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中国已成国象大国 独缺男子个人世界冠军

德媒:中国已成国象大国 独缺男子个人世界冠军
2018年03月29日 15:13 参考消息
丁立人在比赛中。新华社发(塔穆娜摄) 丁立人在比赛中。新华社发(塔穆娜摄)

  参考消息网3月29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居领先地位的国际象棋国家——在柏林举行的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候选人赛中,中国棋手丁立人的表现证明了这一点。

  据德国新闻电视频道网站3月28日报道,法比亚诺·卡鲁阿纳最终赢得了在柏林进行的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候选人赛的胜利。在最后一轮角逐中,美国的卡鲁阿纳挫败俄罗斯名将格里修克,以9分荣获第一名。今年11月,卡鲁阿纳将与卫冕冠军挪威的卡尔森争夺世界冠军头衔。

  中国棋手丁立人执黑跟俄罗斯名将卡尔亚金握手言和,马梅季亚洛夫与卡尔亚金同积8分,丁立人积7.5分排名第四。

  德国《南德意志报》3月27日以《飞龙在天》为题报道称,25岁的丁立人来自中国浙江省。他是目前中国最优秀的国际象棋选手,也是首位参加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候选人赛的中国棋手。不管最后的结果如何,他都代表了这项运动在他的国家的显著发展。

  报道称,建国初期,国际象棋在中国尚未开展。然而1975年,在马来西亚华商陈振南的倡议下,中国制定了一个雄心勃勃的振兴国际象棋的计划:“大龙计划”,目标是:在2010年前,应由中国统领国际象棋运动。先在女子项目取得突破,再在男子方面占据巅峰。

  大约40年过后,在实现这一雄伟的目标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大进展。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越来越多的人投入到国际象棋这项智力运动中。鉴于中国人口基数庞大,其中蕴藏着相当数量的人才。目前中国已经和俄罗斯成为国际象棋运动的共同引领者。在女子国际象棋方面,中国的领先优势更大,占据霸主的时间也较长。早在20世纪90年代末,中国女队就已经成为奥林匹克团体赛冠军的常客,在总共参加的7届赛事中,5次捧杯,仅侯逸凡就拿过4个世界冠军。侯逸凡还排在她的同胞居文君前面,位居世界女子国际象棋排名榜榜首。

  在男子项目方面,中国棋手向顶峰的冲击稍微迟缓一些。但是到2014年,中国男队在第41届奥林匹克团体赛力挫群雄,首次夺得冠军,打破了欧美棋手对男子奥赛长达87年的垄断。2015年和2017年,两次获得世界团体锦标赛冠军。在世界男子国际象棋排名榜前30位选手中,中国就占了5位。在多次摘得团体赛桂冠后,中国男棋手现在就缺一个个人世界冠军。

  报道称,在众多中国男棋手中,25岁的丁立人是佼佼者。作为唯一参加争夺向现世界冠军发起挑战资格的角逐的中国棋手,丁立人发挥了最佳水平。这是中国国际象棋运动不断发展的初步结果。“我感到很大压力,许多棋手都在盯着我的对局,盯着我的结果。但是我努力尝试不屈从压力。”丁立人在比赛前对媒体说。

  丁立人在此次比赛中展现出了惊人的恒定性:在此前的11轮对决中,他都与对手下和。在第12轮较量中,他战胜了出线呼声较高的阿塞拜疆棋手马梅季亚洛夫,接着又下了一盘和棋。

(责编:樊璐璐)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