在比赛的同时,给爱好者们进行指导。职业棋手的参与既提高了联赛的美誉度和影响力,又可以让围棋爱好者近距离地跟顶尖高手在一起学习棋艺,分享围棋的快乐。”

(责编:樊璐璐)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